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海尔深耕洗护场景,掀起智能洗衣风暴

时变势变,国内的整体消费环境也随之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80后、90后的年轻一代成为消费主体,消费迎来大升级,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追求消费品质和更有格调的消费品味。这其中,和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洗衣机也随之迎来了智能升级的阶段。

就在3月9日到11日,2017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在上海开幕。现场海尔洗衣机展示“安静洗”、“健康洗”、“智慧洗”3大洗护场景,成为全球洗衣机行业进入“海尔时代”的里程碑。

翻开洗衣机的发展史,从1874年第一台木质手摇“洗衣机”诞生到现在,洗衣机已有近150年的发展历史,其发展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简单机械代替手洗;第二阶段,电动洗衣机面市,人类家务劳动自动化的开端;第三阶段则是消费市场形成,家庭普及率上升;第四阶段则是目前呈现出的智能洗衣新趋势。

在智能洗衣新趋势风行的当下,海尔正在用一系列动作证明其成为智能洗衣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实际上,透过AWE现场展示的产品,海尔洗衣机围绕“安静洗”、“健康洗”、“智慧洗”3大洗护场景发力多年,可谓一直在引领的路上。

其一,在“安静洗”层面。海尔着力解决用户抱怨洗衣机运行噪音大的使用痛点。通过与新西兰国宝级品牌斐雪派克合作,海尔研发出FPA直驱电机取代传统的皮带电机,从而极大降低运行噪音,实现极致安静平稳运行。

2016年10月,海尔洗衣机“静音行动”中,现场用户在一台高速运行中的洗衣机上竞赛立起硬币来体验其安静平稳性能。此后,立硬币活动在全国范围不断升温,随着“凯旋门”、“广州塔”和泰国“硬币大皇宫”等造型的不断出现,立硬币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硬币社团”,也从国内走到了世界舞台,5个月时间从北半球的俄罗斯到今年2月份刮到了南半球的新西兰,横跨1/3个地球。

可以说,虽然立硬币活动本身的趣味性激发了世界范围内人们参与的兴趣,但究其根本,在这一活动过程中,采用直驱电机的海尔洗衣机确确实实带给了消费者安静平稳的极致洗护体验。而据最新消息,立硬币活动已经出现迭代升级,有用户在高速运转的洗衣机上立起了生鸡蛋,甚至可保持摇头娃娃纹丝不动,引发新一轮关于平稳的极致挑战。

其二,为满足用户在健康领域不断升级的洗护需求,海尔洗衣机进行了4次迭代创新,从1986年推出的塑料有孔内桶,到随后问世的金属无孔内桶,化解了“桶间有水污垢易附着”和“桶间残留水”的困扰。到2014年7月,原创智慧球科技的海尔免清洗洗衣机问世,用物理免清洗方式实现了“洗衣同时洗桶”。2016年,海尔洗衣机又迭代研发“桶间无水”技术,完成由物理免清洗向结构免清洗的升级,其推出的子母机免清洗产品,满足大人小孩衣物“分开同时洗”的个性化需求,迎来健康洗护新时代。

其三,在智慧洗领域,海尔推出了搭载智慧洗平台的洗衣机。目前,洗衣机行业对智慧洗衣还没有一个成熟的思路,多数产品都是操控和功能方面的“半智能”。而海尔智慧洗平台搭载的RFID技术能借力云端物联,让洗衣机真正“认识”衣物,自动识别衣物的面料和颜色,并根据衣物自动匹配洗涤程序。海尔洗衣机在联动洗护生态圈的其他资源后,还能为用户提供购买洗涤剂、一键呼叫干洗等整套智能专属洗护服务,是一款可识别可体验可购买可下载的“网器”。

实际上,无论是“安静洗”、“健康洗”还是“智慧洗”,海尔之所以能引领全球洗衣机进入一个“海尔时代”,背后是海尔技术创新的支撑,最终不断满足并提升了用户使用体验的结果。

因为,纵使实体经济模式在变、消费需求在变、整个家电业大环境在变,但始终不变的仍然是过硬的产品品质和技术的推动。正如业内人士所言,没有夕阳的洗衣机产业,只有夕阳的技术。这其中,海尔准确把握住洗衣机行业发展趋势,通过技术创新,掌握了技术制高点。

如今海尔洗衣机正踏上新的台阶,一个“海尔时代”正在开启。前方,在技术优势下,随着智能洗衣的来临,再加上消费升级和供给侧改革,将让海尔洗衣机走得更远。过去,中国的市场是消费动力不足,所以要刺激需求。现在,消费动力上来了,从“需求侧”到“供给侧”,海尔洗衣机这样好的、有保障的品质产品将更能赢得用户的信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