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场官司带给共享单车怎样的思考

近日,一名姓冯的先生在骑ofo单车下坡时,却遇到自行车刹车失灵,牙齿当场折断5颗、缺损1颗,唇部、面部均受伤严重,经诊断为上下唇内外及面部挫裂伤,鼻梁骨折。冯先生将经营方ofo单车所属公司告上了法庭。

从共享单车出现伊始,麻烦与争议便伴随着它的整个进程,如今最担心的一件事还是发生了,这也而是共享单车惹上的第一起索赔官司。

共享单车

赔还是不赔:简单而又纠结的选择

这个真的是单项选择题,而且无论哪个选择都会有很大的隐患,咱们就从两个不同的选择来看可能造成的后果。

第一种是赔偿,当然也是这场官司最有可能的结果。单车发展至今投入了相当高的维护成本,但毁坏破坏现象依旧十分严重,各种零件问题层出不穷。而且也没有好的解决方法。而这完全可以理解为单车出故障很难根绝,然后不可避免的还会有这样的事故发生,最后单车运营商掏医药费。

有一种讹人叫做“碰瓷”。有一种乱象叫做老人倒了不敢扶。当下,我们的社会还是充斥着各种丑恶的行为,有人甚至借此发财。这次案例如果宣判单车公司赔偿,这样一来单车运营商的风险就变得无限大,可能出现以单车性能为由的恶意索赔,这种情况会也将严重威胁到共享单车的生态。

第二种是不赔,交纳押金支付费用,扫描二维码骑行共享单车的行为,而这也就形成了一种租赁关系。共享单车企业作为出租方,应当提供质量合格的产品,定期检查及维护保养的义务。车辆的检修维护不力,致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从法律上讲,运营商必须承担责任。

如果不赔偿,那社会舆论方面肯定将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而这给本就充满争议的共享单车又标上了不负责任的标签。在单车市场如此激烈的当下,OFO单车也将被其竞争对手借题发挥,严重损害企业形象。

因此,简单的二选一其实充满着纠结的,可似乎无论哪个选择都改变不了悲催的后果。那运营商该如何针对呢?

官司的教训:运营商该如何对症下药

问题的出现有时候也是件好事,人们可根据真实案例对症下药,以便以后不做“冤大头”。

1.从自行车采购方面,在一开始就使用高质量的车子,各零部件有能够证明其质量的足够专业的检验结果,在根源上杜绝劣质产品的出现。如果再有事故发生,在单车方面可以有证据证明没有使用劣质产品。

  1. 车辆的检修维护要下足功夫,再好的产品也有自己的寿命,也会受很多外来因素的影响。及时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这样才能避免自身麻烦,同样也为用户安全负责。

3.强制性购买保险,包括原有的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旅行人身伤害意外保险。

存在即合理,既然有了服务于大众的共享单车,即使会遇到各种不同的麻烦,相信解决问题永远比怀疑更重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