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文看懂魅族Super mCharge快充牛X在哪?

    一年一度的通讯行业重要盛会MWC又拉开了序幕,今年除了华为、中兴这些走出海外比较早的品牌外,国产手机厂商又多了几个新成员加入,魅族、OPPO等品牌早就确定要参展。在全球品牌集中发布旗舰新品和黑科技的盛会上,国内外厂商在巴塞罗那可谓各展所长,可谓看点繁多。对于国内厂商来说,要在如此盛会上崭露头角,真需要拿出十足十的硬货。首次参展的魅族等品牌会带来什么样的技术突破,是近期媒体们都在持续关注的。  

   魅族从展会前几天开始就已在蓄势憋大招,不断在官微上放料调戏粉丝。不管是倒计时海报还是官微放出的指向性十足的配图,加上之前业内知情人士的提前爆料,想必大家都已经不意外魅族最后公布的黑科技——Super mCharge快充技术。  

   20分钟充满一部手机

  快充在目前智能手机电池技术没有重大突破的情况下,一直是近年来智能手机的主打卖点之一。魅族这次发布的Super mCharge 是魅族推出的第三代快充技术,采用 11V / 5A 全新高压直充方案,最高功率可达 55W,20 分钟即可充满 3000mAh 电池,相比普通充电速度提升 5 倍以上。之前海报放出去的狠话Faster Than Ever,从里子到面子都给撑起来了。  

   横向对比来看,魅族官方之前曾经放出一张宣传海报,暗指比对华为旗舰Mate 9,海报的配文是“比快更快,2.2倍的体验”。魅族的Super mCharge可以做到比华为Mate 9还快2.2倍。

  我们都知道,华为Mate 9当时的主打卖点之一就是4.5V/5A超大电流,理论功率可达22.5W的快充技术,直观一点来讲,配合4000mAh典型值的大电池,华为用户充电 10 分钟可以观看两部电影,充电20分钟,可以使用一天。之前有媒体做过Mate 9和其他快充方案的对比效率图,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华为的充电效率都高于其他几个解决方案。而魅族此次在MWC发布的的Super mCharge,充电效率体验真的比华为Mate 9高了2倍,如果将国内典型的几款快充手机放一起,大家大概感受一下魅族Super mCharge快充的魅力:

  Super mCharge相对其他快充方案到底怎么样

  魅族的快充技术如果能够普及应用到所有手机上,可以算得上是手机充电里程碑式的技术。随着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我们工作、学习、娱乐的必需品,虽然它的功能一直在迭代进步,但是电池问题一直没有得到突破。  

   在2G时代,手机充电一次可以用好几天已经成为过去式,手机续航问题,已经是大家都头痛的问题。如何增加手机续航能力,是各大厂商都在做的事,不过,目前来看进展有限,在Note7炸遍全球后,大家对通过增加手机电池容量来延长续航的尝试更谨慎了,快充就成为了重点的曲线救国策略。

  市场上主流的充电技术主要有我们比较熟悉的OPPO旗下VOOC闪充,联发科 Pump Express Plus快充技术,高通Quick Charge快充等技术。所有快充技术的本质就是提高充电的效率,决定充电效率的,就是电流和电压。其中,高通QC采用限定电流,适配提升电压的方式提供快充,联发科PE采用通过电压和电流的不断调节来达到最大的充电功率,VOOC闪充则是“低电压高电流”快充方案的典型代表。

  

   目前我们可以看到,高通QC快充方案已经更新到4.0,将充电功率提升至28W,支持USB PD,取消了12V电压档,5V最大可输出5.6A,9V最大可输出3A;和魅族11V / 5A的快充方案相比,在充电效率上还是弱上一筹的。

  

   而联发科PE 现在更新到了3.0,支持双向通讯电压动态调节功能,允许充电器根据电流决定充电所需的初始电压,由PMIC发出脉冲电流指令通过USB的Vbus传送给充电器,充电器依照这个指令调变输出电压,充电电压可以在3-6V区间内以10-20毫伏进行步进调节,允许高于5A的电流不经充电IC,直接进入手机电池。  

 

  至于VOOC闪充技术,它的充电接口金属触点和电池的金属触点都高于传统的充电接口,多通道的充电方式让它需要从充电适配器到电池做一整套定制IC来实现快充,成本较高的同时,也不适用于其他的机型,兼容性较差。  

 

  作为高电压快充方案的代表,高通的QC快充方案和联发科的PEP快充之前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充电发热情况比较严重。魅族的Super mCharge采用11V / 5A的配置,电压和电流都比一般充电方案来的高。不过,Super mCharge 采用电荷泵原理,内部IC只有两组电路,因此转换效率高达98%,在充满 3000mAh 的电池后,技术验证机最高温度仅相当于人体正常体温,又快又凉。在安全方面,Super mCharge 电流较小,Super mCharge 还拥有电压、电流监控调节机制等 10 重安全保护;同时数据线与 USB 端口也经过重新设计,全新设计后的数据线,最大可以通过160W的电力,整系统留出充分的安全缓冲区。全新定制的安全电芯,可以做到 800 次循环充放电后依然拥有 80% 以上容量,足够用户正常使用两年左右。  

 

  这次的快充技术,继去年末在Flyme6力推的人工智能系统服务——One Mind(智能思维引擎)后,再一次证明了魅族的自主研发能力,在国产手机厂商中可谓排到前列。据透露,魅族Super mCharge采用了突破性的系统架构,成熟的供应链产品即可满足量产需求。这也意味着,用户喝一杯咖啡的时间就能充满手机的愿望指日可待,而Super mCharge的应用也将推动行业快充技术实现新变革。

  (文/于斌 潮起创始人,QQ&微信:117821818)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