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社交网络时代表情包是个大生意!

 文/易北辰

19ee0003d8ab54f9da52

移动互联网时代处处是金矿!

但是每个人对待金矿的态度不尽相同,因为金矿一开始总是以丑陋的面目来到这个世界。就像当年的电子商务,“只有傻子才会在网络上买东西,既看不到,又摸不着。”

但是今天你回头看,电子商务造就了中国首富马云。电子商务不就是那时那个丑陋的金矿么?

金矿经常有,而大金矿不常见。如果不仔细专研,你会觉的“卖萌是个大生意么?”

百分之99的人答案是肯定的:卖萌怎么可能是笔大生意?

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就像中国足球,力斩韩国,什么都可能发生!

一起跟北辰看几组数据:

1)高频应用

一个个情绪饱满的小表情,让聊天的气氛变得轻松活泼,关键时刻胜过千言万语。如今,全球智能手机保有量已高达40亿台,社交软件的发达让各种耍宝卖萌的表情包发送量激增至每日60亿次以上。记者近日获悉,仅长草颜团子系列表情,累计发送量已经超过110亿次,制冷少女系列中“谢谢老板”这一个表情的累计发送量也超过50亿次。

2)陌陌2016Q1付费表情,营收达70万美元。

3)表情贴纸付费成为 Line 的重要收入来源,Line 的一个贴图集包括 24 到 40 个表情,每个贴图集大概需要用户支付 120 到 240 日元(人民币 7 到 14 元)下载使用。Line 在 2015 年光贴图表情的销售就达到了2.68 亿美元,几乎占了 2015 年总收入的四分之一。

但,事实上,专业的表情制作团队,收入并不理解。正如当年的电子商务金矿,表情付费生态需要迎来爆发的两个诱因:

1)用户付费习惯。

2)便捷的付费基础设施。

显然,后者已渐成熟。据《日经亚洲评论》北京时间3月24日报道,借助庞大的微信用户群,腾讯移动支付用户数量快速增长至逾8亿。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支付金额50倍于美国。

而随着爆款手游对虚拟道具付费的再教育,这块市场或即将迎来爆发!据腾讯最新财报公布的数据:《王者荣耀》是中国目前最火的手游之一,截至2016年底,《王者荣耀》的日活跃用户超过了5000万,创造了腾讯平台上的智能手机游戏的新纪录。

微信的表情库一开始也推出推出过收费的明星表情包,一套收费 6 元。其中广受欢迎的“邓超”表情包,据称一个月卖出数十万套,收入 200 万以上。但是很快微信就改变了做法,除保留部分明星的收费表情包外,其他表情一律免费下载,转而鼓励用户给自己喜欢的表情包设计者打赏。

作为超级IP的一个最大流量入口,表情包生意大势所趋!而谁能抓住这波热潮?取胜之匙在于敏捷快速的制研团队和对新流行文化的快速把握!快速引爆!

搜索福利和干货齐飞的微信公众号: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