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扎堆儿智能厨房,看行业巨头如何争夺厨房话语权

 在今年3月的AWE家电展上,京东与海尔联手推出了一款智能冰箱。随后,阿里和美的也不甘示弱,称双方在去年9月便合作拿出了“互联网冰箱”。“京东+海尔”VS“阿里+美的”的组合新颖独特,同时让我们看到了冰箱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我们无意去争论到底谁是第一,但以这件事情为表象的背后,我们可以洞察到:以冰箱为核心的智能厨房正在成为互联网巨头以及家电巨头争抢的制高点。

扎堆儿智能厨房,看行业巨头如何争夺厨房话语权

厨房话语权的争夺战

发端于客厅,以互联网电视之争为标志的智能化家庭之争,现在有了新战场,厨房的话语权成为家电企业的必争之地。

去年9月,阿里和美的推出了基于YunOS为操作系统的互联网冰箱以及智能厨具。在今年3月的AWE家电展上,京东与海尔同样联手发布了一款智能冰箱。与此同时,西门子家电也在AWE上亮相了包括冰箱、烤箱、咖啡机在内的全品类家居互联产品。在今年3月15日,三星在纽约发布了旗下名为“ModernistCollection”的全套新款奢华家电,将智能厨房之争升级到新高度。

这场争夺战之中我们可以看到三个亮点:

1、互联网公司入局,家电产业掀起了合纵连横的战争。像阿里、京东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纷纷联合家电厂商布局智能厨房。互联网巨头的加入让产业链正在不断延长,家电产业的竞争也在变得更加多维。

2、冰箱成为了智能家居竞争的新高地。在这一轮产业变革中,冰箱以及厨房的地位显著提升。无论是阿里、京东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还是三星、西门子、海尔、美的为代表的国内外家电巨头,都在把冰箱作为重要的入口。

3、IoT产业的整合能力成为了竞争的核心与关键。具备条件的巨头如三星这种在半导体领域垂直整合能力较强的厂商在智能厨房之串联自身服务和产业链的能力同样很强,这样容易构建起一整套以自家服务为核心的生态圈。与此同时,像阿里这种互联网巨头也在靠自家在云服务、大数据、软件服务层面的优势入侵市场,寻求自身的优势。

厨房话语权的争夺战远比过去几家家电企业之间的二维平面战争更复杂,这已经是家电业+零售业+半导体等一系列产业的复合立体式战争。

智能冰箱成为制高点

上一轮的智能家居概念之中,电视和手机的地位几乎是核心地位。不过,智能家居这个大概念之中,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电视的归电视,冰箱的归冰箱。在经过多年酝酿之后,电视依然只是能够占据家庭娱乐的中心地位,手机也只能成为智能家居的遥控器。

毕竟,智能厨房依然需要一个中心,这个中心不可能是电视,也不可能是手机,而最大的可能性则是冰箱。因为冰箱承载着食物,如今巨头们之所以把冰箱看得如此之重,核心原因还是在于随着物联网以及大数据的进一步普及,未来冰箱会成为“互联网+食物”的流量入口,这里面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三星在去年推出品道智宴以及在今年AWE上品道家宴冰箱,并且把冰箱做的如此智能化,其核心原因便是如此。所以你也能猜到阿里、京东要和家电厂商合作的原因——冰箱背后会形成一个生鲜食品供应与冷链配送的生态圈,家电和零售企业合作伙伴的合作会构建起更长的产业链。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这一问题——过去你买来的冰箱都是“一锤子的买卖”,购买硬件之后后续的软件服务几乎为零。而如今巨头们分食的智能冰箱完全不一样。它早已经不是传统冰箱了,它和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样,背后还会有大量的软件服务升级。

在去年AWE上,三星展出的品道智宴冰箱从体验上看,可实现食品管理、家庭交流、厨房娱乐和智能互联,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使用场景便是,通过摄像头查看家里的食材够不够,如果不够,便能网购预约。今年的品道家宴则是能手机随时随地查看冰箱内部状况,甚至可以监测食物的保鲜期。冰箱跑在云端,冰箱,温度、湿度全部可以监控,甚至还能够联网查找菜谱或是通过电商平台补充食材,而且这样一款产品所有的服务自动迭代。

随着未来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物联网这一套组合拳的到来,每个人能根据不同的大数据算法能够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冰箱保鲜、制冷也能衍生出不同的计算解决方案。在未来,这种数据结果和解决方案还能够和零售业以及冰箱产品本身的改进结合在一起,反过来推动制造水平以及技术工艺的提升。

谁能夺取市场话语权

竞争厂商如此之多,市场话语权的竞争必定会愈加激烈。不过正如前文所说的,这是一场家电业+零售业+半导体等一系列产业的复合立体式战争,话语权的争夺也必然和技术水准、用户体验、产业整合等一系列因素结合在一起。

扎堆儿智能厨房,看行业巨头如何争夺厨房话语权

1、冰箱的基础技术以及用户体验是根本

不管概念如何新潮,冰箱做为一款生活基础电器,其基础技术和用户体验决定了产品高度。三星在智能领域深耕多年,在国内也推出了不少优秀的产品,这次的品道家宴采用了多重保鲜科技,不仅冷藏室、冷冻室和宽带变温室间各自独立循环,还拥有覆盖全空间的精致保鲜功能、能够最大限度保持食材的新鲜度。这些基础技术上取得的成绩足以引领行业发展。

2、把握关键的体验细节才能提高渗透力

白色家电产品,尤其是冰箱,普遍面临着智能化渗透率低的问题,不像智能电视早已经完成了智能化渗透,其中的很多智能理念已经被消费者所普遍接受。在智能化概念来临之时,尤其重视细节体验的问题,否则所谓的“智能化”只会成为噱头。三星的品道家宴和品道智宴,很大一部分优势便在于对于体验细节的把握比较到位,比如说一些关键的工业设计上给人以享受,在保鲜技术上精益求精,智能方面将智能体验与用户实际生活节奏结合,避免了很多智能家电产品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困局。

3、产业整合能力会影响未来的智能生活

当冰箱成为家电业+零售业+半导体等产业的结合时,产业链的整合能力显得至关重要。对于阿里这样的企业而言,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优势以及电商领域的积淀决定了其在数据层面上会更容易理解用户,和美的的合作容易构建起一套以大数据为主导的智能厨房。而京东的物流能力和电商能力也容易在供应链层面上和海尔展开深入的结合。

对于三星这样的产业巨头而言,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半导体层面上都具备很强的整合能力,三星帝国对于IoT的把握可能回比其他人更强,其冰箱产品对于产业前沿技术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掌控力不逊色于其他同类企业。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