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年轻人第一套房?小米万科合作北京建房:半价!但没有产权

 91d46761de9ef1579d25df91ce98a197.jpg

科技先生3月20日讯,万科将与小米合作开发永丰自持地块,主要供小米公司高管和员工购买。小米员工透露:“从上个星期就开始登记了”。对于双方合作建房的消息,北京万科方面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相关情况;小米公司公关团队则表示:并没有听说此事。

按照双方合作意向, 合作项目档次和定位甚至会高于万科翡翠系,目前永丰产业基地周边二手房价格普遍超过8万元,这意味着合作项目如果做成可销售的商品房,价格很可能会超过10万元/平方米。

而小米员工有两种项目类型可供选择,一种为普通住宅,以70-90平方米两居为主,均价大约为5.5万元/平方米;一种为叠拼,面积为178平方米,售价在950万-1000万元。但无法获得产权和房本 ,也不能在公开市场自由交易,只能在小米公司内部交易,也不能落户北京市户口。目前公布的价格也只是初期预算价格,最终价格仍未确定,万科方面负责和金融机构协调按揭,目前初步谈下来的首付比例为50%。

内部员工认购登记完成后,小米公司将根据认购数量确定与万科的合作范围和面积,如果认购人数超过万科能够提供的最大额度,可能将通过抽签方式决定最终购房资格;相反则可能缩减合作面积。

小米员工透露:“我原来想认购一套叠拼,但物业费比较贵,而且没有产权,也不能落户,就放弃了。而且,现在仅仅是登记,其他的事还没有落定呢。”

对于开发商和政府、企业来说都有好处,但是对于购房者好处似乎除了便宜也没啥了。无法获得产权和房本,也不能不能再公开市场自由交易,也不能落户北京户口,就像花大价钱买了一个出租房一样。

有消息透露,除了小米外,包括神舟数码等企业也有意向和万科合作。万科和合作企业共同筹集开发和运营资金,合作方可能是一家企业,也可能是多家企业。

项目建成后,一部分交给像小米这样的合作投资企业,一部分将以股权合作方式出售给企业,剩余部分由万科对外出租或出售使用权。根据自持要求,项目产权不能分割,未来万科将和合作方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持有产权。

据说,如果这一模式可行,未来北京市政府或将把更多政策、土地等资源向自持合作建房方面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