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一点资讯重拳出击 一季度查处297个虚假账号

 在“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一点资讯公布了“3.15打假榜”。榜单显示,其自媒体平台“一点号”第一季度审核查处共计297个虚假自媒体帐号,并对相关帐号采取永久封禁的惩罚措施,有效保护了“冷兔”、“虎嗅网”、“投资界”、“新三板智库”等账号真实持有人利益。目前上述账号“真身”均已入驻一点号。 

  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透露,打假行动发起的初衷是平台发现有部分自媒体罔顾平台发文规范,通过利用PS技术伪造平台入驻证明,盗用他人资料或自媒体名称,以色情内容、标题党、抄袭他人原创文章等方式来吸引读者,更有甚者在文中穿插大量违规广告,给用户的阅读体验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对此,一点资讯始终贯彻“水源清理”计划,对此类自媒体帐号采取决不姑息的态度,杜绝此类内容攫取用户的注意力。 

  “水源清理计划”严打虚假低俗内容 

  自媒体内容获取能力与分发能力,是决定未来媒体的两个最重要的因素。但由于自媒体缺少专业性把关,大量的谣言、标题党文章、色情内容、软文以及口水帖,如同污水一样不断涌入。 

  一点资讯于2015年末正式启动“水源清理”计划:制定严格的线上发文标准,同时组建专业审核团队;文章在经机器筛选通过后,会经过人工编辑二次审核复查;遇到恶意入驻的推广账号和严重违规账号,则会严肃处理永久封禁。 

  计划实施至今,共清理垃圾帐号27180个,其中,仅2016年便清理垃圾账号16440个。目前“水源清理”计划已经初见成效,2017年第一季度封号率和惩罚率均呈现下降趋势。 

  多举措“护航”原创内容版权 

  随着自媒体行业的快速发展,侵权问题也日益凸显。作为内容入口和自媒体创作平台,一点资讯以保护自媒体创作原动力为己任,为促进内容创作行业的健康发展,除了对违规帐号及时封禁之外,对版权保护工作的基础建设也日臻完善,并通过多项举措保护自媒体原创内容版权: 

  1. 建立严格的入驻、发文审核机制,通过对内容源进行严格筛选、审查,依据科学系统的推送策略对优质内容进行曝光和推荐; 

  2. 建立自媒体平台版权库,实现对符合标准的内容源、文章的版权状态标记; 

  3. 建立完善的投诉、申诉机制,对于经平台核实确实存在的剽窃侵权行为进行限制文章曝光、减少补贴甚至永久封号的不同程度处罚; 

  4. 通过技术手段保护原创,目前一点资讯已经开发并小流量测试一套“算法识别原创度系统”,依靠“人工+技术”的方式来保护原创。 

  人机结合“揪出”标题党 

  而在加强对虚假内容打击的同时,一点资讯也从算法和编辑两个层面,对平台内部的标题党进行全方位“围剿”。 

  在算法层面,让机器通过数万篇文章的训练样本,学习标题党文章的常用句式、行文风格,然后根据语义分析做泛化,从而识别并判定不同类型的标题党及严重程度,再结合不同情况采取直接过滤删除或推送编辑二次审核的处理方式。 

  设置多入口网民举报机制 

  除了不断完善平台自身对内容环境的净化能力,一点资讯发动用户的力量“揪出”涉黄、抄袭、虚假等违规违纪内容,当网友阅读到可能涉嫌相关问题的内容时,可以在信息流文章列表、文章底部、评论跟帖(机器自动识别评论中涉嫌标题党的跟帖词,如:博眼球、标题党、驴唇不对马嘴、断章取义、已举报、垃圾文章等,再经审核人员复审)等多个入口对存疑内容进行举报。被反馈、尤其对被举报次数过多的内容经过审核人员复审,会及时被删除。

  文章内投诉入口

  信息流投诉入口 

  吴晨光表示,一点号自上线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广大自媒体人提供旷阔的发展空间,为读者提供精品的阅读内容和健康的阅读环境。同时,也一直不遗余力地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作为“水源清理计划”的一部分,未来将持续在每季度发布“清扫账号”榜单。 

  一点资讯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平台总用户量达到2.9亿,拥有超过365万个个性化订阅频道,主动订阅用户数达到4500万,入驻自媒体超过15万家。(完) 

  附一点号“3.15打假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