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区块链-o

碾压ofo,摩拜单车独享9亿用户,单车市场已盖棺定论?

   微信图片_20170330122321.jpg

  【蓝科技】季风

  如果一个产品覆盖逾9亿用户,这将会是一个怎样的体量?

  共享单车一股独大的局面已形成。尽管ofo、小蓝车等还在市场上挣扎,但先声夺人的摩拜已迅速确立了共享单车的江湖地位。无论是在用户规模、投资人、用户体验还是智能级别,摩拜单车已领先对手一个身位。

  第三方权威调研公司Trustdata的最新数据显示,国内共享单车市场中,摩拜单车已占据超过70%的市场份额。

  一个更大的利好消息是,3月29日,全球第一大智能共享单车平台摩拜单车与腾讯联合宣布,双方战略合作全面升级,摩拜单车将全方位接入全球第一大移动社交网络服务微信,入驻“9亿人的口袋”。

  微信对摩拜的三个影响

  微信的规模和对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的影响不言而喻。

微信图片_20170330122326.jpg

  因此,与腾讯合作,对摩拜将会有三个方面的影响。首先是用户规模的增长。与微信合作之后,意味着拥有9亿用户的微信与摩拜资源共享,在用户量级上、获取用户成本等方面,摩拜毫无疑问占据上风。

  用腾讯做背书,并且得到微信用户的有效资源,对于摩拜单车来说,全面接入微信、独享9亿用户,摩拜单车将因此获得其余玩家无法企及的强大助力,无论是用户还是订单量都将迎来又一波爆发式增长,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一骑绝尘。

  今年早些时间,根据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2017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今年2月20日至26日期间,摩拜单车的周活跃用户量(WAU)达769.3万人,是第二名ofo的2.1倍,稳居行业之首。

  这意味着,即使抛开与微信的合作不表,艾瑞的数据已经证明摩拜单车在市场上的江湖地位了。

  其次是用户体验。微信联姻摩拜后,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设置了三种方式体验摩拜单车:通过“扫一扫”功能,扫描摩拜单车二维码,进入摩拜单车小程序;通过微信钱包第三方服务“九宫格”进入摩拜单车小程序;直接点击小程序页面的“摩拜单车”服务。

  举腾讯之力,对摩拜在业务层面上给予摩拜单车特殊倾斜,包括将其作为微信小程序首发服务、第一个向其开放微信“扫一扫”功能等,可见腾讯对摩拜的器重,以及对其未来的预期十分看好。

  摩拜单车接入微信钱包第三方服务后,带来的流量是巨大的。2017 年 1 月 9 日小程序上线,摩拜单车是早期受邀参与内测的成员之一。2017 年 2 月 23 日,摩拜率先应用小程序新能力,微信扫码开锁骑摩拜,这是微信首次连接共享单车物联网。

  据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夏一平透露,摩拜单车小程序上线当天,就带来了 600 万次的访问次数。小程序注册用户当中有 52% 的用户同时拥有摩拜单车的 APP。小程序给摩拜单车带来每周 100% 的增长量。

  第三次是线下活动对客户的粘性大增。几天之前的3月24日,摩拜推出“摩拜红包车、骑车有钱赚”活动。用户直接可以发现APP内带有“红包车”字样的摩拜单车,骑行2小时内免费,十分钟过后就可以领取现金红包,红包金额随机,最低1元最高100元;多个红包余额自动累加,不与摩拜单车账户余额累加;红包累计余额超过10元时,可提现至支付宝账户。这一活动大大提升了用户的活跃度,成为今年以来共享单车市场最成功的营销案例。

  3月29日当天,摩拜宣布与微信合作时表示,即日起面向全国用户推出30天免费骑行“红包”。骑行结束后分享到微信还能够与最多10位好友一起分享免费骑行天数,每位用户最多可累积30天的免费骑行“福利”。

  这似乎是一个看到开头就能猜到结尾的故事。摩拜与微信的合作,已经超越强强联合的作用。在用户体验、创造需求、资源共享方面,他们或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而成为范本。

  做为投资人,腾讯投资并购部总经事李朝晖表示,解释腾讯为何选择摩拜单车时称,摩拜单车刚拿到天使轮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关注到胡玮炜(摩拜单车创始人)这样一支团队了。后来我们参与了摩拜单车的C轮投资,后来又领投了D轮融资。资本的投资其实是最简单的事,我们实际上看中的是摩拜单车这款产品和这支团队的理念。

  摩拜带给对手的压力

微信图片_20170330122330.jpg

  如同小米与乐视、阿里与京东,只要提到其中一个企业,必会提及竞争对手。摩拜也不例外。

  随着摩拜单车正式入驻微信钱包第三方服务“九宫格”,摩拜与腾讯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得到全面升级。这在一定程度上给竞争对手ofo带来极大的压力。

  共享单车领域,摩拜最大的对手是ofo,但两者之间的分化严重。艾瑞咨询发布的 《2017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研究报告》指出,今年2月底,摩拜单车在所有出行服务中的渗透率已达13.9%,相当于每7个人就有1人使用摩拜单车;相比之下,行业第二名ofo的渗透率仅有6.7%,落后7个百分点。

  本就不属于一个起跑线,因此,双方的竞争实际上已分出胜任。有意思的是,ofo的投资方是滴滴,而腾讯又是滴滴的投资方。《摩拜接入微信“九宫格”,共享单车迎来收官之战》一文分析认为,有这一层关系在腾讯依然对摩拜投入如此巨大,显然是已经提前站队,腾讯这一倒戈,ofo的前途堪忧。

  就摩拜与微信本次合作而言,一边是全球最大移动互联网服务——微信,另一边是全球第一大智能共享单车服务——摩拜单车,两者如今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深度整合,共同为9亿用户提供“最后一公里”短距出行服务。

  如果说此前的共享单车市场仍在鏖战的话,随着微信携带众多核心资源加入,这场战争已经演变为摩拜“碾压一切”的独角戏。

  腾讯、微信、摩拜,这三个关键词对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的意义非同小可。这三家公司“强强联合”,无论是用户、品牌、资源、技术还是资本,都远非其余任何一家共享单车能够比拟。

  可以说,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时代结束,下半场最重要故事将是摩拜在微信和腾讯的加持下碾压对手、收割用户。

  2016年以来,共享单车市场风生水起,吸引了数十家公司投身其中。如今,随着微信携带9亿用户“助攻”摩拜单车,摩拜单车在用户、品牌、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得到极大扩张,领先优势从此将无可逆转,出行领域的“最后一公里”之战事实上已经收官。而摩拜单车成为了最终赢家。

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界面、钛媒体、一点资讯、麦媒、北京时间直播号等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