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BAT不得不重视的版块,版全家率先布局

 

2016年,内容创业引发了浪潮,2017年内容创业依然热度不减。百度、阿里、腾讯三大巨头不断加码内容产业。李彦宏强调信息流是百度的核心业务,阿里用UC构建起了自己的内容护城河,腾讯则是用腾讯新闻和天天快报的左右手策略与今日头条等平台展开竞争。

内容产业带来了版权业务的迅速走热。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版权产业却逆势上涨。尤其是版权登记越来越成为了很多内容创业者的痛点问题。

版权生意越来越大,全因内容时代来临

版权生意全因内容时代的爆发。用罗振宇的话来说,工业时代,人类的知识交付分成教育、出版、传媒三个行业来进行。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三个行业的边界开始模糊,一个叫“知识服务”的新行业正在诞生。内容服务和知识经济也正在席卷中产阶级。

1、无形资产崛起,这是个IP经济的时代

内容消费风潮的刮起,无形资产价值凸显,如,时下的IP热现象;人们已经从原先的“物质消费”转向“精神消费”。也正因为时代的变化,内容创业进入了比以往更好的时代。腾讯、阿里、百度便全面入局,各内容平台,如,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也纷纷投下重金,拉开内容创业的大幕。

基于这知识经济的时代背景,内容创业者也迎来了春天。所以你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会从事短视频创业,Papi酱这种成功案例不必多言,罗振宇甚至直接停掉了自己的视频节目,直接操起了得到APP的生意,拉来更多想从事内容创作和知识变现的大牛。

一场全民造IP的浪潮下,李翔等媒体人瞬间成为最为成功的案例。像刷爆朋友圈的长草颜团子、制冷少女等表情包也是如此,背后的12栋工作室直接把这些表情包做成了生意经。一个个表情包成为了巨大的IP,甚至将被改编成漫画和电影。

2、互联网时代,自媒体兴起,也造就了人人都是版权人的时代。

IP浪潮的来临也让版权的界定范围变得越来越大。现在版权人已不再是行业内容所认为的文创工作者,广大知识工作者所创造的智力成果背后都可能有巨大的价值。

今年2月,国家版权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著作权登记首破200万 同比增长22.33%。不过随着知识服务者越来越多,版权的内容、含义、定义也是越来越杂,小说作者、漫画作者甚至是歌手的知识、创意都能归位版权。

要知道微信公众号数量就已经达到了1200万个,如果说每一个公众号都要进行版权登记的话,数量是远超200万。这还仅仅只是公众号这一个平台的创作者数量。如果把漫画作者以及各小说平台的作者乃至是一些视频创业者以及具备创意的新APP都囊括在内的话,版权登记的步伐其实远远不够。

在BAT加码内容产业的同时,我们却很少看到这三家在版权登记服务上作出太多尝试。一方面是急剧扩大的版权需求,另一方面又是缺乏版权登记渠道。这种情况的出现让版权问题愈加突出。

为什么说版权登记是内容产业的制高点

图书音像时代所遭遇的盗版问题因为同样到了被复制到了正在兴起的内容产业上,盗版和抄袭现象时常发生。在去年,“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这一漫画走红之后,被各个公司拿去改变做成营销广告,其作者喃东尼因为大量抄袭表示“崩溃”。近期热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因为未经授权擅用昆曲演员单雯的录音被要求道歉赔偿。

版权问题日益加重也在引发社会层面的关心。今年两会期间,腾讯CEO马化腾的一份提案中提到,要充分发挥数字文化产业竞争力,而其中IP是制高点,要重视影视、音乐、文学、动漫等领域在网络技术条件下传播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这一时代的背景下,登记版权价值尤为重要。

之所以说登记版权价值尤为重要只要还是两点原因。

1、互联网时代,侵权门槛低,登记版权,为知识工作者的智力成果提供最直接的权属证明,将证据前置;

2、内容实现价值,登记是第一步。有了版权,可保证有效流通。

不幸的是,传统登记流程复杂,难以应对数字媒体的环境,这也抑制了大量原创者的登记需求。无法登记版权的话,作者创作的内容会面临非常尴尬的局面:

比如说,文字工作者的内容会被随意不署名转载甚至是被洗稿做成了伪原创内容。这种垃圾内容让一些内容平台上的作者每个月可以获得数万元的收入。视频工作者创作的内容会被微博上的草根号随意拿去发布,喂饱了给这些号之后也会带来营销广告。所以你在微博上时常能看见一个视频反复不断被各个营销号转载。甚至在微博上,你还能看到有些营销号不断搬运其他平台的内容,以此盈利。

但是一旦出现这类问题的时候,原作者是很难维权的,一是因为版权剽窃的成本太低,而且即使是去维权也容易面临成本太高的问题。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一阵吐槽后便不了了之。这些问题在BAT的内容生态之中至今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版全家是如何解决BAT们都不得不重视的难题

对于任何一个内容生态而言,版权登记都是最初必须要做的事情,但这样繁琐低效的流程显然无法适应如今内容大爆发且节奏越来越快的格局。不过,版全家对于BAT都不得不重视的难题有着自己的一些思考。

作为数字版权登记服务的开创者,版全家为了解决版权登记的问题,率先在行业源头布局。通过运用人工智能登记辅助 AI 机器人、开发PC端登记服务平台及手机APP登记服务端口,版全家成为全国首家实现 “3分钟”登记版权的品牌,更让创作者随时随地随时随地,7*24小时创作登记成为现实。

重要的是,创作者可以获得中国版权保护中心DCI数字版权登记证书,拥有国家法律效力;另一方面,版全家也首推区块链技术,对版权所有者的登记作品进行技术加固。这一系列的做法都直接针对了内容创作者们面临的难题。

要知道传统方式登记需要在线下大厅填报大量材料,传统版权登记服务流程繁琐(登陆中心官网并注册-选择办理类型并填写申请表-打印并签字盖章-邮寄材料或前往中心大厅办理-工作人员检查材料和确定费用-缴费并领取凭证-领受理通知书-初审-复审-制证发证),过程非常繁琐,整个流程下来,1个多月过去;大多数版权人由于对繁琐的登记流程无法完全掌握,几乎没有一次性达到审核标准,往往被迫选择中介代理,费用更高,版全家与之相比明显更适应时代。

版权登记是在为未来十年的IP经济做准备

BAT重视的版权登记板块,版全家却率先布局,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良性发展,版权登记就是为了保证这些知识创作者劳动成果明确归属及顺利流通。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每个企业、组织、家庭甚至个人,都应该注重无形资产的积累与发展。

这是个IP的时代,任何IP都是从版权开始成长的。版全家的创新就像是保护一个个IP的种子,在它们还没有发芽的时候,先把它们埋入土壤。虽然有些版权看起来不起眼,但迟早有一天会生根发芽,最后成长为参天大树。

要知道今天火热的IP几乎都是10年前在天涯、红袖添香上的那一批作品,无论是而在未来10年,微信公众号以及今日头条乃至微博甚至是网易云音乐等一批内容平台上的知识、内容服务者都将创造出新的经济形态。版全家这样的平台将是孵化这些种子的最佳土壤。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