专栏观察

刘强东的赤子之心,丈量出京东的温度

 

拥有巨大的财富,对于很多平凡人而言,是可遇不可求,而对于已经拥有巨大财富的人来说,如何发挥财富的光芒,推进社会进步,就成为一门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哲学。在中国互联网成长的20年之中,诞生出了腾讯马化腾、阿里马云、百度李彦宏、网易丁磊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在他们获得社会名望与巨大的财富之时,也推动了中国社会科技化的进程,当然,也让中国将近8亿网友,看到了他们财富发挥出的光芒,以及人性最为闪亮的一面。

京东的刘强东,可以说是一个争议感比较强的人。农民家庭出身、北上求学、中关村创业、执意做自营电商、重金买地自建物流、与竞争对手战事不断、被重创、被围剿、前进、后退、突围、直到京东2014年上市、再到2016年京东电商传来盈利的消息,京东刘强东依然在嘲笑之中,引领京东前行。

或许,刘强东的成功之路,最接近平凡人,这给予了国内社会稳固的精英阶级、富豪家族带来巨大冲击。在这些阶级的世界观里面,草根逆势简直就是一件对他们的耻辱事情。所以,刘强东的成功与财富,极具社会意义,再进一步的说,就是目前中国在经过改革开放37年之后,已经成为一个可以包容平凡人逆袭的热土,创业者不可多得的肥沃热土。

刘强东的赤子之心,丈量出京东的温度

草根逆势,收获巨大财富的故事,远比股神巴菲特又大赚30亿美金的桥段,更耐人寻味。所以,当农民出身的刘强东,成为世界500强公司的CEO,身价超过百亿后,和他一样的平凡人会对他竖起大拇指,而比他出身更好更有成就的阶级,可能就不会和平凡人那么大方。毕竟,中国过去两千年和西方数百年的社会阶层固化的神话,被科技、被互联网、被刘强东给击破。如今,作为京东集团的CEO的刘强东,在电商、金融、智能三个产业取得突飞猛进,已今非昔比,虽然京东总部位于北京,但是当刘强东回到江苏宿迁老家之时,荣归故里、光荣凯旋,他那份追梦赤子之心的荣耀,唯有他感触最深。

2月28日,2月的最后一天。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今日宣布向他的家乡——江苏省宿迁市捐赠超过1亿元人民币,用于当地的教育、文化、养老及扶弱帮贫等公益事业。这也是刘强东带领京东继在宿迁设立全国客服中心、信息科技园和云计算基地之后,再次为宿迁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做的贡献。事实上,京东集团已先后将全国客服中心、信息研发处理中心、财务结算中心、物流管理中心等四大中心和云计算基地落户在宿迁,目前拥有员工总数超过6000人。

朴实的刘强东辉煌腾达之时,并没有忘却宿迁的培育之恩,着实令人感动。发挥财富的光芒,赋能家乡的教育、文化、养老、扶弱帮贫,刘强东的赤子之心,十分清澈,也从另一个层面丈量京东的温度。

对于拥有养育之恩的家乡宿迁,刘强东给予了最大的回馈,即,将成就、财富与故乡一起分享,在故乡,他将享受英雄般的鲜花与簇拥,这是无数平凡人的梦想。京东是一个有温度的品牌,不仅体现刘强东对家乡宿迁的无私贡献,也体现在京东对员工的关怀备至。不克扣五险一金,不以牺牲员工利益增加企业利润。对于消费者,京东也毫不吝温度,在商品价格、物流送达、退换货服务,京东也尽全力给消费者最大的便利,京东的热血澎湃、刘强东的赤子之心,有温度已经成为了京东的血液。

辣妈热衷公益投资,小天为了心中的美好

刘强东带着带着赤子的骄傲,不断为宿迁的基础设施赋能,同时,也不忘带着小天。根据京东介绍,此次南京名校落地宿迁得益于章泽天从中积极的协调、推动和落实。身为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天强慈善基金发起人的章泽天本身就毕业于南京外国语学校。

对于南京名校落地宿迁,章泽天说:「无论是宿迁还是南外,对我来说都像是亲人一样,宿迁就不用说了,我已经是咱们宿迁的媳妇儿了。我在南外度过了初中、高中十分精彩的六年学习生涯,我深知一个好的学校、好的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是有多么深刻。从另一方面来说,其实更多的人没有这么多的资源和能力送孩子去外地上学,所以只能留在当地,教育的选择并不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跟老刘也是思考了很久,我当年在南外的校长目前正是南外仙林分校的校长,当我和他沟通了这个想法之后,没想到他非常爽快的同意到宿迁来办学。所以我也特别感谢他和其他老师这么信任我,信任宿迁,信任京东,我们真的非常感谢。」

晋升为辣妈的小天,依然是一个大忙人,即便她才23岁,也能兼顾家庭、公益和投资。在投资层面,在教育、环保、医疗、金融、智能、美业等诸多领域发力,也都取得不错的成就;在家庭层面,小天也是一位督促刘强东不断走向卓越的辣妈;在公益层面,章泽天作为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天强慈善基金负责人,为了心中的美好,关注突发的灾难性事件的救助,也和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合作关注孕妇和新生儿的健康问题,同时,在一些高校设立了奖学金,虽然公益依然处于起步,但是也逐渐开花。

众所周知,企业与企业家的社会效应,会加大一座城市的竞争力,华为、腾讯、阿里、苏宁比比皆是。刘强东也如此,赋能宿迁基础建设之时,也提升了宿迁的整体竞争力。但是,探究到最本质的,依然是农村出身的刘强东,那份纯洁无暇的赤子之心,以及清澈的魅力。再或许,有时候不是事业做多大,身价有多少,有时候对那些有培育之恩的人,一份微不足道的关注、回馈、行为,都是一件值得被歌颂的事,因为,这里面蕴涵人性最质朴的光芒。

在目睹刘强东与小天为宿迁的建设,做的这件公益事件之后,我在朋友圈说:「有些事,该歌颂的就大胆歌颂。」因为,企业家并不完美,时刻在枪林弹雨生存的他们,是敏感与迟钝、脆弱与坚韧的矛盾体。同时,对于这事,我也想起另外一个桥段,在上海,打了一辆宿迁司机的专车,聊起宿迁之时,那个五大三粗的司机,用浓厚的苏北口语,对我说:「刘强东在老家是一个大孝子啊,给他妈妈盖了大房子,还把京东的呼叫中心搬到了宿迁,去年的时候,他和小天给宿迁每一个老人发了1万现金」骄傲的溢于言表……

GALA乐队,我很喜欢的一个乐队,来吧,为刘强东这个曾经的平凡人,为这个逆袭成功且懂得感恩的赤子,一起大声歌唱吧:「向前跑迎着冷眼和嘲笑,生命的广阔不历经磨难怎能感到,命运它无法让我们跪地求饶;就算鲜血洒满了怀抱继续跑,带着赤子的骄傲,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为了心中的美好,不妥协直到变老。」

----------------------------------------------------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著名专栏作者,超级自媒体。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