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电视退潮,硬创新是王道,彩电业回归秩序

   文|柳华芳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三月春暖露新芽,大话科技上海滩。

  一年一度的家博会(AWE),永不止步的科技创新,看到三星、海尔、LG等诸多名企站台,见证了家电的创新成果,深深感受到创新之力、市场之变、人文之美。

  b7c255fd1e362a6268ac62f671051db3.jpg

  一边是互联网厂商的平淡无奇,一边是传统厂商的华丽炫目,在几年亢奋之后,我们会发现一些变化正在发生。

  互联网电视正在退潮,传统厂商电视的系统体验越来越好,硬件创新成为真正的王道,彩电业的秩序也正在回归。

  互联网电视退潮,软件优势不再

  在数年前,互联网电视概念风起,虽然没有撼动彩电业的大格局,却带来了一股思维新风,于是,产生了互联网厂商和传统厂商之分,一时间,互联网电视炒的火热。但是,最近两年,互联网电视已经趋于平静,短平快的OEM、ODM无法冲击高端市场,也无法渗透低线城市市场,进入到了瓶颈期。

  c0ba1c83ea78327f05c86c77853ee198.jpg

  彩电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行业,老牌大厂们汇聚软硬件精英,在快速迭代和改进电视系统体验之后,传统厂商的系统体验已经非常好了,彩电业的软硬件竞争又回到了人间,回到了技术创新驱动的轨道上。

  现在,无论是三星、LG,还是TCL、海尔、海信,电视联网都是基础配置,彩电业不再有互联网厂商、传统厂商之分。互联网电视退潮,智能电视进入到拼创新、拼画质、拼质量的良性竞争通道,三星继续引领智能电视的创新方向,彩电业悄悄驶入次世代。

  硬创新是王道,彩电业回归人间

  互联网思维曾经火爆一时,如今却门可罗雀,智能电视都能上网,都有VOD牌照方,都绑定了视频内容生态,彩电业不再浮躁,已经回归真实的人间。消费者无暇关心眼花缭乱的营销词汇,更关心画质、视觉、美学、创新,需要电视厂商有强大的硬件创新能力。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彩电营销副总裁刘峻光表示,“传统电视、互联网电视的体系划分已经进入到重构时期,因为现在的大部分电视都可以上网,都有内容牌照方。所以在大多数消费者眼里,电视机本身同质化严重。”

  对上述问题刘峻光也提出了解决方案,按照消费者的需求点划分,大家更关心的是电视显示屏是2K还是4K,产品形态是平面还是曲面,显示技术是QLED还是OLED,那么三星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通过在硬件显示技术的革命、人机交互和内容的突破、对生活方式的全新理解和创新,开创QLED的新纪元,标志着显示行业的一次重大转型。

  a5857c21bc5d2591401e7cc48c5c42a4.jpg

  在AWE站台上,三星电视展示了自己的8K电视,展示了极致化设计的数据线,展示了光质量子点的高端QLED产品,吸引了大量人群驻足,也呈现了三星在彩电业的江湖地位。

  在AWE上,三星展台设计很艺术感,展示了时尚和品味,在众多三星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创新产品之中,,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彩电业乃至家电业的发展方向。作为全球电视老大,三星聚焦硬件显示技术、人机交互、内容生态、生活美学四大维度,用硬件创新驱动场景创新,改变人们对智能电视、智能家居的认知。

  高端之战:只有差异化,才能消灭同质化

  彩电业之战不是一朝一夕,价格战时代已成过去,高端之战才是彩电业的终极战争。没有高端,就没有创新和利润;没有高端,就没有品牌价值;没有高端,就没有未来。

  伴随着互联网电视退潮,彩电业回到创新驱动轨道上,所有厂商需要思考未来之路,是继续模仿三星,还是创造独特设计,前者容易产生同质化,后者需要人才质量和耐心。

  ef3fb4e8db894e4899b4f72a0c1262e2.jpg

  纵观三星电视的桂冠之路,三星是一直走在技术创新、时尚设计的前排,以消费者为中心,推动差异化战略,从而,一直走在前面,没有掉进同质化的恶性竞争泥潭。

  越是高端用户,越重视创新、设计、人文等元素,越重视独立思考和与时俱进,彩电业的高端之战是持久战,更是一场创新之战、精神之战、品味之战、设计之战、人文之战。

  彩电业不能只看到三星的全产业链能力,更要看到三星的消费者研究和未来洞察,只有打造出有品位、有灵魂的产品,才能赢得高端之战,才能成为彩电业的常青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