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科技和时尚正成为考量国产手机的新标杆

 PYZ10344

从2015到2017,两年的光景,中国国产手机的格局变幻莫测,小米和华为的较量悄然落幕,原来不被重视的vivo和OPPO却异军突起,根据IDC最新的数据,OV的出货量已经超过了华为,成为了中国手机市场的老大,两者合计的市场份额高达30%。格局变幻的背后永远都是上位者对市场的精准洞悉,OV的上位正是把握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变化的趋势。在业内,对于OV成功的分析并不少,但都将其简单地归类到OV对线下渠道的建设上。这个观点正确但也不完全正确,因为渠道建设的再好,最终还是要靠产品说话,所以真正将OV推向市场老大位置的其实是它们自己出色的产品。

在vivo正式推出Xplay6的4个月之后,3月23日,vivo创意创新领域总监王友飞和Xplay产品线经理吴帆以及到场的维密超模奚梦瑶在北京798艺术区正式揭开了曲屏双摄新旗舰vivo Xplay6磨砂黑的神秘面纱。vivo的这一举动具有极大的代表意义,它不仅代表着OV一贯对产品的操作手法,还代表着它们对市场最新的解读。磨砂黑版Xplay6的推出,让vivo这款极致科技创新的产品披上了TOTAL BLACK全黑时尚设计的外衣,以科技和时尚的双重标签,轰向中国智能手机这个军阀混战的市场。

刚需已过,品质时代来临

IDC最新发布的手机行业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4.5亿部,但整体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涨幅并不乐观仅有0.6%,几乎停滞。这个数据相比2015年同期的10.4%,竟下降近10个百分点。另外据IDC预测,在中国、美国和西欧等成熟市场,智能手机销量将面临大幅下滑。这代表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出现了高增长到负增长的拐点,绝大部分手机厂商都要面对销量持续走低的压力。这种压力对于一直以高性价比策略寻求规模化效应下微薄利润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而言无疑是一场灾难,爆款思维下的低价追求的是销售量级的利润,而一旦销售量下滑,依靠高性价比产品赢得市场的厂商就很难生存。

如果这组数据从另一个方面来解读的话,其实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一个最关键的变化趋势:刚需已过,品质时代来临。中国用户对智能手机的需求已经由对“智能”的刚需悄然转变至对智能手机的“挑拣”。性价比的敏感度进一步降低,对品质的追求在觉醒。易观智库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消费升级趋势与应对》报告显示,“80后”、“90后”已经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人群,消费结构从生存型消费向享受型、发展型消费升级。重品牌、重品质、重服务、重享受、个性化、重精神体验,是目前中国互联网消费主体的主要特征。而从市场来看,以性价比为王的小米和以品质取胜的vivo、OPPO一下一上的截然不同的境遇就是这一市场变化的最好明证。

“Camera & Music”之下的科技和时尚之力

智能手机厂商们在科技创新前沿的比拼似乎已成为传统,这一点,在vivo身上也有体现,以Xplay6的配置为例:骁龙820处理器、6GB LPDDR4内存、128GB UFS 2.0存储、4080mAh电池,搭配新一代5.46寸2K分辨率Super AMOLED曲面屏,U轨结构设计,四弧面3D玻璃,自带曲面防爆膜,主摄像头采用索尼IMX362 1200万像素传感器+500万像素副摄像,主摄像头像素尺寸1.4微米,光圈F1.7,特别支持2PD全像素双核对焦,2400万个感光单元,多轴光学防抖,首发旗舰芯片ES9038,理论动态范围129dB,搭配三颗OPA1622运放芯片,支持硬解DSD母带格式。当然,这只是硬件配置数字的罗列,真正运用其中的科技之力才是Xplay6能成为年度旗舰机皇的真正原因所在。

除了科技之外,时尚之力的运用也是vivo的拿手好戏。本次Xplay6的磨砂黑版本,vivo的工程师们全球首次在玻璃盖板上实现了黑色曝光油墨技术,并且实现了正面蓝宝石指纹按键镀膜技术。全新的四曲面屏幕,搭配上Xplay6磨砂黑的全黑机身,让手机整体就像打磨过的黑色萤石一般透亮而美丽。从风靡时尚界的小黑裙,到Saint Laurent的经典黑,磨砂黑版的Xplay6似乎天生就具有一股征服众人的原力。尤其,vivo在拍照和音乐两个用户最高频使用功能单点上的选择,是捕获大部分年轻人的关键所在,而通过借助科技和时尚合力的打磨,让vivo的产品可以在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大军中得以脱颖而出。

科技和时尚正成为考量国产手机的新标杆

纵观最近几年国产手机“调性”的变迁,从强调“性价比”到“颜值”再到“创新”,根本上迎合的还是用户对智能手机的差异化“选择”。从功能机到智能手机过度阶段,用户对“智能”是刚需,只要满足这个功能同时又具有良好“性价比”,这样的品牌就能在市场上“呼风唤雨”。但到了“颜值”和“创新”阶段,原来的“性价比”玩法的淘汰已是必然。但单纯的“颜值”提升似乎对用户的打动有限,所谓“颜值”只是貌美,就如同我们评价一位美女一样,漂亮只是一方面,有气质才更美,而如果又时尚的话才是真正的完美,这就是国产手机为什么都在转向追求“时尚”的原因所在,因为它既是颜值担当又是潮流趋势,这才是用户的最爱。

时尚之外,当然离不开科技,智能手机本身就是科技的结晶。另外,极致时尚的实现离不开“黑科技”的加持,比如曲面屏,HIFI音质,柔光双摄,可谓是科技深处是时尚。伴随着OV的成功,其对产品的打磨和营销的玩法也必然为其他厂商所借鉴,可以预见的是,2017年在智能手机市场必然会出现科技和时尚两大标签的对飚。谁能站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谁能代表智能手机发展潮流的新趋势?将成为这一波智能手机竞争厂商胜败的关键所在!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
(id:xiaobianyefengkuang)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