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中国论坛秀创新肌肉为哪般?

 

191b00011e48279ada36

对一家企业来说,其核心竞争力更多的体现在创新能力上。尤其是对于历史悠久的跨国公司而言,在长期的血雨腥风中,创新已经深入他们的血液。

3月2日,“2017三星论坛”在上海举办,三星全线新品中国首秀,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品道家宴冰箱、FlexWash洗衣机、首款游戏笔记本、曲面量子点显示器以及三星C PRO系统手机等悉数亮相,完美诠释论坛主题“Reaching Higher”,大秀创新肌肉。

那么,为什么三星能一举展出如此多的新品?又为什么这些充满黑科技的新品又大多有着本土化的创新?大秀肌肉的背后,是什么力量在驱动着三星这家跨国公司大举创新?

191700014ecee17e83a4

本土化战略加速三星创新进程

没有本土化元素的创新不是真正的创新,因为对于企业而言,其创新研发的新品最终是要流通在具体的市场中的,纵览全球经济,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消费特点和差异化的需求,因此,只有围绕本土消费者的需求来量身创新,方才能真正提升企业在当地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从2017三星论坛展示的全线新品来看,三星显然深谙此道。譬如,搭载全新无镉量子点技术的三星QLED TV系列新品,就在关系电视终端用户使用体验最为关键的内容层面上,加大了本土化的创新,不仅双重视频观看,同时搭载芒果TV及爱奇艺两大平台,内容选择更加丰富。而且,人性化的Family TV功能升级到2.0时代,增加语音和表情包传输交流,储存空间也升级成腾讯云端。可以说,我们能由此看到诸多中国元素,不管是来自中国视频平台的内容资源整合,还是来自腾讯云端的云服务加持,无不体现了三星的本土化创新能力。

再如,三星C Pro系列新机,全部具有支持用手机摄像头拍摄和分享微信“朋友圈视频”以及接入淘宝接口的“拍立淘”功能。此外,三星还启用实时耳返技术,并与本土的唱吧、全民K歌合作,来从技术和资源上全面提升用户的影音娱乐体验。可以说,这三个功能对应的正是国人社交、网购和娱乐的三大热点需求,而细究这三项功能,不仅在许多国产手机上都没有出现,而且也需要从战略的高度去本土化运营执行方才能实现。不仅如此,三星由此,进一步说明了三星的本土化战略正加速其创新进程,推动三星整体的创新生态的构筑。

1916000125caaa2e745c

技术实力夯实三星创新根基

技术实力是一家企业的创新基石,没有相当的技术实力,创新的阻碍和效率可想而知。而三星之所以能在2017三星论坛上展现全线创新新品,其背后的直接原因便是三星强大的技术实力夯实了三星创新的根基。

一方面,三星是世界上少有的具有全产业链优势的企业,就连苹果的iPhone 8也预计需要向三星采购屏幕。这足以说明一点,三星的技术实力是领先全球的,苹果这种如此注重创新的公司都没有实力做全产业链布局,而三星却切实凭借技术实力打造了全产业链的王国。

另一方面,技术实力实际上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企业长期的不间断进行研发投入,才能真正提升自我的技术实力,进而夯实创新根基。这里,仅以关系到技术实力和研发创新水平的研发投入来看,根据欧盟委员会下属调研机构IRI在去年发布的全球企业的研发费用统计显示,三星和德国大众汽车、微软一道成为全球TOP3。而苹果在2015年投入在研发上的费用仅仅为49.8亿美元,排名全球第18位。中国企业唯一进入TOP20的公司是华为,排名是全球第十五。

通过上述两方面不难看出,三星之所以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关键就在其不惜在研发上加大投入,以及注重对全产业链的布局。也正是基于此,三星方才能在2017三星论坛上拿出全线产品予以展示,从各个身怀创新黑科技的新品阵容上,就可以看到三星的技术实力对创新的驱动和提升效应。换言之,基于持续研发投入和全产业链布局的优势,让三星拥有了强大的技术实力,进而推动三星在全球的创新和本土化的创新实践。

全能选手释放无死角创新能量

三星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跨国公司,其面向的是全面无死角的这个消费电子市场,从家电到手机到PC电脑到显示器,处处都有三星创新的影子。

以本次2017三星论坛为例,在论坛展示上,无论是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还是品道家宴冰箱、FlexWash洗衣机,抑或是首款游戏笔记本、曲面量子点显示器、C pro系列手机新品,可谓是全线出击、全方位无死角的大秀创新肌肉。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结束的AWE艾普兰奖颁奖礼上,三星QLED量子点电视成为艾普兰现场“最大赢家”,成功揽获艾普兰最高奖项——艾普兰金奖。

191500014e172c1b5005

而这恰恰说明三星是一位善于创新的全能选手,每到一个领域,都能将其创新能量释放其中,以创新推动该领域技术的整体变革升级。尤其是今年2017三星论坛延续的Reaching Higher,更是对三星勇攀创新高峰的诠释。

特别是从行业的角度看,无论是白电、黑电等家电市场,还是手机、PC、显示器等消费电子品领域,可以说所到之处无不是白热化的竞争和同质化的硝烟味。在这种行业环境中,对一家企业来说,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随大流、伪创新,最终也陷入同质化的泥潭且难以自拔。另一种可能则是凭借差异化的创新赢得细分市场消费者的认可,以差异化的创新占据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显然,透过2017三星论坛,我们看到的是三星这家跨国公司已经凭借本土化战略、技术实力和实现了对所涉及领域的全方位无死角的创新能量的释放。而这种创新能量是足够强大的,非一般同业企业可以企及。

而可以预见的是,在本土化战略的指引下,凭借强悍的技术实力和全能选手的独特身份,三星的创新将进一步巩固三星作为市场领导者的行业地位,并将继续推动整个行业的创新升级进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