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人工智能迎千亿市场,AI+金融先声夺人?

 

►人工智能爆发进入临界点

技术总是能为这个世界,带来五彩斑斓的惊喜。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技术的人工智能技术的盛行与繁荣,正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契机。目前,人工智能成为科技新风口,在这个被视为人类智慧的容器里,蕴涵着一个千亿规模的市场,也成为引领下一代最前沿的科技创新语言。

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人工智能,2017年全国两会,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美国白宫一共发布三份重磅报道,阐述美国未来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欧洲,作为发达国家最集中的地区,大量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孕育而生。在市场的趋势与政策的驱动,人工智能正在进入一个重要的发展期,行业爆发进入临界点。

立足人工智能风口,刚刚完成由用钱宝品牌,进行集团化战略升级的智融集团,就是一家以善于利用AI技术,提高金融风控效率,有效降低逾期率,顺应市场发展的Fintech创新公司。在3月28日的发布会中,智融集团宣布完成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金砖资本、中金甲子领投,国科嘉和、源码资本、创新工场、光信资本等机构跟投,融资总金额达到4.66亿元人民币(6784.61万美元)。可见,金融人工智能不仅市场、用户高度关注,资本市场也十分青睐。

人工智能迎千亿市场,AI+金融先声夺人

之所以人工智能拥有如此巨大的魅力,及市场,在于人工智能技术能替代诸多人力,同时,还能实现高效率的目标达成。因此,人工智能对于如金融、汽车、媒体、零售、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升级,可以说是一次商业形态的重新构建。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AI市场规模约为1190亿人民币,其中2015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12.6亿人民币,根据市场增长率预测,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将达到91亿,年增长率约50%。人工智能可谓正在以超音速的发展轨迹,横扫全球,以及与《金融时报》近期撰文将人工智能称为「全新生产要素」。

作为百业之母的金融业,因市场拥有的巨大包容性、创新性,成为人工智能应用的最前沿之地。众所周知,金融世界的每一次发展,也都与科技在其身上的应用有着莫大的关联。AI+金融,在智能投资、自动理财、智能风险管理的应用风潮,早已全面爆发。相对于其他领域的AI应用前景,全球金融市场拥有数294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由于较高的数据质量和明确的需求,金融称为人工智能最有前途的应用之一。因此,金融人工智能是风口之中的风口,AI+金融已经先声夺人。

►创新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及产业的应用,人工智能会产生巨大经济的价值。其中,金融领域将会是AI最快产生商业价值的领域之一。并强调在量化交易之中,没有人能够向机器人一样分析数字,机器人筛选的项目犯错率不见得比一个投资团队更高,因此,在金融领域,人工智能是可以获得直接的商业回报的。」

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组成的金融科技Fintech巨舰中,人工智能属于前锋部队。对金融市场,AI以模拟人的功能,可以实现批量人性化和个性化的服务客户,对于深处服务价值链高端的金融将带来深刻影响,人工智能将成为决定银行沟通客户、发现客户金融需求的重要因素。将对金融产品、服务渠道、服务方式、风险管理、授信融资、投资决策等带来新一轮的重组。金融人工智能在前端可以用于服务客户,在中台支持授信、各类金融交易和金融分析中的决策,在后台用于风险防控和监督,它将大幅改变金融现有格局,金融服务(银行、保险、理财、借贷、投资等方面)更加地个性与智能化。目前,阿里巴巴、交通银行、平安集团,以及全球主要金融巨头,已经将人工智能技术,渗透在各种产品的方方面面之上。

用钱宝升级智融集团,AI见长获资本青睐

金融之美,在于市场的量级,与无法进行垄断的属性。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第一大市场,世界新金融中心。这给予了金融科技Fintech创业公司,带来了强大的吸虹效应。在Fintech技术的创新之中,金融科技独角兽不断诞生,并在市场之中收获大量的资本与用户青睐。

►智融集团创始人兼CEO焦可,让每个人享受智慧的金融

对于AI的未来与在金融市场的应用价值,智融集团创始人兼CEO焦可表示:「对于小额分散、高频、标准化程度较高的金融业务,人工智能有着天然优势。首先,机器可以处理海量数据,能大大提高服务效率;其次,机器学习速度极快,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模型可以实现高频次的优化迭代;再次,机器在反欺诈方面优势明显,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小额信贷、私募基金、对冲基金、贵金属等金融产品,在交易之中,大量的人工审核、人工风控、人为的市场趋势预测,在当下,难以满足用户理财的需求。人工智能可以依靠精准、理性、基于大数据的沉淀,在理财与借贷前、中、后整个环节上的诸多要素,进行深度应用,达到安全、高效、便捷的目的。

因此,具备相当金融数据存量的用钱宝,进行集团化升级至智融集团,其中最为核心的升级要素构成,就是技术+资本+市场。目前,在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上,智融集团以AI技术为核心的「I.C.E.风控引擎」,在数据处理上,通过率是同行业两倍,同时逾期率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60%。未来,智融集团三大战略方向,分别是普惠金融创新实践、Fintech技术能力的输出、和信贷过程管理平台。最终从组织、技术、市场需求,实现让每个人享受智慧的金融的企业愿景。

敬畏之心成就金融,中国成Fintech领头羊

在新技术的浪潮中,Fintech金融科技接棒互联网金融,新金融进行集团化升级,去适应当下最新的趋势,成为中国新金融机构转型与进化的大方向。在一场转型大潮之中,技术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技术之于金融世界的最高使命,在于对世界最核心的金融产业进行赋能。在全球Fintech对于深处服务价值链高端的金融,进行重新构建之时,敬畏之心尤为关键。智融集团之所以取得快速的成长,以及受到资本市场的人口,在于智融集团对于技术开发的严苛、技术趋势的判断、及践行技术提升金融效率的敬畏之心。

►中国成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的领头羊

相对西方国家在金融体系的成熟机制,中国Fintech金融科技的创业者,表现出来的金融创新意志十分值得赞许。Fintech在全球范围爆发以来,金融巨头和新金融机构,纷纷拥抱这一场浪潮。中国凭借创业者对技术的敬畏之心,中国顺势成为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的领头羊目前。在Fintech持续输出价值的2.0时代,中国要在这一时代,实现全球化的引领,势必要由无数个像智融集团,善于利用技术创新服务用户的创业公司,进而达成。

技术革命仿佛绵延不断的山脉,我们正站在人工智能这座高峰的山麓,人工智能对我们生活将产生革命性影响,一如当年的蒸汽机技术,我们正处在一个承上启下的创新时代,由人类创新最终过渡到机器创新。对于百年之母的金融,AI+金融是一场崭新的、前所未见的升级运动,在这一场创新浪潮之中,普惠金融走向每一个平凡人,每一家金融机构为用户提供高效、精准、便捷的金融服务。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著名专栏作者,高层对话闻名。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