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指数时代,除了百度、微信,我们还有什么选择?

 中韩足球大战的当晚,可谓热点频出,除了为中国队喝彩之外,微信指数的上线同样刷爆朋友圈。事实上,笔者在网上查看一些大数据报告时发现,腾讯去年就发布了QQ社交指数。

而由于微信和QQ的用户群体年龄段的构成差异,通过案例对比后发现,在一些热点人物事件的数据化表现上,微信指数和QQ社交指数存在巨大差异。

在微信上广为讨论的“咪蒙”,QQ社交指数甚至没有收录,而“会考”、“补课”、“自习”这类学生党经常会用到的词,则出现在了QQ社交指数的热门关键词中。

QQ社交指数的查找方法与微信指数类似,打开手机QQ,在“消息”页面搜索“QQ社交指数”即可进入公众号。

通过在“趋势指数”功能中搜索关键词,便看到该热词在近一周、近一月、近三月的趋势指数以及相关资讯报道。

“人群画像”则是讨论该热词的用户区域分布、年龄分布、性别分布、星座分布、兴趣分布等维度,十分全面且丰富。

“舆情分析”功能中,则主要分为印象标签、标签解读、相关表情三部分。

据平台介绍,QQ社交指数基于QQ用户,涵盖QQ兴趣部落、QQ空间说说等产品的社交数据平台。众所周知,年轻化一直是QQ的重要标签。这也使得QQ社交指数数据呈现的角度,与包括微信指数在内的其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鲜明的年轻化特征。

比如在微信指数和QQ社交指数上分别搜索“TFBOYS”,都能看到TFBOYS的近期热度。

由于尚不明确具体的算法,两个平台在数据上差异本身没什么可比性。不过QQ社交指数可以提供较完整的解析和舆论内容,还可以进行数据间的平行对比。

这里可以明显看到,TFBoys的粉丝群体以95后00后女性为主,有些甚至还是“小学生”。同时,我们也可以将TFBoys的指数热度和同样是95后最爱的小鲜肉鹿晗进行对比。

知名动漫《火影忍者》中十分受欢迎的角色“雏田”,在微信里的讨论热度并不高,但在QQ社交指数里可以看到,95后00后很喜爱她。

又例如,“咪蒙”在微信平台十分火爆,已经是现象级自媒体,10万+文章频出,其他自媒体关于咪蒙的讨论也不在少数。但是在QQ社交指数中却并没有收录“咪蒙”词条,可见其在以年轻著称的QQ、QQ空间社交阵地并没有得到太大关注。

策划过多次微新刷屏活动的“新世相”和号称全网女性用户第一的“同道大叔”,在QQ社交指数中,也与“咪蒙”遭遇相同。

虽然指数工具种类繁多,有的是基于搜索引擎平台中的关键词指数查询,有的是来源于主流社交平台的热词榜。对于公关届或者媒体圈来说,在进行品牌推广、市场活动或热点追踪之时,指数工具提供了数据化参照系,有助于企业管理者、品牌传播人以及行业研究人员掌握舆论导向。

当然,指数说到底只是一种工具,“唯指数论”永远是不可取的。毕竟人的心理永远比数据要复杂的多。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5000万。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