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要为万物装上数据引擎,马云说没有数据一事无成

 19世纪末,汽车尚未成为主流的交通工具,届时全球最大的城市伦敦,正为一件事情头疼不已。由于交通运输全靠马匹,堆积成山的马粪让整个伦敦臭不可闻,有预言家说1950年整个伦敦将会被马粪所淹没。那个时候,没有人相信一个装有四个轮子叫做汽车的机器很快会把人类带入“无马时代”。就像几年前,没有人相信汽车有一天会装上一部数据引擎,在行驶过程中为人类创造出新的能源——数据。

efb956df560768319babab9730c025d5.jpg

3月29日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公布了两个令人惊叹的数据。搭载YunOS系统的互联网汽车从去年上市以来累计产生的轨迹点超过117亿个,按照阿里巴巴的规划,2017年将有70万辆互联网汽车推向市场。YunOS Auto作为互联网汽车的数据引擎,创造的数据能源正在为改善驾驶体验、补充地图数据、规划城市交通发挥重要作用。汽车,这一体量巨大的移动终端进入数据引擎时代,让我们相信万物互联已成为正在发生的事实。

人类的新能源——数据

一周之前,马云在马来西亚“全球转型论坛”上的演讲让人印象深刻。他说,有几个新趋势将会改变世界。其中就包括新能源。马云认为,第一次技术革命的能源是煤炭,第二次技术革命的能源是石油,而这个世纪和下个世纪的能源则是数据。没有数据,任何事情都无法做成。

一如我们所见,我们的世界已经被众多智能设备所包围,而“智能”的底层设施和计算能力的来源则是数据,智能设备在运行中获取、产生数据,而后又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提升自身智能化程度,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人。表面上看起来,终端设备厂商从硬件销售中获得利润,实质上做的早已是数据的生意。没有数据,整个制造业将陷入停滞,人类社会的发展也将失去动力。

汽车是一个十分典型的案例。作为典型的制造业,汽车产业已有百年历史,而汽车本身在百年发展历史中始终作为交通工具出现,除了方便出行和运输并没有其他大的功用,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汽车产业几乎长时间出于停滞状态。这个局面直到汽车被装上一个操作系统才开始改变。YunOS Auto赋予汽车的不只是人车交互能力,同时也让汽车在出行运输之外开始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这个价值的集中体现就是数据。

数据引擎让汽车从交通工具变成一部智能移动终端设备,语音操控成了新的人车交互方式,让用户的双手专注于驾驶,从而让出行变得更加安全,同时YunOS Auto通过对用户驾驶行为数据的分析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的驾驶建议。由互联网汽车产生的数以百亿计的轨迹点为合理规划行驶路线提供了数据参考,另外YunOS Auto的平台化为接入娱乐、支付、社交功能带来了更多可能性,让驾驶变得更加富有便捷性和乐趣性。

当然,数据作为一种新能源的价值不只在汽车产业显现。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云栖大会上还向观众展示了数据在医疗领域的应用,通过大数据学习,医疗人员可以更加精准地判断病人的健康状况。在家电设备等生活消费品市场,YunOS也为用户带来了更智能化的交互,通过对用户生活习惯等数据收集并加以沉淀、分析,更好地理解人类需求,改善人们的生活。这些都是数据的日常应用。

显然,数据已经成为人类的新能源,几年前有人预言未来掌握了数据就意味着拥有了巨大财富,这个预言今天已经变为现实。过去石油资源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现在数据资源决定着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发展。大量的数据将随着一个个数据引擎的启动而产生。

为万物装上“数据引擎”

阿里巴巴在过去几年中围绕万物互联网的布局为我们绘制了一个万物互联时代的蓝图,而万物互联的前提则是万物智能。在胡晓明看来,YunOS在实现万物智能的过程中负责的是实现终端设备的智能。在我看来YunOS就是终端设备的数据引擎,按下引擎的开关意味着赋予万物以智能,继而实现万物的互联。

