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共享单车ofo遇首起索赔官司,究竟谁之过错

4f1ed6ec728829fac00747b072b24b32.jpg

   科技先生讯 3月20日消息,共享单车在短途出行上方便了大家,但是共享单车目前遇到的问题偏多。据了解共享单车ofo遇到了首起索赔案件。

  刹车失灵遇事故,诉至法院索赔2万

  据北京晚报报道,31岁的冯先生租用ofo 共享单车,在下坡骑行时摔伤。冯先生认为造成事故的原因是车辆刹车失灵,遂将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索赔医疗费等2万元。目前,朝阳法院已经受理此案。据悉,这也是共享单车遭遇的首起索赔官司。

  据冯先生回忆,他从地铁八通线中国传媒大学站出站,通过手机扫码租用了拜克洛克公司投放运营的ofo 共享单车。在骑行不到100 米处遇到下坡,结果自行车刹车突然失灵,导致他连人带车失控摔倒。当时他面部着地,牙齿当场折断5颗、缺损1颗,唇部、面部均受伤严重,经诊断为上下唇内外及面部挫裂伤,鼻梁骨折。冯先生认为,拜克洛克公司投放的产品应经国家有关部门许可,应保证产品不存在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运营过程中亦应做好维护保养检修工作,保障使用者人身安全。为此,冯先生将拜克洛克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该公司赔偿医疗费、误工费、伤残赔偿金、后续治疗费、交通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2万元。

  律师解答共享单车事故处理方法

  关于此次事故,律师的看法是:市民注册共享单车账号后,交纳押金支付费用,扫描二维码骑行共享单车的行为,是在事实上形成一种租赁关系。共享单车企业作为出租方,应当提供质量合格的产品,尽到审慎、善良管理及维护保养的义务。同时有应当向单车的租用者针对租车的注意事项、安全骑行事项等进行告知与提醒的责任。

  律师还认为若是共享单车经过权威部门的司法鉴定予以确认确属存在产品缺陷,则需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是被其他人撞伤,属于交通事故的,按相应交通事故程序来处理。当然,若骑行中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身体损害的,应当及时报警,对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并对所骑行的共享单车进行保存,方便事后的鉴定和索赔。

  共享单车故障频发,究竟谁之过

  知名互联网观察家柳华芳先生表示:“共享单车用户的使用随意性,造成单车不可预知的破坏或损坏,也会造成潜在的骑行安全风险;骑着陌生的车子,和开陌生的车一样危险。”他认为停靠过于随意,造成了城市混乱和视觉污染,需要更加规范化和相对固定化的停靠地点,用户需要太多规则教育。

  目前乱停放、不爱护共享单车,使得共享单车故障频发,影响了其他市民的使用。据科技先生了解很多朋友都遇到了以下问题。

bd9922ce082763464f609f98308d9de9.jpgd723d0b713da8f2fd1f6203432b69d5d.jpg

  近日,一段网上热传的视频显示,一名男子私自给共享单车上锁时被管理人员发现并报警,面对过路老人的批评,这名男子反称老人“找修理”。

  共享单车不仅方便老百姓出行,也能降低公众出行成本。然而,现实却有些残酷。共享单车面世以来,屡遭破坏:偷盗或是破坏车身、私自加锁、破坏二维码,或者干脆将共享的单车据为己有……车牌二维码损毁、零部件丢失和私加车锁等成最常见问题。

  据央视报道,在北京某共享单车修理点,4000多辆受损单车在等候修理。据了解,这里每天收到超400辆单车,其中近两成将报废;工作人员每天也只能修20辆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