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携手美国大使馆:海外科创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正确姿势

 

智能科技的发展虽说在全世界都疾如风,烈如火,但放眼望去,美国的科技创新依然独步天下。特别是在数码科技、创新科技品领域,这都是美国硅谷等众多创客者的主场,全世界都在看着美国创客们的一举一动。

与此同时,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事实:无数的中国消费者成为美国科技产品的拥趸者,从苹果手机到美国的电脑、洗衣机、冰箱等乃至各种3C新品类。面对巨大的消费人群,自然潜在商机无限。但在这一条商业链上,美国的品牌商,特别是中、小企业,他们想进入中国市场却面临着各种困难,如政策、线上运营、物流、进口、市场推广等诸多困扰。这点无需过多赘述,大家都懂的,众多美国企业无奈退出中国就是最好的例证。

问题确实存在,但消费者的需求也是明摆着的,只是目前中国市场上缺乏一种连接这些新科技产品与消费者的有效门路。一旦打通,生机无限。

日前的一件大事表明,京东已经入局,并借助外力来化解这个困局。它能成否?

1、链接美中科技的“传送门”

3月29日,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代理大使)阮大为来到了京东集团总部,双方进行战略签约:美国大使馆利用其优势资源牵线搭桥,为京东引荐众多的美国的智能创客们;京东3C事业部旗下的“全球智选”则承接美国的智能创客,为国外的中、小型新兴电子企业提供包括运营、物流、营销推广等一站式服务,成为他们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快车道。甚至京东全球智选可以提供投资支持,帮助美国创客建立团队,搭建在中国的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以及品牌注册、准入手续服务等。

这是美国大使馆和中国3C领域相关平台渠道商之间一次意义重大的战略合作,在我看来,此举双方各取所需,多方共赢,意义不可小觑。

除了背书作用外,美国大使馆商务处可以帮助京东全球智选更有效地触达目标品牌商企业网络;例如E-COMMERCE INNOVATION CENTRE (硅谷的电子商务创新中心)拥有大量的消费电子企业资源,可以直接对接过来。还比如,可引入美国大型的电子零售商BESTBUY或者TARGET等把他们的产品卖到中国市场。

为何美大使馆为何选择京东?因为,京东是国内最大的自营B2C平台,拥有2亿日活高品质用户群,对海外科技产品有高消费能力。更重要的是,京东是品质电商,对品质有严格要求,这对注重产权保护的美国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而美国商务处自己的声明也表示,京东全球智选项目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帮助美国中小企业扩大对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的出口。

而且,京东不仅仅是渠道商,更是品牌服务商。通过美国大使馆这个通道,众多中小型的美国创客们可谓曲线商业谋局,他们的科技产品需要京东全球智选这样的全方面服务的载体。此前,京东也有过这方面的成功案例,比如运动相机品牌GOPRO,就是在京东的大力推动下,在进入中国3年时间,去年其销售额上亿。

可以说,美国创客们应该多谢京东创造的“引渡”良机。他们希望找到一个开拓中国市场的好平台,并能助力他们完成在中国市场的渠道搭建和品牌培育,京东是不二的选择。而且,京东始终以正品行货为生意理念,在帮助美国供应商销售的同时也会完善和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这点,也是美国商家所特别看重的。

总之,京东自此成为直接链接中国消费者与美国科技的“传送门”,中国无数数码、科技爱好者目光将随之集聚于京东,最终京东也将成为海外科技潮品大本营。

2、京东3C的下一个爆点

早在2016年8月,京东就正式启动全球智选。毕竟这是一个有着巨大吸引力的市场。到了2017年1月,全球智选的项目政策开始进一步灵活开放,将海外品牌进驻手续变得更加简单操作,且准入门槛更低。

2017年是京东全球智选的发力年,要打好这开头的几仗,通过美国大使馆对接美国科技产品也是一步妙棋,要让京东自己去一家家对接,费时耗力。

互联网的发展,让全球信息趋于扁平化,科技领域曾经 “信息不对称”难题被化解。京东全球智选的模式在某种程度上无异于重塑了国际产品的价值链,缩短了供应链,降低了流通成本。

有读者问:为什么这些美国科技公司不自己对接中国消费者呢?因为,绝大多数的美国玩家进入中国都是以失败而告终。为什么?答案是:消费者、本地竞争和政府是三个主要的影响因素。像中国这样的大型市场,需要进行 100% 的本地化才能与本地企业进行竞争。因为,中国的消费者与美国消费者存在明显的不同,所以对于美国企业来说,在中国进行本地化要么难度太大,要么成本太高。而这些,中国本土京东恰好可以解决。所以,众多美国科技公司也乐意拥抱京东全球智选。

对京东而言,意义更大。从长远来考量,这次牵手美国大使馆对接美国创客只是全球智选布局的第一步,后续还有着更大的空间。因为,这次只是京东3C品类作为试水,后续可以复制到其他品类。要知道美国的电商发达程度远不及中国,这也给了京东以更大的施展空间。

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整个智能科技类行业的市场容量规模约千亿级规模,拿下这块蛋糕,意义不凡。一方面,它将成为京东零售的新增长点,预计2017年-2018年将实现GMV1个亿以上;另一方面,随着京东全球智选的发展,也将给京东3C事业部培育出下一个大的爆发点。从而让京东整体的体量再增加,并拉开与对手的差距。

一场美国科技企业借助京东连接中国消费者的商业大幕已经拉开,只待徐徐前进。这对于那些希望在中国市场建立自己品牌的卖家、制造商、品牌商无疑是极好的。但京东全球智选的这条路也并不好走,毕竟竞争对手林立,其中还涉及到各种复杂的元素,其最终能走多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毋庸置疑的是,2017年,这个全球产业剧烈变化的大关口上,京东需要借助自身的市场地位在更大范围内表达出更为宏大的志愿。而且,电商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京东需要立足国际化的大视野,只有这样才能再上一个新台阶。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