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布局个性化市场,京东电脑办公打出“私人定制”牌

 最近几年,随着市场细分和消费升级,“私人定制”服务不再局限于高级成衣、珠宝定制领域,开始转战大众市场。嗅觉灵敏的品牌逐步开始在这一领域发力——比如允许消费者在特定鞋款上选择配色的Nike;为消费者提供Peekaboo包定制服务的Fendi;允许顾客在唇膏管上刻名字的YSL等等。

然而,除了服饰美妆,为何难见其他品牌的身影?难道定制商品只是时尚界专属?

京东给出的答案是:不。就在上周末,一位90后女性用户向我展示了她的新电脑。整个过程中,她表现得十分兴奋——因为这是一台由她亲自参与设计的电脑。

(90后女用户发来的展示图)

上文中女孩展示给我的电脑是京东电脑办公推出的私人定制产品。前段时间,她参加了京东电脑办公私人定制频道的“全民设计师”活动,画作入选并被改造,喷绘在笔记本电脑A面作为奖品赠送。

我登陆京东电脑办公私人定制页面研究了这项新服务,发现他们不仅可以实现IT设备的外观定制,还提供包括主机、游戏本等硬件配置定制的服务,比如根据不同的使用需求安装适合的显卡、SSD插件等,可谓“量身定做”。

1、人定制——自我表达的出口

自“商品”的概念诞生之初,购买冲动就与购买者的自我表达联系在一起。市场发展到今天,大众的消费喜好正在悄然发生改变,消费者逐渐差异化的表达欲望日益强烈。过去国民人均收入较低,标准化的经济型产品是消费主流,人们更关注基础功能;随着收入的增长和社会生产极大丰富,开始步入消费的高级阶段:除了商品的基本功能,人们还期望通过个性化购买来展现自我、寄托情感以及满足更精准的使用需求。

比如,一位妈妈会乐意将孩子的画作加工后、喷绘在笔记本电脑A面。此时,这台电脑除了承担娱乐和生产工具的角色外,还凝结了这位妈妈对孩子的情感,强化使用者“辣妈”,“爱孩子”,“热爱生活”等身份特征。

再比如,一位职业电竞爱好者,流水线的标准产品无法满足其玩大型类游戏的需求,这时他需要的是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搭配不同内存条、显卡、固态硬盘来获得更加顺畅的使用体验。

(京东电脑办公的配置定制服务)

2、消费升级下的定制市场

“长尾理论”曾经指出:商业的未来不在热门产品,不在传统需求曲线的头部,而在于需求曲线中那条无穷长的尾巴。比起针对头部市场的规模化生产而言,定制生产则是抓住了需求的“长尾”。更何况,PC行业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换新周期不断拉长,必须用前瞻性的眼光看待市场,才能在传统增长模式下打开一条新通道。如何抓住长尾市场,已经成为各企业不得不做的课题。

京东早已意识到以消费需求为中心的重要性。在之前,京东电脑办公已经通过大数据帮助厂商建立了“反向定制”的模式,将京东大平台的销售数据反馈给厂商,反向驱动上游生产。而此次推出私人定制服务,则是让消费者更深度参与生产链的又一次营销突破。

在“资本寒冬”不断被提及的当下,一个聪明的电商平台,必定会凭借其对消费数据的掌握来帮助厂商更有效、精准地决策生产。一个新兴模式的推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互联网时代使得这件事情的传递和被感知的过程更便捷、更迅猛。也许在将来,电脑的“纹身”会跟人的纹身同样流行呢。

【结束语】

如今,国内服装、美妆、家装等领域已经在定制层面做的风生水起,证明了这一理念的可行性。只不过,京东电脑办公领域的私人定制还在起步阶段,有待进一步挖掘、耕耘。比如成本高:要定制,就不能量产,必然会造成产品成本的增加。因此需要在效率上和品牌上进行突破。

这一掣肘,京东可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来逐步化解,为厂商提供定制化的营销解决方案。此外,别忘了,京东后面还有社交巨头腾讯,他们可针对不同属性消费需求,利用腾讯社交平台进行精准人群的定制化投放。

从时间点上来看,京东电脑办公已在春天里抢占3C定制化先机,播下希望,只待步步为营,迎来收获的金秋。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