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玖富总裁杨晓军: 新金融为何应注重技术门槛?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玖富集团总裁杨晓军做客中国网《建言中国-议库两会三人谈》系列视频访谈栏目,一同就“互联网金融,规范、监管之路咋走?”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在我国发展迅猛,但风险也在同时恣意蔓延。随着行业的深入发展,监管政策陆续出台落地,2017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了更加严格的监管信号。

行业监管“疏”大于“堵”

对于近年来的行业乱象与互联网金融监管,梅兴保和杨晓军都认为对于互金行业的监管应该“疏”大于“堵”。梅兴保表示,长久以来,传统金融业“脱实向虚”,造成了中国金融环境供求不平衡、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现象。而与传统金融业相比,互联网金融在服务方向、对象上有很大不同,在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方面更具优势。

他建议,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更应该是鼓励创新,但创新的同时也要把握好风险。监管部门可以要求平台建立完善内控机制,同时加强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的资质审查,引导其加强自身约束,主动做到合法合规,维护投资人的利益。

杨晓军对此也表示认同,他指出,行业的规范发展不仅需要完善的监管措施,也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相比于监管机构,自律组织更加具有灵活性,对互金平台的市场信用、独立风控体系、交易数据信息等可以进行实时监控。

促进行业自律

杨晓军对当前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表示,监管可以从两点着手。一方面是促进行业平台登记备案,让监管层包括社会大众都可以把平台“看得清、看得明白”,他指出,公司做什么的,业务模式是怎样的,钱的流向,商业模式相比传统模式有没有进步性,要解决什么问题等情况,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监管层已可以实时对平台信息进行监控、管理。

另一方面,监管模式也需要和以往传统金融行业的监管做区分。传统的金融监管,更多强调资质、牌照,采取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的方式,但这并不完全适用新金融业态。对于互金行业,可以采取考察新金融的技术门槛的方式,包括大数据分析技术、风险控制技术以及数据基础设施等方面,从而避免一些违法人员通过互联网从事非法行为,进行监管套利。

积极拥抱监管 

对于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政策愈加严格,杨晓军表示,作为中国首个由一行三会共同牵头成立的国家级自律协会——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理事单位,玖富积极拥护行业监管政策,每天都在向协会及时报送相关的平台数据。此外,玖富还在积极参与行业规范、细则的制定,与业内同行一同践行社会责任、维护投资者权益,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杨晓军强调,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需要多方位、多角度切入,并由企业联合行动,共同努力。玖富一直恪守普惠金融精神,努力完善自身风控技术,以科技创新为重心,相继推出“彩虹评级”与“火眼”信用分风控系统。

同时,玖富也积极加入自律公约组织,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小额多单、点对点、分散风险的交易模式用实际行动维护着投资者权益和市场秩序,树立了良好的社会责任典范。

“建言中国——议库两会三人谈”由中国网推出,在两会期间邀请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各行业专家等就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是国家重大活动、各大部委新闻发布会、全国“两会”新闻中心指定的网络报道和直播媒体,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独家中英文网络直播发布网站。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