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直播大战进入理性回归时,现在切入还有戏吗?

 

到眼下,直播行业在经历过去年的火爆后,似乎正进入淘汰的寒冬。但这只是海水之冰冷的一面,直播行业依旧还有火焰般的炽烈,并引发新的玩家杀入进来。

就在3月23日,一家名为“要播”的直播平台在上海举办主题“耀·娱众不同”战略发布会,并签约明星大腕陈坤为代言人。显然,这是直播新兵要大举杀入的节奏。实际上,要播成立于2016年,在经过一年的蛰伏,打下基础阶段后,选择在2017年发力。

要播宣布签约陈坤

核心的问题是,现实中,行业竞争惨烈(除了BAT在涉猎直播外,国家队也开始参与进来),流量红利消失、用户流失加剧,加上政策监管的加强,让直播行业发展的当下平添了诸多不利因素。而要播却选择在此时加速发力,能成否?

1、切入的底气

据要播COO朱锋透露,在近半年时间里,其平台上的用户数暴增了5倍,每日新增5000+主播。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要播平台上的部分签约主播,通过用户打赏和承接广告,轻松踏上月入六位数的财富捷径。正是这些成绩给了要播要在这个直播行业红海中厮杀的底气。

除此之外,国内整体直播行业正开始回归理性,这成为要播挺进的另一重刺激因素。因为,资本冷静了,玩家更理性了,价值更好的平台才能凸显出来。

整个直播领域,2015-2016年是国内的火热期,2017年将是横盘竞争期,是危中有机,危中淘汰一批,重新洗牌,也让一批优质的平台跃出水面,要播等后来者正好可借势杀入。

现实中,如今,由于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资本对直播行业开始收紧,投资人变得谨慎,直播行业拿钱已经不再容易,靠比拼资本这条路已经很难走了。

于是在很多人眼中,直播将进入最悲催的2017年,甚至有人发出99%的直播企业都会死掉的论调。诚然,今年必然是直播的洗牌年。但这个行业依然有着大量的用户需求,很多用户需求甚至并没有被有效满足,付费的用户和付费的额度都呈递增态势。

一句话,直播依然有潜力可挖掘,只是当下众多直播玩家到了需要反思的时候了。在朱锋看来,如今是直播行业持续期,入场并不晚,而且拼的运营策略。“在直播平台严重同质化情况下,如何寻求差异化,拼服务塑品牌,成为直播行业发展的新方向。从细分市场入手,也许能活得很好,至少存在着机会。”

2、不同的打法

具体而言,要播有着自己的一套生存发展法则。要播走的是一条“直播与娱乐结合”的路线,比如,陈坤将会在要播平台上不定时进行长时直播,零距离与粉丝面对面交流。

此外,要播还将发力短视频,并推出“百万网红养成计划”,通过承接网红的更高档需求,将网红往艺人方向进行二次线上助推,最终反哺到要播自己平台的内容层面。在具体运作中,甚至走和AR结合的套路。

本质上,要播要打造的高质量的网红,和国外网红一样有一技之长的,而不是原来那种仅靠荷尔蒙刺激的颜值元素,最终帮助主播打造独立IP,输送到院线等产业链的上下游端。

当然要推行这一模式需要拥有外部资源,这恰是要播的强项。无论是影视剧的选角、产品代言人的洽谈还是商业活动的运作、未来之星的打造,要播平台都有着优势。2017年,要播平台将联手国内外各大媒体、影视剧制作公司、演艺明星经纪公司、电商平台等合作伙伴进行针对百万网红的孵化养成。

朱锋说:“现在的众多直播平台是一对一的主播和粉丝之间的交流,一个主播流失影响很大,而要播则是希望还在粉丝和粉丝之间,主播和主播之间形成多线联系,最终沉淀下来,凸显新的价值。”

(图为:要播COO朱锋)

值得关注的是,和目前行业内的玩家都是采用第三方技术不同,要播拥有自己独有的技术,这能为其节省20%的成本。据要播CTO邢燕军介绍,在技术优势前提下,今年下半年,要播将打造一个技术开放平台,通过个性化、场景化定制,推出虚拟演播室,并服务众多想要搭建直播平台的公司,商机随之出现。

因为,直播已经逐渐成为标配,渗透到娱乐、会议、教育培训、电商等各大应用场景,不可能所有的玩家都有自己搭建直播平台的能力,这些成为要播的新机会。

3、今日直播=昔日视频网站?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史总是有人惊人的类似一幕,纵观如今的直播行业和此前的视频网站的发展特别相似。

视频网站领域,最开始是56网,其诞生发展比优酷、酷6还要早一年。但最终56网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甚至说连集都没赶上,最终倒下。而往后,随着烧钱竞赛、牌照禁锢,优酷、土豆崛起,一时风头无量,但后来又被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所超越。

所以,如今直播行业被映客、花椒、一直播等一线阵营选手所占据,但后来者依然可以向前挺进,也可以发展得不错,在选择不同的突破口之后一样可以并行前进。

总之,整个直播行业大盘子中,估计还有玩家闯入进来,也会有更多的玩家黯然离场。没办法,直播江湖血拼之路,就像那一关又一关升级打怪的过程,有人可以最终通关,有人则倒在某些关卡之上。至于谁能最终有所成,还要看最终的运营。

产品差不多,运营难以抄袭,而且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从这点来看,要播采取“挖来了一大批运营高手”来掌控其直播的新航程,也是拿捏到了关键之处。

未来,国内直播行业还会上演新的精彩大戏,多个玩家还将共存一段时间。至于最终的格局版图划分,还需,风物长宜放眼量!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