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推全网通,取消长途、漫游,这些措施将给我们带来哪些实惠?

 timg (1)

关注通讯领域的朋友,早几年对于各个运营商的制式支持问题相信都印象比较深刻,尤其是手机厂商,为了平衡与各大运营商的关系,甚至同一款手机不得不推出三款制式,以达到让不同运营商的用户可以自由选配的目的。但这个情况如今已越来越少,手机厂商在新品发布会上,对于自己产品制式的支持问题也是不再过分强调,基本都是全网通产品。这看似很小的改变,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却是通讯自由消费的一大步。

全网通成标配,运营商的推动功不可没

在制式支持方面,不仅用户头痛,其实作为运营商也是不胜其烦,很多服务和产品的推广因为制式支持的原因而无法展开。在这样的情形下,运营商反而成为推动全网通发展的主要力量。2016年,工信部公布六模全网通规范正式成为行业标准,由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力推的六模全网通终端取得突破成功。这才使我们看到在智能手机行业全网通成为标配的现象,3G时代手机厂商一直强调的自家手机的制式属性现象已经慢慢消失,逐渐地都变成了“全网通”。对于“全网通”这一通讯行业术语可能很多人都不明白,在这里有必要给大家解读一下。

其实“全网通”的前身可以归结为前两年电信推出的“三网双待3G智能互联网手机”,以电信CDMA为主卡,移动和联通卡为副卡,这样购买了三网电信手机的用户可以用电信卡作为主卡时,使用移动或者联通卡作为副卡。但随着4G网络在国内的普及发展,真正的“全网通”手机开始出现,它能够支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GSM/CDMA1X/CDMA2000/WCDMA/TD-SCDMA/FDD-LTE/TD-LTE网络模式和频段。但需要指出的是,之前,各家对于“全网通”的定义并不一致,很多号称全网通的产品仅仅能支持部分制式,尤其是对CDMA、TD-SCDMA缺乏支持。这次,工信部规范了六模全网通的标准,才是第一次真正包括了如今中国市场上所有的通信制式,让LTE/CDMA/TD-SCDMA/WCDMA/GSM(GPRS)多模双卡多待终端设备成为未来的主流发展趋势。这使得用户无需更换手机便可以随意更换运营商,并实现国际漫游通讯。

继续释放实惠,取消长途漫游费

今年两会对国民最直接的利好重磅莫过于取消手机通讯中的长途和漫游费用。据新华社报道,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对此,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近日表示,今年10月1号起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将改革红利让惠于民。至此,业内讨论多年的话题“取消长途和漫游费”终于板上钉钉地得到落实。

早期,由于手机使用的是模拟信号,漫游的实现主要依靠人工转换,消耗巨大的人工成本,这成为最早收取长途和漫游费用的主要原因,并一直在通讯行业延续下来。在日常生活中,用户的本地通话费用相对来说比较实惠,但如果一旦产生漫游和长途通话,费用将会成倍的增长。这样的收费标准之下,让老百姓在使用通讯服务时往往心存顾虑,无奈之下只有“长话短说”,成为广大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痛点”。如今,随着通讯技术的革新,政府的推动以及各运营商的积极响应,长途和漫游费用即将取消,那些困扰老百姓的问题也即将成为历史。运营商取消长途和漫游费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获得的最大最直接的实惠就是通讯费用将大幅减少,以后长途通话,再也不用担心因为长途或者漫游而产生高昂的通讯费用了。另外,因为没有长途和漫游费的原因,用户在选择运营商提供的服务套餐选项中将会有更大的选择空间,更有利于用户选择自己适合的套餐服务。费用大幅降低,给予用户的体验也随之提升,运营商本次取消长途和漫游费的措施,真真正正地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改变背后,运营商服务意识提升

六模全网通规范能够正式成为行业标准,运营商的推动功不可没,它的出现,让中国用户的对运营商的选择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自由。之前,用户可能因为自己手机支持的制式不同,而不得不被迫选择某个运营商,但当六模全网通成为标准之后,用户持有一台手机设备就可以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家运营商之中任意选择或者更换,或者同时使用其中两家的服务,用户获得了完全自主的选择权,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

当消费者完全拥有自主选择权的时候,整个通讯行业注定迎来颠覆式变革。从终端到服务再到运营商各个环节的固有模式开始逐一被打破,碍于制式标准的统一,终端厂商的成本得一下降;三大运营商在服务提供和用户争夺层面的竞争将变的更加公平,这对中国通信市场的健康运营有着极大的益处。而在用户层面,受益于全网通,用户可以享受更低廉的终端产品,更有品质的服务和更优质的运营商。所以,从这个层面上看,工信部推广全网通手机成为行业标准,不仅会促进中国通讯行业的健康发展,倒逼三大运营商提升服务意识,走向更加良性的竞争,还会给老百姓带来更有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

(id:xiaobianyefengkuang)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