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收购Viv和哈曼国际,三星的野心何在?

 e0f0b7eba5b444d3b914bcc4f500c6ac_th

2017CES上,三星电子旗下新成立的C-Lab研发工作室可谓“出尽风头”,其“标新立异”的研发成果大获赞赏。如今,随着3月2日三星中国论坛在上海的开幕,C-Lab最新推出的Tag+、Lumini、WELT等设备空降中国,让国人终于可以近距离体验一番这些走在科技前沿的“黑科技”。C-Lab的存在即显示出了三星在科技创新层面强大的实力,也对外表明三星正在将创新领域进一步拓展深化,为更多的人群带来福音。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创新实力强大的公司依然对并购代表技术和产品趋势的公司保持着巨大的热情。前不久,三星先后收购苹果Siri发明人创办的人工智能(AI)新创公司Viv Labs以及专业从事汽车和音响的产业集团哈曼国际。前者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翘楚;后者则是音响界的巨头,一前一后的收购,三星的野心到底何在?

从Viv到哈曼,三星谋而后动

Viv,对很多人来说相对陌生,但谈到Siri可能大家都很熟悉,其实两者都是出自一人之手,Viv正是Siri的创始人的新创公司推出。Viv是一款AI助手,使用方式和跟Siri几乎一样,但它又不是Siri、Google Now、Cortana那样简单的助手,Viv Labs给它的定义是“通用大脑”(GlobalBrain)。Viv 是一套计算机系统,通过神经网络来理解自然语言,将用户的语音转换为系统可以执行的命令,然后生成一个临时的程序脚本,调用第三方 API 组成这个程序,最后完成任务。而且,Viv 剔除了 Siri 的闲聊功能,聚焦于完成任务,所以从实际应用层看,在语音交互方面它可以让三星更胜一筹。

哈曼国际作为全球知名的音响方案提供商,不仅在个人消费领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商用领域也建树颇多,众多一线汽车厂商,奔驰、宝马、奥迪、路虎等数十个高端豪华汽车制造商都采用哈曼的音响方案。随着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手机厂商渐渐呈现出差异化竞争,其中娱乐功能成为最重要的一个分支,作为国际知名音频系统公司哈曼对智能手机厂商而言独具魅力。在过去的一年中,就有不少手机厂商和哈曼合作打出智能手机的音效娱乐牌。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智能手机,在智能电视行业也频繁出现厂商跨界和国际音频巨头合作,主打产品的音响效果并形成对消费者有较大吸引力的卖点。面对这样的趋势,三星的嗅觉足够灵敏,从Viv到哈曼的收购,三星谋而后动,背后是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前瞻布局。

“步步惊心”,两次收购暴露三星野心

前面的分析,我们是将Viv和哈曼国际拆分开来来看,毕竟两个不同的公司,两次不同的收购。但如果我们将三星的这两次收购放在一起,就会发现,三星此番巨头可谓是“步步惊心”,一步一步走向智能语音交互的深水区。三星本次有针对性地对Viv和哈曼国际的收购,从长远来看将会对智能手机行业以及AI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两次收购均是三星发力产业链布局的前瞻战略。众所周知,三星凭借其在芯片、内存、屏幕等多个关键技术及部件的自有优势,使其在终端产品的研发、供货、质量和价格方面都步步占优,可以说三星在整个垂直产业链的整合能力达到了全球之最。此次三星收购Viv和哈曼国际并不是“不经意”就完成了智能语音交互战略从软件到硬件的布局,以及对于最自然场景车载语音交互的落地,而更像是三星的一种布局,一种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前夕完成从软件到硬件全产业链布局。

其次,从消费级层面掌控未来智能手机发展技术,智能和娱乐。智能手机的“智能”正在升级,由原来的连接互联网智能正步向真正的人工智能,而Viv在这方面可以帮助三星在行业内占据优势。至于哈曼,除了在娱乐功能上对三星的智能手机业务有极大提升之外,在智能语音交互的输入和输出方面对三星而言也举足轻重。三星先发制人的前后两次收购,展现了巨头对趋势的把控和对未来战略布局的野心。

用收购补短板,未来三星受益无限

智能手机从普及至今,三星依靠全产业链能力在行业内建立了绝无仅有的优势,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即使如此,三星在技术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依然阔卓。根据三星公开的信息显示,2015年,三星仅在美国就投资了121亿美元(13.7万亿韩元)用于研发,并在美国专利局注册高达5072项新专利,成为连续十年全美国第二大专利获得者。智能语音交互,三星也投入巨大地做了很多年,但其仍然清晰明白自己在硬件和软件上的差距。而这种差距,通过对Viv和哈曼的收购实现了快速地弥补,让三星在智能语音交互领域迅速建立优势。尽管两次收购花费不菲,但却让三星未来受益无穷,其对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的应用将远远不局限于智能手机,三星旗下的家电、商用等诸多产品线都将受益于此项技术,实现对复杂菜单和命令的替代,用智能语音交互实现产品功能的操作,从而给予用户更加极致友好的体验。

哈曼作为高端汽车的音频方案提供商,一直和众多一线汽车品牌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三星对哈曼的收购是不是对汽车市场也感兴趣?答案是肯定的。很早三星就已经投资了nuTonomy,率先布局自动驾驶产业,不仅如此,三星还一直在做锂电池。智能语音交互作为撑起未来智能汽车的关键技术,三星本身具有的产业链优势让其有了染指这一未来大市场的可能。三星通过收购,不仅补齐了自己的产业链短板,还让自己同时抓住了智能家居和智能汽车未来两个总值万亿级别的大市场,其对技术趋势的敏感把控和对商业战略布局的坚决,让未来三星受益无限。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

(id:xiaobianyefengkuang)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