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魅族又双叒裁员超千人,为了给IPO铺路?

 8825523469960bf86e5c4d1741553dd5.jpg

科技先生3月29日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魅族在进行新一轮裁员,和去年声明的裁员比例不超过5%不同,此次裁员规模更大。针对这次裁员,有媒体援引魅族相关人士的解释称,公司准备上市,在人力资源成本、产品销量、市场投入上都有新的考核指标。

魅族方面回应表示,今年魅族确实有10%的裁员计划,主要是因为公司进行人才结构优化,优化组织结构,是正常的人员流动。从去年的5%提高到了10%,主要为上市节约成本。

根据魅族企业内部沟通办公平台钉钉上魅族员工数量显示,年初尚有4400左右的人数,截止到3月24日,已变成4000余人,员工数量减少了约10%。但据多名内部人士透露,此次裁员不止10%,涉及多个部门,属于“全员性”裁员,到月底裁员人数估计超过1000人。

此次裁员,魅族的相关补偿措施是赔偿金为N+1,并且公司给得很及时,年假按照三倍进行处理。

4530096ce2b33b0a9b065b952c30666b.jpg

在裁员消息传出前,魅族在深圳成立的智能硬件部门被重新合并到珠海总部,深圳的员工部分搬回珠海,也有部分员工不愿意去珠海,选择了离职。此举也被指变相裁员。

据悉,2015年魅族引入阿里巴巴作为战略投资者时,就已经有了登陆资本市场的计划。2016年魅族又引入了天音控股作为股东,根据天音控股披露的信息显示:魅族2016年上半年营收70亿元,净亏损超过3亿元。

早在2016年初,魅族曾进行过一次大规模高调裁员,魅族提前发表声明称进行裁员,比例不超过5%,且为被裁员工提供年终双薪和离职补偿。

魅族自2015年引入阿里的战略投资之后,开始了机海战术,仅2016全年就推出了14款新品,其中最疯狂的一个月开了三场发布会。

2016年魅族又引入了天音控股作为股东,根据天音控股披露的信息显示:魅族2016年上半年营收70亿元,净亏损超过3亿元。

今年1月份,魅族正式对外宣布,其2016年手机总销量突破2200万台,较2015年2000万台销量增长10%,并没有完成2500万台的预计目标。

目前,智能手机的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从功能机换代到智能机的红利几乎已经消失殆尽,电商增长进入瓶颈期。留给魅族的时间还有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