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是另辟蹊径还是自取灭亡?HTC卖掉上海工厂全力发展VR业务

cc1d3619728396780cc309850dbbe561.jpg

   科技先生讯 3月17日消息,曾经的手机行业巨头HTC现在已经是风烛残年,而且陷入智能手机销量的泥潭中不能自拔。HTC近两年在安卓手机市场的声音越来越弱,当年还是安卓一哥的他如今已经在VR领域打算深耕。据外媒报道,HTC准备卖掉位于上海的一座制造厂,将所得的全部资金用于VR业务的扩张上。

  一直在亏损的手机业务

  从去年开始HTC开始转型,这点比当初的诺基亚要优秀的多。HTC的手机业务几乎陷入了无解的状态,这个曾经的业界领袖无论怎么削减成本,依然处在赔钱的状态,去年拿下谷歌Pixel手机的代工权也没能拉动其手机业务重回正轨。最令人不解的是,发布5个月后,Pixel手机产能还是跟不上。

  早在2015年,就有传言HTC要出售上海的手机工厂,但是当时HTC予以否认。HTC相关负责人当时回应称,HTC不会出售公司,包括工厂。目前HTC只有上海、台湾两个工厂,卖掉任何一个,HTC的手机生产都会出现很大问题。

  2016年10月27日,HTC发布了2016年三季度财报,截至三季度,公司税后净亏损18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9亿元)。根据HTC发布的2016年营收数据显示,公司去年营收781.6亿新台币,创11年来最低,上个季度HTC的营业亏损达到了1.17亿美元。不过好消息是,HTC在VR上的投入获得了一定的回报,在去年,HTC Vive上市后卖了45万台。这也是HTC转型的关键。

  寄予希望的VR业务能带来改善吗?

  面对智能手机业务疲软的状况,HTC开始进军VR领域,并寄希望于VR业务带来营收。去年HTC推出移动版VR眼镜并全力改进Vive。在业内看来,目前全球范围内VR技术尚未成熟,且价格偏高。HTC的VR产品主要还是和PC配合使用,而能够匹配VR的PC并不多,对于用户来说,使用成本很高,所以普及起来比较困难。

  2016年4月,HTC在北京召开虚拟现实生态大会,联合Valve、华纳兄弟、阿里巴巴等公司合作发起了“亚太虚拟现实产业联盟”。会上,HTC董事长王雪红宣布投资1亿美元开启Vive X计划,并鼓励开发者生产更多的优质VR内容。 6月,HTC Vive宣布斥资100亿美元,建立虚拟现实风投联盟。这一联盟将和美国孵化器500starts up、云锋基金等28家风投公司合作,投资虚拟现实相关的内容和技术公司。据HTC称,HTC Vive虚拟现实系统在消费级和企业级市场呈现非常不错的上涨势头。HTC全球业务总经理暨财务长张嘉临曾透露,HTC Vive的销量远超14万台。

  对HTC来说,VR业务是唯一的救命稻草了。但VR市场现在只是表面上火热,此类产品离进入主流市场还远着呢,因此,HTC想靠VR发财恐怕还要再多坚持几年。

  卖掉的是工厂,得到的是决心

  HTC要卖掉的这座工厂位于上海,面积达11.4万平方米,买家是一家名为星宝信息科技的公司。消息显示,这座工厂卖了9100万美元(约合6.276亿人民币)。不过,这些钱也只是杯水车薪,毕竟三个季度HTC的营业亏损高达1.17亿美元。

  HTC表示,卖掉这座工厂“能满足HTC业务调整和资产增值的需求。”同时,HTC表示这部分钱将用到“扩张VR”业务上。此外,HTC表示卖掉上海工厂并不会影像公司的手机业务。

  据悉,这次卖掉的上海工厂建成于2009年,其主要任务是生产销往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在2011年的鼎盛时期,这座工厂每个月手机产量达200万台。不过,2013年开始HTC智能手机业务逐渐开始衰落,因此这座工厂许多生产线进入了闲置状态。其实HTC要卖掉上海工厂的消息2015年8月就有了,但直到现在它们才终于下了决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