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重新认识海尔:家电之王智变,少年雄于地球

   文/柳华芳

  黄浦江畔,晨风吹拂,繁华和清纯之间,我们来到了一年一度的家博会(AWE),畅览科技创新之光,见证中国品牌的全球裂变。

  作为全球白电第一品牌,海尔当之无愧地成为家博会的主角,不仅带来了众多酷炫创新家电,更是带来了海尔全球大家族的精华之作。

  当科技行业热炒互联网思维之时,海尔却不可思议地推动了生态众包化,一边在微博、微信上成为百万蓝V总教头,更是一步步将工业互联网变成现实。

  当大家热议工业4.0之时,海尔已经实现了工业4.0自我转型升级,成为中国智造的不二标杆。海尔收购GE 家电业务之后,大家才猛然发现,海尔已成为高端化、智慧化、全球化的家电之王。

  品牌裂变:全球化品牌,地球村企业

  当下,一路一带成为大国策,中国企业正值走出去的热潮期,而海尔却已经完成了品牌全球化阶段,进入到全球化品牌的高阶阶段。

  在全球范围内,海尔大家族形成了全球品牌群,从海尔品牌的单一品牌全球化,迈入了多品牌跨产业、跨区域的全球化协同阶段。海尔家族拥有“海尔、卡萨帝、统帅、Fisher & Paykel、AQUA、GE Appilances”六大品牌,对用户需求进行全覆盖、全满足,也完成了全球高端家电的市场布局。

  b991cb5ff66901a74aae62bc4bf58269.jpg

  海尔不仅是中国民族工业的骄傲,更是一家真正的全人类企业,属于整个地球村,全球制造、全球共享 ,中国制造、世界品质。

  很多中国企业依托低端产品走出去,海尔却用高端产品赢得全球认可,海尔的今天也许就是中国制造的明天。从技术创新,到市场占有,到智慧生态模式,到工业互联网,海尔已经实现了自我超越,通过三十三年奋斗,从青岛的一家冰箱厂家,成长为世界级的地球村企业。

  场景革命:智慧生态走向繁荣,万物互联进行时

  万物互联大时代,海尔再立潮头,发起了智慧生态的场景革命,以冰箱等为智慧中心,打造了智慧厨房体系,用一个个智慧场景打造出智慧家庭。在海尔的推动下,物联网进入到新阶段,海尔构建了家电与家电、家电与人的连接,重塑和连接生活场景,创造了科幻版的智能交互模式。

  现在的海尔是世界级家电企业,产品覆盖厨电、生活家电、太阳能等诸多生活、办公场景,在整体厨房、中央空调等诸多方面引领消费趋势,是全球品质生活的驱动引擎。所有海尔智能家电实现了物联网化,海尔家电不仅仅是家电,还是一个越来越懂你的机器人,一边创新人机交互,一边智慧互联,形成了具有自我学习能力、越来越聪明的智慧家庭生态圈。

  668a8506eb8acdfbf822350c10d3deb3.jpg

  近年来,海尔推进了柔性供应链变革,自主研发和打造了工业4.0体系,大力推动用户定制产品,建立了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产品体系,让场景革命充满了人性化色彩。从无风空调,到屏显冰箱,到高端整体厨房,海尔正在悄然推动家庭生活品质的升级,万物互联为场景智能服务。

  厨房、卧室、客厅、卫生间、办公室、书房等每一个生活场景正在发生变化,海尔带来了智能家电,也带来了更具生命力的场景革命。过去,海尔为我们带来了现代都市生活方式;现在,海尔正带来万物互联时代的智能生活方式,生活空间不再只是一堆工业品,而是一群懂你的智能海尔兄弟们。

  高端制造:工业互联网之标杆,品牌族群是海尔范儿

  海尔多年来一直潜心打造U+智慧生活平台,不管外面的风口论和飞猪论,从长远大战略维度,布局了创意众包化、创新创业扶持、产品互联网化、智造能力平台化的一系列颠覆式模式创新。

  很长一段时间,海尔的做法并不被行业理解,因为这是一件听起来美好、做起来很难的事儿,但是,海尔做成了,智慧家庭大生态进入收获期,海尔的创新能力不仅没有减弱,反而更加前瞻化、互联网化、人工智能化、工业4.0化。

  现在,大家明白了,原来海尔已经完成了工业4.0的划时代跨越,可能领先国内同行五到十年,中国制造真正变成了中国智造。海尔有着非同寻常的自主研发能力,打造出了中国版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真正实现了人单合一、产销合一、大规模定制。

  0c2e6a58770dc57cde0438d0898acdb4.jpg

  海尔是工业互联网之标杆,是民族工业和实体经济之光,一边自我超越进化到工业4.0,一边释放平台能力、打造创客模式,形成了良性创新生态社群,带动一个个产业群的繁荣和创新。海尔的开放思维是超前的,是真正的开放,与追求垄断排他的某些企业形成鲜明对比,海尔越来越有全球范儿了。

  在海尔大家族中,各大品牌处于比较独立化的运作模式,海尔、卡萨帝、Fisher & Paykel、GE Appilances等各具特色、各有专攻,传承海尔范儿的开放创新精神,却又重点布局高端家电,形成了一个庞大却有活力的全球家电王国。品牌族群独立化,全球制造能力和供应链体系却实现了共享和协同,海尔成为全球制造、全球共享的真正全球化企业。

  少年雄于地球:中国的海尔,世界的海尔

  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有一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时至今日,伴随几代人成长的海尔兄弟已经智富强,海尔是大海的儿子,海尔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少年已经雄于地球,中国也走在伟大时代里。

  从品牌全球化,到全球化品牌,变化十分微妙,一个是走出国门,一个是全球制造,代表了中国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海尔再一次称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旗手。当年,海尔开启了中国制造的品质时代,称为民族工业的质量标杆;现在,海尔自我革命和颠覆式创新,开启中国制造的工业4.0时代,称为中国企业称雄世界的战略导师。

  放眼天下,一站式家电解决方案寥寥无几,全球范围内也没几家,海尔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家电之王。当出国游玩之时,我们处处都会遇到海尔家电,海尔大家族的产品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这是一份难以言表的荣耀和自豪。

  忘记浮躁的投机心态,重新认知世界的海尔,改变世界、改变人们的生活,不能沉溺于价格战、营销战、口水战,具有决胜价值的永远是创新。海尔在品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是科技产业界的表率,实干精神、创新精神、开放精神是永恒的瑰宝。

  文末思语

  一个海尔,让青岛的城市形象提升到国际都市,伟大的企业不需要簇拥在北上广。过去几年,科技媒体过多聚焦在手机行业,风口论、飞猪论漫天飞,却没有足够关注实体企业的价值创新。

  海尔的工业互联网探索、创客生态、品牌族群皆为瑰宝,价值远远超过神马互联网思维,一经普及,可以真正全球提升中国制造的全球格局。

  大国之匠不在唇齿间,而在创新奋斗的灵魂中,工业互联网时代正在到来,重新认识海尔,重新认识世界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