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影业国际化破冰?《一条狗的使命》告诉你答案

 在“泪别狼叔”旗号的影响下,《金刚狼3》一时间成为电影市场最具热度的电影。事实上,在3月上映的电影中,除了各种动作、特效进口大片,还有一部以宠物狗为主角的电影《一条狗的使命》。

相比于同一档期下的商业大片,温馨治愈的《一条狗的使命》显得有些独特。事实上,这部小众影片却大有来头,这是阿里影业与Amblin Partners战略合作后的首部电影,由著名导演拉斯·霍尔斯道姆亲自执导,上映后凭借良好的口碑,精准的营销策略,超高的上座率,拉动票房成绩一路飙升。

《一条狗的使命》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为阿里影业吹响了国际化首战胜利的号角。

八年后,再续“忠犬八公”前缘

时隔八年之久,导演拉斯·霍尔斯道姆继《忠犬八公的故事》之后,再度执导以宠物狗为主角的电影——《一条狗的使命》。

漫长的时光改变的是,霍尔斯道姆讲述的关于《一条狗的使命》讲述的故事不再悲情,而是一部暖心治愈系的喜剧电影。影片以汪星人的视角展现了狗和人类的微妙情感,一只狗经历了四世轮回,每一世都有不同的际遇,因此也被赋予了不同的使命。

中产阶级家庭中的小男孩伊森,中年丧妻的独居警察,封闭内向的黑人妹子和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恋人,主角狗狗在轮番历经了这些普通人成长中的温情、矛盾、欢欣,以及孤独,并且参与到他们殊途同归的人生之后,最后又回到了最初的主人身边。

但不变的是陪伴和等待的主题,《一条狗的使命》同样催人眼泪。再次操刀起宠物电影,拉斯·霍尔斯道姆仍然是“全世界最会拍狗狗的导演”。

《一条狗的使命》在3月3日首映当天,上映15小时便打破了打破同类型影片首日票房纪录,上映40小时突破同类型影片首周票房纪录,截止目前,影片国内票房已破亿。各大电影网站从公映日开始好评长评不断,评分只升不降。

与一路攀升的票房相得益彰的是,《一条狗的使命》的口碑中也极为不错。在淘票票和猫眼电影的主要售票平台上的观众评分都达到了9分以上,堪称今年以来观众口碑最佳的电影,在影院的平均上座率、场均观影人次都排在同档期影片的第一位。

《一条狗的使命》短时间内便取得如此佳绩,也算是为阿里影业今年的国际化业务带来开门红。

阿里影业的国际化初心

去年10月,阿里影业与史蒂夫·斯皮尔伯格的Amblin Partners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双方协议,阿里影业将收购Amblin Partners的少数股权,成为后者的战略股东之一,负责Amblin Partners在中国地区的电影营销、发行及衍生品合作,取得中国区票房分成。此外,阿里影业将派驻一位代表加入Amblin Partners的董事会。

这是Amblin Partners成立以来首次引入中国资本,也是阿里影业成立以来,首度以资本加业务的融合形态与好莱坞娱乐集团达成合作,也被市场解读为是阿里影业深度布局海外制作的第一役。

提起Amblin Partners,大多数人对于这个名字可能觉得比较陌生。事实上,在好莱坞,Amblin Partners是一个非常受关注的公司,这还要归功于公司创始人和董事长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在业内的名气和影响力。

作为全球最成功和最有影响力的电影人,斯皮尔伯格是有史以来全球电影总票房最高的导演,影生涯获得无数荣誉,包括三次赢得奥斯卡奖。执导过《大白鲨》、《E.T.外星人》、《夺宝奇兵》系列和《拯救大兵瑞恩》、《侏罗纪公园》等经典影片。

同时,斯皮尔伯格还是全球顶级的电影制片人,《回到未来》系列、《黑衣人》系列到《变形金刚》第一部和第二部,都是由他担任制片人。

事实上,阿里影业如此之早便在国际上寻求战略合作,并不令人吃惊。

阿里巴巴影业联席总裁张蔚曾在采访中表示,“自成立起,我们就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面向全球的观众制作内容并将之带回中国消费者,而不仅仅是为中国观众制作华语的内容。因此,我们于洛杉矶设立办事处,以更接近好莱坞这一世界级的内容制作中心,这有助我们与更多电影人建立联系,向那些史上最伟大的电影艺术家学习。”

由此可见,阿里影业一开始便将目光放至更为宽广的国际市场,但为什么阿里巴巴影业在好莱坞的第一站,会选择Amblin Partners而不是其他公司?

阿里影业为何看中Amblin Partners?

决定电影品质的关键,最重要还在于讲故事的能力。阿里影业选择Amblin Partners,除了如张蔚所说是因为“两家公司具有相同的愿景和信念,那就是为全球观众创造更具想象力和娱乐性的内容,这是我们达成合作的基础。”同时看重的是斯皮尔伯格身后顶尖的内容制作团队,能够在好莱坞与众多优秀编剧、导演、制片人和演员开展合作。

除此之外,阿里影业之所以选中Amblin Partners作为布局国际化业务的首个合作伙伴,与其强大的背景不无关系。

Amblin Partners主要的股东有DreamWorks Studios(梦工厂影业)、Participant Media、Reliance Entertainment和Entertainment One。

斯皮尔伯格曾介绍称,Amblin每年计划制作6-9部电影,会用三个厂牌来出品,第一个就是Amblin Entertainment,第二个是梦工厂影业,第三个是Participant Media。

这也就意味着,Amblin Partners可以借助梦工厂影业和Participant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进行创作。

Amblin Partners同时可以为阿里影业未来的人才资源、IP资源、好莱坞市场资源提供帮助,两家公司也有意进行合拍片的合作,让一些中国主题的影片进入到美国市场。

反过来,阿里影业可以通过旗下的淘票票完成Amblin Partners影业的影片进入内地市场的所有宣发工作,而拥有的视频媒体网站大优酷可以为这类影片第一时间在网络资源上提供良好的平台。双方都对合作寄予厚望。

在电影和商业领域,斯皮尔伯格和马云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果用马云的话来说,自己甚至同是一名导演:“我已经是一个电影导演了,这么多年我都在导演阿里巴巴。十多年前我就和同事说,阿里巴巴、支付宝、淘宝都是我们为世界创造的艺术品,就像电影一样的艺术品。”

如今,阿里影业不仅真正实现了马云的“导演梦”,还帮助更多的艺术品打破地域阻隔,推广进入国际市场。

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