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NASA”计划,阿里开启另一场“远征”

 265019174250754664

“太空探索不仅仅给人类提供一面审视自己的镜子,它还能给我们带来全新的技术,全新的挑战和进取精神,以及面对严峻现实问题时依然乐观自信的心态。我相信,人类从宇宙中学到的,充分印证了 Albert Schweitzer 那句名言:「我忧心忡忡地看待未来,但仍满怀美好的希望。」”这是1970年,在人们质疑NASA花费数十亿美元启动探索火星计划时,Ernst Stuhlinger博士给予的回应。

今日,业内突然传出重磅消息,在商业上已获得巨大成功的阿里巴巴宣布正在启动一项代号“NASA”的计划,阿里要面向未来20年组建强大的独立研发部门,建立新的机制体制,为服务20亿人的新经济体储备核心科技。在我看来,阿里巴巴的举动和当初NASA一样,都是不惜代价对未来的一场“远征”。

技术驱动之下,阿里完成电商到科技的蜕变

阿里巴巴公布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云计算业务营收为17.64亿元,同比增长115%,付费用户数量达到76.5万,同比增长100%。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同比翻番,推动阿里云营收连续第7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幅。从国际云计算市场上看,阿里巴巴和国际科技巨头亚马逊、微软一道均在云计算业务上保持高速的增长,形成云计算3A阵营(AWS、Alibaba Cloud、Azure)。这样的竞争格局对于几年前还是一家电商公司的阿里而言,简直可以用奇迹来形容。阿里巴巴在电商业务上的成功,在为其带来巨大商业利益的同时,还为其沉淀下了独一无二的技术科技,并成为阿里云诞生的基础。而阿里云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探索,不仅为阿里巴巴电商业务带来了更大的成功,同时还驱动阿里巴巴从早期的电商企业走向世界级科技先驱的蜕变。

马云阿里首届技术大会上发言表示,沃尔玛过3万亿销售额的时候,有230万人,我们实现37000亿交易额时参与的员工总数加起来不到1万人。我们用1万人做了人家过去60年230万人做的事情,这就是新技术的力量。很多人在评价阿里完成这种匪夷所思的成绩时喜欢用“商业奇迹”的字眼来描述,其实它已经不是单纯的商业范畴,而是技术驱动的结果,正是马云所言这是“新技术的力量”。阿里巴巴将过去18年的技术积累沉淀出阿里云,完成从电商到科技的华丽转变,正如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行癫)所言:“今天,我们已处在一个技术创新的临界点,从工程技术到核心科技的临界点”,科技阿里似乎开始追求新的突破。

工程技术到核心科技,阿里寻求“临界点”的突破

在马云看来,阿里过去18年的技术模式是“兵工厂模式”,技术的创新围绕着业务的需要,这个机制是限制阿里科技创新的关键所在,“手榴弹造得再好,也造不出导弹来”,马云认为阿里要彻底摆脱电商思维。“NASA”计划就是要突破这一“临界点”,实现工程技术到核心科技的转变,真正将电商思维转换为科技驱动模式,以支撑阿里未来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目标的实现。马云指出,阿里巴巴的”NASA”,必须围绕新经济体的三大使命展开技术思考:让世界更加普惠(Inclusive),机会更加均等;让世界经济发展更加可持续(Sustainable);让未来生活更加健康快乐(Happy&Healthy)。

马云进一步阐释:我们将建立阿里巴巴的“NASA”,以担当未来的责任。面向机器学习、芯片、IoT、操作系统、生物识别这些核心技术,我们将组建崭新的团队,建立新的机制和方法,全力以赴。这表示未来阿里在前沿技术的研究方面将不再围绕电商业务范畴,而是深入到创新技术的最前沿领域。

近年来阿里对科技的投入已经引来了全球瞩目,今年2月份,阿里巴巴与Google、微软、IBM等全球科技巨头同场竞技,最终以“强化学习”和“刷脸支付”两大突破性技术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让中国科技公司的技术创新再次在全球科技舞台展现出耀眼的光环。最近,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对全球科技行业的高管进行了问卷调查,特斯拉CEO艾隆·马斯克、苹果CEO库克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获选全球科技领袖前三名,毕马威创新部负责人Egidio Zarrella表示,马云一直以来所做的事情都是通过科技创新来应对商业挑战。

阿里式哲学思考,“远征”始于对未来的忧患

阿里云iDST是阿里巴巴主要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在成立之初,iDST就被要求通过前瞻性研究来确立阿里在未来数十年的领先地位。在2016年的“天猫双11狂欢夜”现场,阿里云人工智能ET在全球上亿观众的见证下隔空计算出5人手中的扑克牌,震惊全场。而这场秀的背后,支撑起ET的是阿里云iDST技术团队研发的智能语音交互(Intelligent Speech Interaction)系统, 包含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

不止人工智能,在量子计算领域阿里也有布局。对于量子计算,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有着狂热的追求,他表示:“如果要在如今的前瞻技术中选择,我一定选择量子计算。量子信息科技浪潮,将对云计算产生革命性影响,真正为人类提供没有限制的计算能力。从追随者成为引领者,这是每一个科技公司的伟大机遇。”。2015年7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宣布联合中科院成立一个全新的实验室,共同开展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前瞻性研究,研制量子计算机。

“过去18年来,阿里巴巴的商业做得太成功,掩盖了技术的光芒”,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行颠)说,阿里巴巴是一家技术驱动、技术和商业相结合的公司。电商双11、支付金融、云计算、物流……等场景,不断驱使阿里巴巴在互联网工程技术领域攀登。而如今,通过阿里启动“NASA”计划可以看出,阿里尽管已经取得巨大的商业成功,但依然对未来充满忧患,它似乎正在努力抽离自己以前得以成功的“场景”,迫切地以“科技”的新身份去开启一场能够确保阿里保持持续优势的技术“远征”。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
(id:xiaobianyefengkuang)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