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盗版横行时代,这家公司想用“3分钟”终结乱局

 

盗版横行时代,这家公司想用“3分钟”终结乱局

3月2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版全家发布了1.0数字版权服务平台。该产品其特色在于“3分钟版权登记”,横跨PC与手机端,申请的作品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通过,可获得具有国家法律效力的DCI数字版权登记证书,这对于整个内容产业来说可谓极大利好。

伴随这两年自媒体产业的发展,各种优质内容频频出现,但另一方面,各种侵权事件也开始迅速攀升,而作为个体创作者却和此前时代一样,维权之路困难重重。

内容创作者的维权之痛

以此前知名的“CCTV侵权”事件为例,摄影爱好者王宗源花费一年时间在西藏,为了拍摄一张照片,需要提前一天安营扎寨,并花费5个小时,一人登上5500米高海拔的危险山区,最后才能拍出一张日出美景,而央视却随意使用他的摄影内容,在其向央视投诉之后依然冷漠回应。

盗版横行时代,这家公司想用“3分钟”终结乱局

盗版横行时代,这家公司想用“3分钟”终结乱局

当然,结局最后,王宗源是幸运的,由于其引发了各界媒体的关注,最后央视也不得不做出正面回应,寄予一定补偿。

但是在真实的世界中,有着千千万万个王宗源这样的创作者,他们的作品也长期以来一直被各种商业公司盗用,而自己却得不到任何补偿。

为何侵权事件在中国屡屡发生?

侵权事件屡屡发生,似乎已经成为国内混乱的常态,而其中原因在于中国的互联网过于发达,在知识版权保护方面国内的法律依然停滞在纸媒时代。

这样就导致了,在互联网技术以及商业利益驱动之下,侵权成本变得更低,维权成本则依然居高不下。

并且所有需要维权的作者都卡在了第一步,版权登记。

版权登记实际上是一件高成本的行为,用户需要亲自赶到相关部门,并需要进行填表、盖章、大厅办理、初审、复审等,要一个多月。

而如此高代价的版权登记,如果不是对于作品有着强烈的保护意识,或者是商业公司操作,一般作者通常都会选择放弃。

当然,即使作者申请版权登记了,如果速度不够快也很难真正有效保护到自己的版权,以“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为例,作者画出该作品之后没有几天就遭遇了各种盗版事件,而即使其已经进行了版权登记,也依然只是处在登记过程中,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作品被侵权而无能为力。

因此,低成本的侵权,以及高成本的维权,构成了国内盗版横行的乱象。

中国版权登记市场依然存在巨大空白

当今已是自媒体崛起的时代,海量内容全面爆发,根据艾瑞的数据光微信公众号已经超过了1200万,而秒拍短短视频日均上传视频量达到150万,日均播放量达17亿次。

但是另一方面,版权登记量却依然没有明显增长,根据国家版权局数据,我国2016年作品著作登记总量尽管增长了22%,但依然仅为200万,与数字内容的增长数据对比起来,有着巨大的悬殊。

互联网数字内容的数量呈现出指数级爆发,随着各种自媒体品牌的日趋完善,版权登记服务存在着巨大市场。如果能够将用户的版权登记成本降至最低,那么则很可能成为用户最受欢迎的宠儿。

在这点上,各大自媒体平台其实也看到了问题所在,例如微信推出了原创文章保护,今日头条、网易、UC等等也随后跟进,但问题是这些保护仅仅只是在平台内部,而站外侵权问题并不能有效解决。

版全家如何做到“3分钟,登记版权”

盗版横行时代,这家公司想用“3分钟”终结乱局

盗版横行时代,这家公司想用“3分钟”终结乱局

正是于看到了盗版横行的市场乱象,以及潜在的巨大市场空白,版全家作为专业的数字版权服务平台,其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了仅仅只需要3分钟,就可以实现版权登记的颠覆性产品。

版全家率先采用了人工智能登记辅助技术,创作者只需要打开版全家的网站,按照对应提示完成作品上传,以及简单输入一些信息即可完成版权登记流程,大约仅要3分钟左右,而每次机器都会自动生成模板,第二次登记连3分钟都不用。

而版全家并非一家没有经验的菜鸟公司,其成立于2010年,此前直接参与并推进了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运行的 DCI 即数字版权索引系统。是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战略合作伙伴,有着深厚的实力背景;作品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通过,所颁发的DCI数字版权登记证书拥有国家法律效力。

此外版全家还独家采用了区块链防篡改技术,使得作者的数字作品能够获得唯一电子证据码,让作品获得有效保护。

版全家用“3分钟”,解决创作者版权登记的三大痛点

1)材料填写痛点

对于创作者来说,第一次作品版权登记时,往往会遇到资料准备不齐全,填写错误,专业术语不理解等事件,而版全家则为作者提供了充足的考虑,打开界面即可清楚明白。

此外,创作者每登记一次作品,在传统登记处需要把流程再走一次,而版全家则为创作者准备了此前的模板,实现0秒资料填写,只需要上传作品即可,极大的降低了创作者的成本。

2)时间痛点

传统版权登记大厅,有着自己的经营时间,是国营单位,创作者还需要专门腾出大量的时间,去登记。而版全家则拥有PC端、手机端的双入口,用户可以随时打开电脑或者手机就可以实现登记录入,这是时间上的超越。

3)空间痛点

传统版权登记还有一个最大痛苦在于地点问题,例如北京的创作者想要登记版权,不得不面对复杂拥挤的交通,浪费大量的时间在路上,每登记一次就需要浪费一次时间。而更有其他创作者,本身甚至不在国内,长期在外旅行,对于他们来说登记版权更是难上加难。

而版全家则全面打破了空间上的限制,让用户无论处于何地,只需要打开手机或电脑就可以实现版权登记,这也是版权登记流程,第一次能够实现在空间上的超越。

结语:

互联网的繁荣,加剧了盗版横行的乱象,盗版侵权现象屡禁不止,但同时技术是把双刃剑,很多内容平台也意识到了版权保护的重要性,并借助互联网的技术实现对平台内容的保护,但这些依然远远不够。

版全家,“3分钟版权登记”,则是整个行业真正的革新者,其从空间以及时间的物理尺度上,第一次将创作者的版权登记成本降至为“3分钟”,伴随数字内容的全面爆发,各种自媒体品牌的升级,版全家也将成为这股风口中,为其保驾护航的重要力量。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