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共享单车“攻陷”各大城市,正紧追网约车后尘?

9ae83c4cb53782e07e7c8f37132bb883.png
  专车市场已回归冷静,但它曾经赖以为生的烧钱模式仍在蔓延。继专车之后,共享单车成为了又一个靠烧钱和融资维生的行业,只不过共享单车不需要提供用户补贴,他们所有的钱都投在了“固定资产”上。
 
c95b76f9285ce76cf708f8e8e2dfdeb8.jpg
 
  共享单车的“共享模式”惹争议
 
  共享单车是目前互联网寒冬中为数不多的热点之一。共享单车模式本质上是分时租赁经济模式,其基本是以智能手机APP为操作工具,快速租用和归还一辆单车,用可负担的价格来完成一次3公里左右的市内骑行。定制的单车外形在街头有较高的辨识度。使用手机app,用户可以用自己的手机查看单车位置,找到单车。通过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开锁即可开始使用单车出行。
 
  随骑随停的模式还带来了城市公共交通的一个问题——违停。没有了停车桩,占用机动车辆停车位,在路边随意停放等等问题也需要解决,劣币驱逐良币,无序竞争可能导致恶性循环。对于如何规范车辆停放和后期维护管理,一旦政府介入干预,对共享车辆的停放进行标准化规范,那么,共享单车的模式和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就没有了本质上的区别。
 
  如今,如火如荼的“单车大战”,与彼时的“网约车大战”,看似相仿,实则不同。数据显示,共享单车领域已经有30多家投资机构的数十亿元资金涌入,融资额不断创新高。
 
3ede8977955360fc7826fbd18b6eb84f.jpg
共享单车整体规模(图片来源:智东西)
 
  投资人看好共享单车的前景
 
  目前,共享单车融资不断创新高,先是今年2月20日摩拜宣布获得D轮后新融资,引入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股权投资,高瓴资本跟投;紧接着3月1日,ofo宣布完成4.5亿美元D轮融资,成为共享单车领域创迄今为止最大融资。与此同时,被视为第二阵营的小蓝单车、永安行,也在2月24日、2月28日先后宣布获得融资。
 
  共享单车市场广大,国内一线二线城市规模较大,前景还是可见的,共享模式也是值得推广的,国家政策推行绿色出行。
 
  公开报道显示,小蓝单车之前在广州投放了8000辆单车,在深圳投放了3000辆,其计划在2016年年内实现20万辆单车的投放;骑呗单车则在杭州投放了2000辆,其计划在杭州总共投放10万辆;一步单车在成都投放了1万辆,并计划再投放4万辆;由你单车在北京与上海的16所高校内总共投放了5000辆单车,其规划的目标是年内在多所高校投放3万辆;而CCbike则仅在公司所在地常州投放了数百辆单车进行测试。
 
  共享单车的局限性
 
  共享单车为的是解决短途出行问题,看似全天下都需要。其实不然,中国13亿人口中有9亿仍为农业人口,大部分人仍生活在农村与三四五六线城市。这些区域仍处于经济发展期,人们正在用电动车、摩托车和汽车取代自行车等交通工具。与此同时,这些地方外来人口较少,城市规模不大且管理不算严格,自行拥有一辆自行车来解决短途交通并不会面临管理、停放等使用不便的难题。说白了就是共享单车的主战场就是在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
 
  这些大型城市人口动辄千万以上,且交通拥堵,停车困难,公共交通出行需求巨大,仅北京地铁每日就运送乘客达2000万人次。使用公共交通又存在着大量从家到地铁站、从地铁站到公司的接驳出行需求。
 
  传统使用自有自行车或是电动车的接驳交通方式存在管理问题而且还面临着只能解决一端或是充电问题,不需要管理的共享单车成了最佳的解决方案。所以在各家共享单车公司纷纷上线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了北上广深几乎成了兵家的必争之地,而成都、杭州、苏州、常州、宁波等发达二线城市也成了热门区域。
 
  共享单车必然会陷入疯狂造车的死循环
 
  所谓的共享单车被资本逼迫着走向了一个无聊的场景:疯狂融资——造车——投放——再融资——再造车——再投放的死循环的竞争模式之中,到最后,我们发现,它们本身变成了一家规模越来越大的自行车租赁公司,成了自行车租赁市场的老大,与传统的自行车租赁厂商相比,它们的优势在于多了一个APP。它们不是激活闲置资源而是人为制造大量闲置资源。
 
  当有业内人士谈到押金是当下共享单车最佳盈利模式时,显然并没有考虑到当单车投放的数量规模不断扩大时,意味着每辆单车对应的押金用户数在持续降低,在边际效益递减的效应下,单车租赁公司的成本压力会越来越大。这意味着没有更好的商业模式的前提下,未来的共享单车随着整个市场的单车投放量规模不断扩张而产生真正的危机。因此,即便从成本和收益的角度而言,如果是依赖不断投放单车来胜出的话,押金的模式可能很难维持其未来不断扩张投放车辆之后的生存模式。
 
49967165d32e1d00510bfb7ce97c5239.jpg
共享单车主要发展阶段(图片来源:智东西)
 
  竞争激烈的共享单车,会不会陷入滴滴快的的老路
 
  从周末“免费骑”,再到周末前后“三天免费骑”,再到现在的“一周免费骑”。ofo、摩拜等各类名曰“共享单车”实为“互联网+租赁单车”的“免费大战”可谓愈演愈烈。
 
  对此,很多人惊呼:网约车时代的补贴烧钱大战,似乎又在共享单车领域上演了。但是,需要说明的是,单车平台的“免费大战”,看似“烧钱”,实则是“圈钱”。众所周知,不论是ofo单车,还摩拜单车,如果用户未支付押金,是无法获取解锁密码或扫码解锁的。
 
  在各个平台在未创新商业模式之前,“押金”和“充值”成为各大平台归集资金的两大抓手。当前的共享单车“免费大战”,看似免了用户的骑行费用,但是,却从用户处归集了更多的押金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