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娱乐生态,到体育江湖,微博正在拓宽影响力图谱

 659d3d691edfbfe2df714161d4c7e041.jpg

|柳华芳

巴萨逆转大巴黎的影像在脑海回荡,内马尔的曼妙舞步预示着下一代球王出世,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长期被梅西和C罗垄断,西甲是足球迷们的天堂。

中国有太多的巴萨迷、皇马迷、马竞迷,微博上到处是球迷,短视频的火爆更是让微博成为足球场之外的第二阵地。

针对国足的关注也因为中韩大战迎来新的巅峰。就在323日,中国队战胜韩国的当晚,微博网友的激情被点燃,国足相关内容在微博上的讨论量达2145万,互动量达7587万,相关短视频的播放量高达6060万次,微博成为国人抒发激动心情的第一平台。

324,球迷们又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儿,微博宣布与LaLiga(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达成合作协议,正式成为西甲联赛中国官方社交媒体平台。

通过@Laliga西甲联赛 官微,中国球迷们可以畅享精彩的西甲内容,无论比赛日,还是非比赛日,都可畅览官方活动、最佳进球、精彩集锦、球员微访谈、日常训练直播等精彩内容。西甲直播中,大家不仅可以看到某某中国企业赞助商,还可以微博西甲互动话题,一边看直播,一边微博互动。

作为最大的社会化媒体平台,微博一直是大型综艺娱乐节目的主战场,深刻影响着泛娱乐生态。如今,微博开始深挖体育,坐拥3.13亿月活用户,5000万体育兴趣人群、15万已认证体育行业人士、31万媒体机构,有一种喷涌而出的感觉,那么微博能否在体育行业再现娱乐圈的辉煌呢?

不同的内容江湖,同样的传播磁场

娱乐和体育是IP内容战争的核心战场,是巨头必争之地,年青一代的消费特征已经发生变化,更愿意为兴趣付费。微博在娱乐、体育方面的天然资源优势很类似,也很明显,娱乐圈有电影、电视剧、明星,体育领域则有赛事、明星,NBA、超级碗等等,涵盖了高价值资源的核心生态圈。

傅园慧、张国伟等体育网红快速崛起,一方面展示了体育运动的大众魅力,一方面也呈现了微博的体育IP传播力、造星能力、品牌效应。从傅园慧的洪荒之力,到于大宝的一战爆红,体育与娱乐一样,发生着兴趣人群的狂欢和躁动,社交传播能量弧是全民级别的,丝毫不亚于娱乐圈。

微博正在加速渗透年轻人群,95后用户规模快速增长,娱乐和体育是年轻人的主流生活方式。事实上,微博用自己的方式改变着中国的思想市场,催热了文体娱乐市场的繁荣,也为娱乐、体育、科技等众多领域提供了品牌年轻化、品牌社交化的平台通道。

在商业层面,微博影响力是全方位的,影响众多行业生态。拿西甲来说,西甲的中国赞助商们也是微博的广告大客户,娱乐综艺节目、体育赛事等高商业价值的领域,广告主往往会有不菲的微博营销预算。微博起到了影响力放大器的作用,自然拉升体育产业生态的价值,西甲等赛事不仅实现了品牌推广,还实现了粉丝社群的价值互动,是用户和商业的多维度连接。

更强参加感,更加正能量,体育是独特领域

泛娱乐几乎影响着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和偶像,有的人迷胡歌,有的人迷科比,明星是泛娱乐生态的聚光点。但是,体育更加特别,体育竞技代表了人类奋斗、协作的精华,体育明星背后是牛逼的赛事、牛逼的体育才华,并非一个靠脸吃饭的领域。

微博在体育江湖的影响力非常大,不仅有众多体育明星和传奇人物,还与NBANFL、中超等40多个国内外重点赛事达成重要合作,覆盖到几乎每个细分领域,成为体育迷们的线上家园。

当娱乐明星们时不时用绯闻上位之时,体育明星们更多用拼搏来证明自己,传递更多正能量,带动体育迷们更强烈的参与感。热爱体育的人往往是热爱生活的,热爱生活的人往往过着更积极的人生。

我们不仅看到那个虐哭后卫、进球如麻的梅西、C罗、哈登,更看到了他们的运动才华、勤奋训练、自我管理、领导能力。体育不仅仅是运动,而是深入灵魂的独特沟通方式,微博发力体育,自然会赢得更多优质的体育迷用户群。

拓宽影响力图谱,再造内容社群生态

在不同人的眼里,有着不同的微博,每个人的微博是不同的,每个人的世界是不同的。微博深耕垂直内容生态,已经很久了,已到开花结果时,娱乐领域的玩法已经相当成熟,而发力体育则是微博垂直生态的再进一步。

虽然微博体育内容一直非常火爆,但微博官方将2017年视为重点发力体育的一年,微博正在将娱乐生态的一些玩法和模式引进来,深度挖掘体育内容社群的生态模式。

事实已经证明,没有微博的体育赛事是不完美的,体育赛事需要微博的社交传播影响力,需要微博的粉丝社群,需要微博来带动观众和门票收入等商业化价值。

微博视频生态已经全面爆发,在短视频、移动直播两个领域成为行业旗手,也将为体育赛事和大众体育带来更加现场感的鲜活内容。 

可以预见的是,从文字、图片到短视频、直播,微博会建立起更加多样化、社群化、专业化的体育内容生态,可能催生更多新商业模式,也会成为中国体育市场变革的无形助推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