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当谈到数字化转型时,或许先应该谈谈数据智能化

 2月28日,浪潮集团推出了新一代智能存储G2平台。浪潮表示,该平台是浪潮在统一存储领域的整体升级,推动数据存储进入智能时代。更重要的是,G2平台具有“智能感知、智能架构、智能管理”三大特性,浪潮希望以此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什么是数字化转型?

说到这里,可能有些人对数字化转型不太了解。简单点说,企业运营期间会产生大量数据,过去企业只是将它存储起来,并没有利用。如今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对数据分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企业要做一些自身的IT技术改造,这个过程就是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很多企业都在运用技术手段挖掘数据价值。不过这个时候,有关数据存储的地方就显得重要起来。

简单点说,数据存储有一个进阶的过程,从本地存储到异地存储,再到伴有传输、分析和计算的存储服务,而且目前很多企业都要部署云服务,这就需要存储服务能足够开放足够智能,才能满足用户的新需求。

这时候就需要存储服务提供商升级产品,以应对新时代企业用户的数据需求。那么如何升级呢?怎样才能做到满足用户所需呢?浪潮提出的智能数据概念,就是一种很好的解决办法。

让数据智能起来

我们都知道,浪潮是国内首屈一指的数据存储服务商,这次推出的G2平台有一个最大的特性就是智能数据,那么何为智能数据呢?

在笔者理解,所谓智能数据就是将存储服务插上一双独立计算的翅膀。浪潮存储产品部总经理孙钢这样描述,“浪潮智能存储G2通过在物理存储系统和服务器之间增加一个虚拟层,管理和控制所有存储并对服务器提供存储服务。”

如此一来,服务器不直接与存储硬件打交道,存储硬件的增减、调换、分拆、合并对服务器层完全透明。

举个例子,数据存储时常会遇到故障报警,一旦报警IT管理员就要查看是哪里出了问题,当然有时就会碰到“假故障”,那管理员就白跑一趟。在浪潮G2平台上,运用智能数据技术G2会提前判断是真故障还是假故障,如果是假故障那系统自己就能恢复。

如果是真故障,那么G2有一个“硬盘域”功能,就是调动几百个硬盘来组成一个资源池,同时共同恢复一个盘的数据。

这只是G2平台“智能”的一个特性,再比如,有一些操作实际上完全可以由存储内部或存储系统之间完成,没有必要逐一让主机和存储系统之间发生数据流,占用主机和网络资源,只发生控制流动就可以。

类似这种操作,在G2平台可以做一个流量控制,一旦数据流达到某个层级,就采用特定方式负载分流与流控保障,这样用户最关心的一些主流的生产业务将不受影响。实际上,这是G2平台所提供的性能感知功能,通过优化软件栈为关键业务自动提供性能支撑。

G2平台的三大特性

据浪潮介绍,G2平台的一个特性就是“质变”。所谓质变,就是指通过智能的方式去捕捉数据。G2平台的“质变”有三个核心特性:数据感知、智能支撑以及智能管理。

所谓数据感知,是这次G2平台一个比较重要的功能。上文中提到的故障感知就是数据感知中的一种,其他还包括性能感知、应用感知。简单点说,这两项功能一个是更智能的资源调配,比如说当某一个盘需要更高性能时,G2就能通过优化的软件栈,为关键业务自动提供性能支撑。而应用感知则是自动感知需求变化,将执行操作下移,为应用减负。

笔者还留意到,G2平台所支持的智能管理功能也比较厉害。通俗点讲,企业数字化运维的过程中不一定全部使用浪潮的产品,也会涉及其他公司,这就需要存储平台能够有很好的兼容性。

浪潮在这方面也做了优化,对内可以低中高互通,达到一体化管理,对外也已经实现了基于异构的多品牌协同存储管理,这个数字是多少呢,据浪潮自己讲是95%以上业界的存储设备,也就是说几乎全部支持,走到哪里都能用。

并且,在如今计算和存储融合的时代,企业也要接入其他数字化服务,比如行业应用、云计算等。目前,G2已实现对业界五大开放生态的最佳对接,全面支持OpenStack的F-N共7个版本的云管理、AWS S3云接入、行业应用、虚机/OS/DB 、法规政策标准接口。

写在最后:

有关G2平台在智能的实现上,并非三言两语能够讲清。G2平台在各个方面都进行了优化,应用层、存储层、介质层等等,如果到具体实施案例的话,可以拿G2存储采用的1DWPD SSD技术为例说一说。

据浪潮介绍,他们是最先将大容量的SSD硬盘应用于存储系统,当然成本更高,但SSD硬盘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读取速度很快。

再加上浪潮优化过的写算法和缓存分级技术,G2平台利用优化的缓存池、分层存储池创新技术,为高峰值高价值数据业务带来10倍的IOPS的提升。这对一些需要反复读取数据的客户非常有吸引力,比如银行、运营商等。

我们知道,浪潮一直专注于企业级IT市场,近两年在中国数据存储市场快速发展,并在高端存储市场持续发力。相继推出了全自研关键数据存储AS18000、全固态存储HF5000和业界领先的可实现四种存储服务的整机柜软件定义存储AS13000-Rack。

随着这次新一代智能存储G2平台的推出,意味着浪潮已经领先业界进入智能数据存储时代。

如今,浪潮在数据社会化和“计算+”双重战略的引导下,划分出关键业务计算、智慧计算和科学计算三大阵地。作为浪潮“计算+”战略核心业务的存储,新一代智能存储G2平台也以智慧计算的直接载体问世,是浪潮在统一存储领域的整体升级。其基于统一架构和In系列智能软件设计,以智能体系实现业务的灵活迅捷、实时在线和云端协同需求。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5000万。

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腾讯、蓝鲸TMT、i黑马、界面、钛媒体、知乎、一点资讯、UC、砍柴网、新浪微博/博客等十多家知名平台。

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