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来看看“西南偏南”上的前沿科技

每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奥斯汀举办的音乐节,也是集中展示科技产品的饕餮盛宴。

音乐、电影、科技,从来都是三个难舍难分的名词。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在这个有三十年历史,每年举办于美国德克萨斯奥斯汀的“西南偏南(SXSW)”音乐和电影节上,见证不仅限于在音乐影视作品中出现的一些前沿科技,它们可能诞生于想象力,但即将实践于不远的将来。

那么,曾经融入过移动互联网社交、物联网、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等产品和服务的SXSW,在今年又有哪些新科技得以露出呢?

Sony发布新一代

触摸交互投影机

 847a8db71d98c91d37733f63fc1d9137.jpg

Sony曾在2016年的SXSW上发布了一款交互式投影机。它能将投射在桌子平面上的影像,变成像平板电脑的可触摸屏幕,用户动动手就能与影像进行互动;而之所以投影机能感知手部对影像的操控,是因为它内部搭载了深度摄像头,通过这种感知设备能跟踪手或者桌面物体的运动状况,进而识别并给出反馈。

今年SXSW上,Sony基于同样的核心技术又发布了一款投影机新品。比起去年的产品,新一代投影机不需要固定在桌子的上方,而只需摆放在桌子表面即可实现投影,给投影机换一个角度摆放的话,它也可以将影像投射在墙面。新款投影机还内置了Android操作系统,这意味着它其实根本就是一款投影式的平板电脑。

但显然,Sony公司的这款投影机要比普通的平板电脑做更多的事,比如基于其三维深度感知能力的摄像头,它能识别桌子上的三维物体,并能恰到好处地将投影打到上面,比如你放一个白色的盒子,它能通过投影帮你“渲染”出更美丽的颜色,或者它能将体型更大的方体积木,投影成一幢建筑。当然,设备投影出来的屏幕,要比一个普通的平板电脑尺寸更大。而更大的屏幕,或许也能带来更多交互乐趣。

遗憾的是,Sony的交互式投影机,从上一代至今,都还没有进入商业化进程(甚至Sony公司没有为它起一个正式的名字),尽管其实它看起来已经足够吸引我们,并有望成为接下来居家智能硬件设备中的一份子了。

NHK推出沉浸式8K屏幕,

用户不用再戴VR眼镜了

 37ffbd139fcd289ba8a5a5f9fc97dfe1.jpg

随着全景设备成为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或纪录片所采用的拍摄工具,到观众那里,大家就会使用VR眼镜来体验这些视频的沉浸之感。

不过,日本NHK(日本放送协会)旗下子公司NHK Enterprises和NHK Media Technology希望不依赖VR眼镜也能更沉浸地观看VR视频,所以他们联合球面屏幕技术的提供商WonderVision和RecoChoku Labo共同打造了一块5.2米宽、3.4米高的大银幕,并在今年的SXSW上,利用它试播了名为《Celebration of Tokyo》的航拍风景视频。

值得注意的是,这块屏幕的分辨率为7680×4320,能够实现8K视频的播放。NHK还为这块屏幕配备了六轴动感平台,它能随着航拍的视角自主调整座椅角度。坐在椅子上观看《Celebration of Tokyo》,能体验到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NHK的这次尝试,希望能推动影院的下一代技术变革。与此同时,这种屏幕更适用于风景类视频的展示,整套设备或许可以用在Shopping Mall级别的商场,宣传一些旅游类的产品。但NHK方面表示,他们目前没有具体的商业运营计划,不断创造更好的视频体验,才是他们的主要目标。

Wacom展示了数字墨水的

创新性概念模型

342a055f6d19e973f29c9b785065b6a5.png 

在今年的SXSW大会上,Wacom向观众展示了数字墨水的创新性概念模型。观众能够在虚拟现实环境中体验其本人亲手画的数字墨水图像。

Wacom Intuos Pro Paper Edition 是Wacom 在今年年初推出的新一代产品,其最新技术让用户不仅可以在纸张上描绘,同时又能打造从纸张到数字的工作流。通过WHITE公司的便携式VR眼镜MilboxTouch,图像将转化为数字墨水,投影在3D世界中。用户可以看到自己所描画的是在空间中立体呈现的构图,可从各个角度都能看到的虚拟现实球体或虚构的“星球”。

目前,通过使用先进设备可以进行VR作图,Wacom和WHITE公司的虚拟现实概念模型的独特之处是只使用笔和纸,MilboxTouch虚拟现实眼镜通过Wacom的压感技术,压力决定图像在虚拟现实应用中的虚拟3D球体上的展示方式和图像在虚拟3D空间中的深度和距离的差异。通过放大或者缩小及各种角度,就能看到的一定颜色范围内的3D图像,用户体验更加淋漓尽致。

蔚来发布概念车

EVE

3ca42fca31bef55f963eb6a0027a3f1f.jpg 

已于去年11月正式发布的蔚来EP9于今年2月27日,在美国得克萨斯美洲赛道(Circuit of the Americas)的无人驾驶测试中创造了每小时257公里的速度纪录,成为全球最快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二次元人群聚集的西南偏南(SXSW)大会上,蔚来发布的概念车 EVE是一个无人驾驶的移动生活空间,它以“第二起居室”为设计风格。

蔚来EVE采用双门两厢设计,它的前脸线条设计较为运动,同时配备有LED光源的灯组。车门采用了双侧滑门设计。车顶的小型扰流板增添了一些运动感。通过全景座舱、智能全息屏幕等交互技术,实现了车与环境、人与环境的融合。

伴随着 EVE,蔚来同时发布了“NOMI”人工智能伴侣系统。NOMI可以持续学习用户的习惯与兴趣,根据不同使用场景来满足每个人的个性化需求,向用户展示了未来的汽车理念。另外,蔚来也算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了,它由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创立,投资者包括易车创始人李斌、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腾讯、淡马锡、红杉资本、高瓴资本、顺为资本、联想、GIC、TPG等近20家知名企业和企业家。

Levi’s和Google联手打造

联网智能牛仔夹克

 a2bd45129c5aa5fc2604c2ecd9571ac1.png

SXSW上,Levi’s和Google的ATAP部门联手打造的联网智能牛仔夹克近日终于曝光,其售价为350美元,该夹克是运用ATAP的Project Jacquard技术的第一个商业产品。

Project Jacquard技术利用导电织物,将一件普通的衣服变成一种可以向个人智能手机发送指令的连接设备。在夹克的袖口增加了一个触控区,能够让用户通过不同的手势控制音乐、查看时间或者接听电话,不过触控区需要通过“智能标签”与手机相连。袖口有一个放置智能标签尾部USB连接器的小口袋,这个标签是信息收发的中心。

此外,还有一个LED灯,能够让你知道是否已经与手机配对成功,而且还可以当做通知提醒。不过,目前这种智能夹克只支持:右滑、左滑和双击,通过手机应用,用户可以为每种手势设置不同的功能。据谷歌内部人士透露,还有两个手势正在开发中,包括“Genie”(画圈)和“Cover”(用手掌覆盖在整个触控区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