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张近东两会上抛出“智慧零售”,这可能是大势所趋

 

进入2017年,“新零售”正成为“热词”,并掀起一波波声浪,媒体和业界也为“新零售”沸腾了,并声称“纯电商时代即将结束”。

就在“新零售”正逐渐蔓延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近东又在今年两会上抛出了“智慧零售”的新概念。

“智慧零售的本质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充分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按照张近东的说法,当下的实体企业要顺应移动互联新趋势,努力发展智慧零售,并通过规范电子商务,促进智慧零售;此外,要以大数据为牵引,以智慧零售推动有效供给。比如,通过大数据挖掘消费规律,反向定义产品设计,同步预售、预测订单,以需求引导生产,让“精准订制”“智能制造”成为现实。

在我看来,“智慧零售”和所谓的“新零售”有异曲同工之妙,是用更加先进的方式提升运营效率,优化运营能力。这种模式下,库存准确率大大提高,业务流失率的一降低。正如张近东所预见,智能化引入零售行业将成为推动互联网零售深入发展的新动力,也将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1、大环境催生智慧零售

当下,实体经济不景气,电商零售额也难逆增速逐年放缓的趋势下,更应该全力突进实体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型,这也是拯救当前实体经济的一大可行之术。

而且,单纯的实体零售或电商格局都发生了大的改变,也需要重新思索前方的行进之路,才能走更长远的发展之路。

现实中,苏宁已经用实际行动在践行“智慧零售”这条道路。创办于1990的苏宁,从南京一家空调专卖店起家,成为中国零售巨头,已历经了三次的转型变革,分别是:1990年-1999年,批发转零售;2000年-2009年,零售转连锁;2010年起,提出连锁要向互联网零售转,而这一次,则是从互联网零售升级到智慧零售,并且通过两会提出,从而上升到一种政策呼吁,一种风向标的高度。

具体来看,毕竟有了27年的发展历史,苏宁也是最有条件、最有资源、最有积累的,能够把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到零售领域。

在今年的CES展上,苏宁就已经以“智慧零售”和“智能家居”为主题进行亮相。苏宁云商IT总部执行副总裁向江旭表示,目前,人工智能的算法已经在苏宁零售产业的搜索、推荐、个性化和广告等项目有了深入的应用,未来将基于人工智能平台,为智能金融、智能家居、聊商平台、精准营销、智慧物流和供应链引擎提供支持,进而推动零售业的个性化、智能化和平台化发展。

从B2C到C2B,是区分新零售和旧零售、智慧零售和传统零售的分水岭。以前苏宁店面人员就是做销售,店面人少就去小区做推广。但如今苏宁通过线上为线下引流,店面人员立足店面全员客服营销,实现高达30%线下销售转化率。而且,苏宁已与美的、海尔、惠而浦等近百家品牌商建立了数据牵引的供应链机制,让用户当“产品经理”,大数据就是产品设计生产的“数字化图纸”,每一款产品都是精准供应市场,实现价值最大化,成为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引擎。

2、服务好消费者才是王道

张近东认为,不能简单地将社交化等同于微博宣传、微信推广,更不能把千军万马搞微商当作是实体零售转型的主导路径。

智慧零售的前提是技术,比如,实体零售插上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技术翅膀,通过社交化的用户服务,抓住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进行精准营销。

此外,供应链管理是零售的核心,大的消费环境在变,需要采取通过先进的模式,实现智慧的供应链管理。传统模式下,采销人员要依靠数据和自身的经验完成商品选择、采购计划制定、价格制定、库存管理等复杂工作。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将打造大数据选品平台和动态定价平台,通过机器算法智能地将商品选择和商品价格与消费者期望调整为一致,并构建出零售的商业预测能力,制定匹配市场的零售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零售的最终还是为了不断满足日益变化的用户期望。零售其实就是交易,做为已经存在了数千年的传统行业,无论如何转型,无论插上怎样的技术翅膀,终不能离开零售业本质——“服务好消费者”。

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传统的零售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张近东说:“未来”,实体零售渠道的变革,要么是让实体渠道越来越贴近顾客,要么是让顾客越来越容易和喜欢接近实体渠道。”也就是,通过大数据的挖掘、全渠道的打通、物流的全面智能化、开放化等智慧的方式真正服务用户,服务顾客。

特别是,用户从原来的目的性的购买到体验性的购物,从原来单一的商店、商场到商圈,再到一个整体化的城市服务综合体,从购物交易本身到物流服务再到配套的消费金融,整个实体商业和渠道方式正在以不可想象的速度被重构。这将让智慧零售真正发挥效用。

总之,新的“智能零售”发展理念已经成型,只待一步步落地。而且,智慧零售是传统零售业思维变革的大好机遇,这一方向是对的,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如果从行业来看,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在两会上抛出了“智慧零售”论调,也有着更深一层的含义。

政策和市场提供的机遇和风口正在敞开,越来越多的人也将开始关心智慧零售的规则和走势。这门有茁长成长空间的零售生意,正在变革中迎来属于它的更大未来。剩下的,就看具体的操盘之术了。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