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刘强东怼马云,网店应该公平,假货不应逃避

95853484e5e2818a03811e73f6bf3352.jpg

   科技先生讯 3月8日消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节,昨天马云在微博上发表一篇文章《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获得很大好评。昨天下午一向高调的刘强东也按捺不住了,随后也跳出来了,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在怒怼马云啊。

  刘强东一开篇指出,今天的虚实之争,不应该是优劣对错之争,而是公平之争。

e261c73ea91bf396cdc00e230bee1ab5.jpg

  他表示,过去他也支持个人网店免税,甚至向总理建议过将个人网店免税额提高到每年100万,但后来,他发现个人网店都是成规模的公司化运作,还同时享受到了比实体店更特殊的待遇。刘强东认为,这种特殊待遇的背后就是竞争不公平和对实体经济的伤害。

  这里我们就要提醒大家,京东是一家B2C平台,基本不涉及个人网店。而阿里的淘宝网,是最大的C2C电商平台,个人网店是该平台的主要商家群体。所以刘强东发此微博的背后含义很耐人寻味。

  那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刘强东言下之意,是对淘宝上个人网店的指责,认为他们享受特殊待遇,并对实体经济造成伤害。当然了还能这么理解:刘强东的大意就是,不公平,国家应该对淘宝收税,要不淘宝上全假货还抢了俺们老实人的生意。

6dfe70b2a34a3a6ebf814d3bd6d8133c.png

  在马云微博中马云是这样写的马:假货之祸,横行中国数十年,特别是在中国农村市场更是触目惊心。今日,阿里巴巴每天如同在“上甘岭”战斗在第一线,尽管艰难,但我们推动自己不断进步,我们已经从网上打到了网下,我们一定会斗争到最后一分钟。但打假很难孤军奋战,凭任何一家公司之力无法根除假货顽疾。目前法律体系的滞后更是对假货行为构不成威慑,也为权力寻租留出了巨大空间,而治理假货,需要全社会的合力、需要各方的协同,更需要法治的完善的基石,法治打假,行政打假,平台打假,消费者打假,谁都不应该置身事外。

  刘强东微博全文:

  最近,有关电商假货、冲击实体经济、纳税等话题被许多两会代表委员所广泛关注。我认为今天的虚实之争,不应该是优劣对错之争,而是公平之争!

  过去我也支持个人网店免税,甚至曾经当面和总理建议过将个人网店免税额提高到每年100万,但经过多年发展后,我发现目前相当多所谓的个人网店都是成规模的公司化运作,而且享受到了比实体店更特殊的超级待遇!比如:可以无照经营、可以不缴纳税收、可以无固定经营场所……这些特殊待遇背后就是竞争的不公平和对实体经济的事实伤害!无照经营、缺乏监管导致假货横行,不依法纳税导致过度价格竞争、劣币驱逐良币,不依法经营导致电商从业者的五险一金被大面积牺牲……

  面对问题,选择性的逃避比不作为更可怕!没有公平就没有市场经济,公平是市场的基石!电子商务不是法外之地,在告别粗放式增长之后,现在亟需在法制和规则的轨道上与实体经济达到共促、和谐、平衡,这样中国的经济才会更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