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大布局:收购半个音响界,布局人工智能,不只为搞机

b56188e2eaae89b9081e494f02a0b660.png

 文|柳华芳

人是梦幻的,总是追求不可思议的科技创新;人是自然的,总是向往美妙园林和深深庭院;人是可爱的,一边创造世界,一边回归本真。

春雨绵绵的上海,春日暖暖的北京,穿梭于时空之中,科技之光绽放在上海展览馆,三星中国论坛在这里进行。

在MWC上评为全球最佳手机的Galaxy S7 edge,三星手机本地化精华之作 Galaxy C Pro系列,边洗边加衣物的flex wash洗衣机,光质量子点电视QLED,三星全球首款游戏本玄龙骑士,众多创新产品悉数展出,生活越来越科技化,三星果然无处不在。

在赞叹三星全产业链能力之时,JBL音箱和AKG耳机也出现在展台上,哈曼国际成为三星家族的新成员。在一连串高频收购之后,三星的产业新布局浮出水面,人工智能成为三星的未来战略。

收购半个音响界,哈曼国际星光灿烂

80亿美金收购哈曼国际,这是震惊科技界的大动作,一夜之间,三星拿下了半个音响届。在手机、电视、冰箱、洗衣机等众多领域,三星有些强势的市场地位,依托强大研发能力,长期保持着全产业链级的龙头地位。

哈曼国际则是音响届巨头,堪比半个音响届,地位十分稳固,旗下拥有Revel、 AKG、harman/kardon、Infinity、JBL、Lexicon及Mark Levinson等16个全球领先品牌。在全球音响的研发和制造领域,哈曼国际有些绝对领导地位,加入三星大家族是一件有趣的事儿。

三星在音响领域有自己的产品,但市场地位一般,收购哈曼国际之后,一夜之间变成音响巨头。借助哈曼国际的音响技术,三星可以升级手机、PC、平板、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系的音响效果,并可以大跨步进军汽车音响领域。

三星渠道网络遍布全球每一个角落,可以让哈曼国际快速提升市场覆盖能力。三星在客厅、办公、移动、厨房等众多场景优势,这是智能音响时代的关键要素,也是哈曼自我突破的最佳助力。

布局人工智能,布局下一个十年

在收购哈曼国际之时,三星还收购了收购Viv,布局智能语音交互产业。Viv是一家人工智能企业,通过深度学习,创造新的智能语音交互技术。Viv技术可以用于三星手机,也可以用于家电和车载系统,这是三星布局未来人机交互的重要一步。

三星还投资了出身麻省理工的nuTonomy,布局自动驾驶产业。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分支,未来十年可能改变交通出行模式,是科技巨头们必争之地。

在语音交互、自动驾驶两个领域加速布局,三星是在布局下一个十年,不仅自主创新强大,还兼容并包,这是很大的一盘棋。

在人工智能的未来竞争中,三星拥有软硬件的全产业链优势,更容易建立产业生态和商业模式。三星家族的设备是人工智能的生产力场景,布局人工智能,下一个十年可以立于不败。

不只为搞机,三星的场景之战

哈曼国际和Viv加入三星大家族,三星手机必然是受益者,音效和语音交互一直是智能手机的创新领域,三星的大布局却不只为搞机。

尽管有些庞大的产品线,三星电子却一直聚焦在生活场景和办公场景为主,从场景维度,三星是很专注的。三星布局全产业链,可以赢得场景战争,在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场景一体化的优势会更加突显。

即便是智能手机战争,也不再只是手机之争,更是生态之争和体验之争,不是孤立的场景。

文末小语

三星电子入华已经二十五年,捐建150所希望小学,在中国有数万员工,多年蝉联外企公益事业贡献第一名。

在全球范围内,三星电子早已经是超越国别的地球村企业,在消费电子产业创新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星的全产业链能力是几十年奋斗打造出来的,背后是源源不断的巨额研发投入,科技无国界,梦想无终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