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勿让用户手机变成粗暴战场,vivo手机有点疯狂

96c494afe0f07417f4eedef6f8836771.jpg

   文|柳华芳

  智能手机已经是人们的情人,宁愿少吃一块肉,不愿分离一刻钟,手机无小事,处处是真心。

  然,某些手机厂商非常之坏,尽干些越俎代庖的事儿,未经用户许可条件下,肆意干着偷偷摸摸安装、屏蔽、删除的流氓行为,把用户手机变成了一个粗糙的商业战场。

  曾经遇到过酷派大神的流氓事件,没想到的是,手机行业已经越来越规范,vivo这样的大厂却依旧在干一些蠢事儿。

  悄悄屏蔽应用通知,vivo有点聪明过头

  不少vivo用户反映,自己装的第三方浏览器APP收不到用户通知push,只能收到vivo装机默认浏览器的通知。仔细一查,原来是vivo干的好事,未经手机用户许可,vivo屏蔽掉了uc浏览器、手机百度、QQ手机浏览器等第三方浏览器的订阅通知类push功能,只把push留给了自己有合作的预装浏览器。

e92cdba3235b707c0b1d9a7ec48ccf1b.jpg

  也许vivo会说,这是为了用户体验,但是,用户的手机是用户自己的,手机厂商无权越俎代庖,你今天敢这样干,明天说不定干啥呢?

  国家出台的《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秩序若干规定》明令禁止此类行为,第五条的第五则规定指出,禁止恶意修改或者欺骗、误导、强迫用户修改其他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或者产品参数。

  当然,vivo预装的浏览器是有商业合作的,是生意,但是,vivo要明白,生意不能超越国家法规,不能超越用户的基础隐私权。瞧瞧屏蔽了uc浏览器、手机百度、QQ手机浏览器等应用的通知push,却侵犯了自己手机用户的权益,实属不明智。

  vivo应该向华为学学,小聪明也有大智慧

  智能手机已经不是简单的硬件生意,而是移动互联网的生态系统节点,手机厂商的不良行为会放大成产业毒瘤。

  手机厂商有自己的小九九,也想吃点非硬件收入,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vivo可以学学华为,华为手机只提示用户,不代替用户做决定,即便涉及用户商店核心利益,也明显地提示用户来做决定。

  一个手机厂商的平台原则是格局的体现,互联网软件商是手机生态的关键力量。没有丰富多彩的第三方应用生态,就没有移动互联网的繁荣,也就没智能手机生态的创新繁荣。

  开放才是平台,vivo不能停留在厂妹思维里

  vivo硬件产品做的还不错,虽然模样抄苹果为主,但总体不错,这也是vivo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但是,vivo需要破除厂妹思维,不能因为用户不懂技术而忽悠用户,年轻人不是傻白甜,是有自己认知的用户。

543fa77a11a084df049faa922d03cee3.jpg

  手机浏览器前五全部被vivo屏蔽,后五个却没有屏蔽,vivo想的好复杂

  像uc浏览器、手机百度、QQ手机浏览器之类的第三方应用软件,vivo应该在国家法规框架内处理关系,切勿滥用手机底层权限,不能让用户手机成为粗暴现场。

  如果谷歌也像个别国内厂商这样无视开放,那全球移动互联网可以直接崩溃了。真正的伟大公司都是开放公平的大平台,小聪明干不过大智慧,不能跨越用户尊重和行业开放的底线边界。

  注:欢迎各位网友反映手机厂商的不良行为,一起监督,一起让行业更开放透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