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直播让天鸽互动焕发第二春,新谋局下能否开辟新路?

一切正如我所料,随着新财报的发布,天鸽互动成为继陌陌之后的第二个因直播而受益的老牌互联网玩家。

根据近日天鸽互动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 2016年天鸽互动全年总收入首次突破8亿,达8.34亿,较2015年6.775亿元同比增长23.1%;2016 Q4其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320.2%,环比增长25%,这是天鸽互动首次利润过亿元,也意味着其盈利能力创下新高。此外,季度付费用户上,天鸽互动2016 Q4同比增长了57.8%,ARPU为181元,同比增长11.7%。

从收入、利润(增了3倍多)、付费用户这几大关键指标来看,天鸽互动无疑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而在靓丽财报的背后是天鸽互动的直播业务的有效拉动。

从无到有,天鸽互动究竟是如何做成了直播?它接下来又将如何打造自己的直播新天地?

1、直播洪荒之力下的第二春

正是受直播业务拉动,天鸽互动的收入和利润都迎来飙涨。根据财报披露,2016年天鸽互动的房间和主播数量对比去年同期均有大幅度增长,分别为6.526万间、9.991万人。

据了解,天鸽互动推出了喵播、水晶直播、欢乐直播、疯播、9158直播等各具特色的移动APP。正是上述移动直播APP的成功发布和运营,促进了天鸽集团2016财年移动端月活跃用户(MAUs)和季度付费用户(QPUs)的大幅增长,分别占据了47.0%和63.9%。而2015年同期月活跃用户和季度付费用户仅占23.4%、24.1%。

Q4季度,来自移动端的活跃用户数量占到整体活跃用户数量的47%,上季度为45.6%。这一数据表明,天鸽在2016年完成了向移动端转型。而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完成这一进程,很大程度上也应归功于移动直播这股“洪荒之力”。

毫无疑问,移动直播已经成为拉动天鸽互动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我看来,2016年四季度对于天鸽互动的直播业务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如果按照发展六个阶段:“潜龙在渊、见龙在田、终日乾乾、或跃在渊、飞龙在天、亢龙有悔”来看,其已经完成了或跃在渊,正到了即将飞龙在天阶段,也是其走完了上半场阶段。

而且,如今国内整体直播行业正开始回归理性,资本冷静了,玩家更理性了,像天鸽互动、陌陌等这些价值更好的平台正能凸显出来。

拉长时间节点,这也可以看做是天鸽互动继之前其在PC视频社区大杀四方,一路上市之后迎来的第二春,毕竟移动直播真正给天鸽互动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益,给其提供了新的势能,并让其多元化布局得以迅速实现。

而从另一个行业层面还能看出,直播的出现,让外界看到了天鸽互动、陌陌等多年积淀的用户和社区基因对于直播的重要意义。

2、为何天鸽互动的直播能成?

核心的问题是,如今做移动直播平台众多达到数百家,为何天鸽互动最终成了?从2015年初到现在,就有易直播、趣播、花椒、KK开播、映客、蓝鲸直播等数百家主打手机移动直播的产品陆续上线。

在业内人士看来,天鸽互动的直播现象可以和陌陌一道做为研讨的案例。

实际上,天鸽互动直播之所以能成,主要有两点:其一,移动+PC的全民直播战略;其二,原有用户平台的效应。

凭借在移动+PC端的全面布局,用户可以享受移动和PC的不同直播体验,所以天鸽2016年用户数量大增。而在集团“陪伴经济”思想、坚持多元化业务的战略下,天鸽互动的直播创新的融入“多对多”概念,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毕竟,直播是陪伴,是社交,是情感变现,形成这样的稳固关系才能强化用户粘度。而且,直播帮助天鸽互动激活了原有流失的用户和边缘用户,从而进一步增加了使用时长。

正如我此前所说:“直播平台主要门槛在于用户获取成本,从这点上来说,天鸽互动有天然优势。从用户人群来看,天鸽互动和陌陌一样,有着海量的用户,并且是以年轻人为主,其原来秀场的人群也和直播的受众群相吻合,能实现精准导流。而且,之前其用户就已经培养出了打赏、送花等付费习惯。再加上其原来的品牌,不需要大家重新认识,而且本身已经是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的控制能力比较强。”

不过,如今来看,天鸽互动只是取得了直播业务第一阶段的小胜利,用户对天鸽互动的直播的认知度还有待提升,其月活增长需要重新加速。

对此,未来,天鸽互动将加大对主营业务直播的投入,包括优化生态系统、丰富产品组合、强化创新内容、加强监管,并在2017年内完成PC和移动直播平台的连接,并进一步稳固二三四线城市。

正如天鸽互动CEO傅政军所言:“一二线城市主播多是玩票性质,动力、激励不足难长久,二三四线城市潜力更大。”

随着其直播的进一步完善,相信天鸽互动将迎来另一番天地。毕竟,在直播平台严重同质化情况下,如何寻求差异化,拼服务塑品牌,成为直播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具体的结果如何,就需要等到下个季度的财报来检验了。

不管怎样,未来已来,直播潜龙已经跃出水面,必将一片春光!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