马云在演讲中提到的几个改变世界的新趋势,其中还包括新制造。在马云看来,制造的定制化将使很多事情发生改变,例如为手机装上一个操作系统之后,原本打电话的功能只占了20%,其他80%的功能都不是打电话。沿着这个思路,如果我们为汽车、冰箱、洗衣机装上一个操作系统,结果会是怎么样?我认为就像搭载YunOS Auto的互联网汽车一样,这些原本功能单一的设备将具备更多的社会价值。原因在于其有了数据引擎,这个引擎一旦发动,首先意味着设备的在线,同时也意味着设备所创造的数据的在线。而越来越多的设备和数据走向在线,不正是万物互联时代的面貌吗?

阿里巴巴对万物互联的布局有着清晰的逻辑和轨迹,简单来说就是一步步为原本离线的设备装上一个数据引擎,实现设备和数据的在线。我记得王坚博士说过一句话,他说,“互联网能做的事和没做的事还有很多”。这句话按照我的理解就是,很多设备还没有进入在线状态,而互联网或者具体来说就是YunOS能够让这些设备从离线状态进入在线状态。两个状态中间隔着一个数据引擎。

就像胡晓明所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解决人类做不到的事。凭借人类自身的能力显然无法完成对大量数据的获取、沉淀、分析工作,解决方案就是为设备装上一个数据引擎,来辅助人类完成这些工作。从这个层面来看,数据引擎相当于一个智能中心,并在与人的交互过程中进行深度学习,进一步提高智能水平。无数个数据引擎同时启动,便意味着万物走向智能,万物互联网时代的序幕也随之拉开。

实现万物智能是YunOS的使命,也承载着阿里巴巴的雄心。3月初,阿里巴巴发布了“NASA计划”,马云说该计划的初衷是要为未来20年储备核心科技,很多人对这项计划感到不解,我想这种不解大概源自认知维度的不同。在马拉西亚吉隆坡接受采访时,马云说了一句话,他说:“高科技公司之间的竞争关键点在于如何让科技更加普惠,让更多人受益”,这句话或许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NASA计划”。

阿里的普惠科技:NASA计划

NASA计划的命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大国间的军备竞赛,事实上每个国家在航空航天事业上的投入也常常引发公众的不解,在我看来不解的根源在于公众很难看到巨大投入与自身利益之间的关联性。

1970年,赞比亚修女玛丽·尤肯达写信给美国宇航局质疑在地球上仍有很多孩子处于饥饿之中时投入数十亿美元开展太空探索计划的必要性。美国宇航局的斯图林格博士在回信中讲了一个故事,中世纪德国一个小镇上瘟疫肆虐,一名仁慈的伯爵拿出自己大部分的金钱救济穷人,直到遇到一个整日研制别人看不懂的光学仪器的怪人。伯爵把这个怪人请到家中,用部分收入支持他的研究,同样也让镇上居民感到不解,但正是在伯爵的支持下,怪人最终发明了显微镜,帮助人类消除了瘟疫和大多数传染病。

对阿里巴巴来说,“NASA计划”就是那个显微镜。马云说,科技要更加普惠,让更多人受益。高科技公司之间的竞争要看谁的技术更具兼容性。这个兼容性在我看来指的是科技与人类实际需求和问题之间的关联性。20年是个长远的计划,这20年也是阿里巴巴着眼于改善人类生活的20年。科技必须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为了科技储备而发展科技。

正如YunOS的价值体现在赋能终端设备的过程中,通过实现设备的在线互联,通过源源不断地大数据,通过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来帮助人们更好的生活。这是我对马云所谓“普惠”的理解,它的本质在于加强科技与公众利益之间的关联性,让公众感受并享受到科技对生活带来的改善。

数据已经成为人类的新能源,而YunOS扮演的角色是数据引擎。如果说NASA计划承载了阿里巴巴在科技储备上的雄心,那么YunOS则是这项计划的启动键。马云说NASA计划的关键在于科技的“普惠”,而YunOS正在通过改善更多人生活的方式来完成对“普惠”二字的实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