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非法集资、捐款跑路、神似P2P 共享单车是否该收押金?

 近来,关于共享单车最多的新闻已经不再是乱停乱放,而是押金问题。一边是央视直接过问共享单车的押金去向,另一边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也站了出来。

央视的过问令大家将目光都对准了共享单车的押金去向,而芝麻信用先后与永安行和ofo达成合作,上海地区用户芝麻信用分只需高过600(永安行)或650(ofo)即可享受免押金骑车服务。

一个是追问押金去向,一个是免押金服务,本来用户和行业都没有特别关注的押金模式,一时成为众矢之的。

押金的风险

笔者也是一名共享单车用户,并且使用率还挺高。对于押金,一开始是欣然接受的。住宾馆、租车、租房,这些平时我们常见的交易行为中,押金似乎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我相信,大多数的用户都没有对共享单车的押金产生怀疑,因为押金模式从骨子里大家都是认可的。

直到kala 单车(卡拉单车)事件的出现,让许多用户起了戒心。

事情是这样的,kala单车是共享单车创业大军中的一员,成立于去年10月,同年12月拿到了第一笔融资。借助融资,kala单车实现了第一步扩张,购买单车投放市场。

第一批投放完毕后,投资人索要kala单车运营数据,在得知单车丢失率、失踪率和损坏率远超当初的预估,投资人于当晚告知创始人不再投入后续投资,并全额收回之前的投资款。随后,投资人将公司帐目上的部分用户押金划走,撤走了财务和客服。

魔鬼总是隐藏在细节之中,“投资人将公司帐目上的部分用户押金划走,撤走了财务和客服”,令人不寒而栗。这不仅意味着kala单车以失败告终,部分用户也无法追回此前缴纳的押金!

尽管此前业内也有过讨论,认为共享单车的押金池处于无人监管,可能会被利用赚取衍生利息收益等问题,但这些讨论只是争议,而kala单车撤资的事件一出现,就把共享单车的押金风险结结实实的摆在了人们面前。

共享单车的押金套路

共享单车的押金都存在一个退款周期,ofo表示原则上可以秒退,但需要等待银行的处理流程,最终退还需要一分钟或几分钟不等,摩拜则稍慢,按照其此前的官方表述,押金在注册用户申请退款后方可退回,且一般退回时间需要2至7个工作日。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原则上银行转账都是“实时到账”,这意味着摩拜很有可能自行对押金进行了扣押。通过这种延迟退还的规则,押金极有可能形成一个“资金池”,企业即便只靠做理财就能获取巨大收益。

对于共享单车的创业公司来说,押金退还周期越长,衍生的利息越多,收益就越高。按照摩拜和ofo的用户数量和押金额度计算,摩拜的押金池约为30亿,ofo约为10亿左右。

然而更可怕的地方并不在于衍生利息,而是一车多押。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用户数是远远高于车辆数的。也就是说,共享单车公司手中的押金远远高于其自行车资产的价值。

从kala单车的案例中我们看到,投资人居然可以直接将用户押金划走,那公司管理层要划转更是容易。这种完全没有监管的情况,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恶意利用,共享单车的商家完全可以从容的将押金和预付款卷走跑路。

其实,过去我们也时常遇到这样的情况,预付费跑路的美容院、健身房比比皆是。但它们还没有共享单车危险,因为共享单车不仅仅有预付费,还有押金。

押金的去留和监管问题

截至目前,谈到押金会涉及到两个问题,其一是押金模式的去留,其二是既然押金模式目前还存在,那么它的监管问题该如何处理。

在去留的问题上,目前共享单车的状况是在一二线的互联网核心用户群体中没有受到大规模抵制,但共享单车势必会继续下探市场,就要考虑三四线甚至城镇地区的非互联网核心用户对于押金模式的谨慎心理。

此前,某共享单车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在三四线城市,仅仅在收押金一项上,就能将过半尝鲜用户排除在外。据了解,这一原因并非是由于用户不接受单车出行这一出行方式,而是因为很多三四线城市用户虽然使用了智能手机,但大多只是使用微信、QQ聊天,并没有关联银行卡无法付款,加之对互联网项目相对陌生带来的不信任,使得在这一市场发展新用户成本超出预期。

至于已经存在押金如何监管问题,眼下摩拜和ofo都有相应的表示,据了解,摩拜在上月底就宣布与招商银行合作,后者宣称将对摩拜押金加以严管;ofo此前也表示,押金有专门的账户存款,专款专用,不会拿去做投资。

但这些只是公司层面的自主行为,并非政策层面的强制规定,一些新生的小创业公司未必会有这样的自主意识。一旦共享单车出现像几年前P2P的情况,发生非法集资和捐款跑路的情况,后果不堪设想。对于共享单车,相关部门应该早早介入,调查监管,保护用户的资金安全。

如果,共享单车的运营不规范,那么未来大大小小的共享单车公司跑路事件就会出现,甚至未来会有专门为了跑路成立的公司。kala单车的事情只是一个警钟,监管层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5000万。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