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借力AI,中国将成为未来手机新的世界领导者

 

近年来,大规模并行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算法和人脑芯片这四大催化剂的发展,使得人工智能(AI)技术突飞猛进,在时代需求的变革下,AI已经逐渐建立起自己的生态格局,并成功引爆各个领域。

科技巨头跟随这股AI潮流,纷纷投入重金研发AI:Google 开源了TensorFlow ,IBM则宣布通过Apache软件基金会免费为外部程序员提供System ML人工智能工具的源代码,微软新推出了Project Malmo项目,用于人工智能的研发……

对于嗅觉敏锐的手机厂商来说,当然也不能放弃这个价值巨大的金矿。苹果顺势而为在它的智能语音服务软件Siri上引入了部分人工智能;三星蓄势待发,收购了Viv Lab,有意为新旗舰Galaxy系列植入自己的AI助手Bixby;荣耀厚积薄发,实现了品牌溢价、产品千机一面、和专利技术三大突破,带来了智慧手机荣耀Magic……

在各大科技巨头纷纷布局AI的同时,神经网络、大数据和云计算等领域的发展又为人工智能在手机上的深度植入加足了码力,现代手机功能的维度俨然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未来AI将是世界手机行业实现重大革命的突破口。

AI引发智能手机新一轮竞赛

今年两会人工智能首被提及,之后热度一路攀升,AI成为了各行业新的爆点。在大势推动下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们纷纷踏足于此,无畏的创业者们蜂拥而至,智能手机市场领域各大厂商也都争相布局AI,一场智能手机的新一轮竞赛近在眼前。

美国作为最早出现智能手机的国家,发展到现在,苹果无疑是其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手机品牌。苹果在Siri上植入了AI,用嘴说的人工智能实现了对手指的突破,用户可以实现通过手机读短信、介绍餐厅、询问天气、语音设置闹钟等多种语言的智能化操作。

韩国三星加入手机AI“混战”,花2亿多美金收购了Viv Lab,借力Viv将全新的智能交互方式Bixby植入到新旗舰手机Galaxy S8中。据悉Bixby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UI设计三者相结合的研究成果,可以理解当前环境、理解应用状态,可以让用户持续完成正在进行的工作,也能够在任何时候被用户唤醒。

在国外手机巨头纷纷发力的同时,国内手机厂商早已开始了不同程度的尝试,研发投入更是前所未有,创新力呈空前繁荣之势。在手机AI的应用上,荣耀 Magic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未来手机,其Magic Live系统包括了生物识别、情境感知、行为识别等技术在内的AI能力在系统中得到全面应用。例如用户拿起手机眼睛看向屏幕的一瞬间,屏幕会自动点亮,放下手机后,屏幕自动熄灭;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用户可对自己之外的其他使用者进行信息隐藏设置,保护个人隐私;当用户在开车时,Magic Live系统会自动识别驾驶状态,并推荐切换为Magic Auto驾驶模式......

在AI潮流下,智能手机也开始从智能迈向智慧时代,新一轮手机竞赛也由此打响。

新一轮竞赛中,中国有望成为未来手机的新领导者

近期有外国媒体刊发了“中美”两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长文,称在这个没有硝烟的“AI竞赛”中,美国已不再具备战略性垄断优势,与其旗鼓相当的中国发展势头迅猛。毫无疑问,该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首先,我国在手机AI技术方面的水准已然处于国际领先,苹果siri目前并没有太多的创新亮点,三星仍处于蓄势待发的阶段。相比之下,中国市场上,在荣耀Magic等AI手机的带领下,正在取得更多的技术突破,发展势头明显赶超国外。

再者,今年两会总理明确提到了:“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了中国的国家战略层面,它将大幅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而在这股政策的推动下,AI与手机的结合将会成为越来越多国产手机厂商的重要研发方向。

最后,从国内的智能手机竞争环境来看。中国的手机市场近年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创新活力和市场需求,在面临趋于产品同质化发展阶段下,人工智能的概念对于产品驱动力和想象力无疑会为国产手机加分不少,手机厂商也恰好可以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来打造差异化的优势,从而摆脱产品同质化的困境,AI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国产手机的欢迎。而在这轮竞赛中,国产智能手机厂商与苹果、三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国产手机在某些方面已经走到了前面,荣耀Magic的诞生就是国产手机反超的最好见证。

因此,在国家政策、AI技术实力和市场活力的推动下,中国正在成为未来手机的新领导者,同时在AI的创新推动下,中国的智能手机也迎来了打破同质化潘漓的机会。

AI浪潮下,智能手机还将迎来三大发展机遇

在苹果、三星以及荣耀Magic等AI手机的带领下,整个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和发展趋势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尤其在AI场景体验上带来的变化荣耀Magic,其带来的曲面屏、快充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创新突破,预示未来智能手机或将迎来三大破局契机。

破局点一:手机外表形态

荣耀Magic采用八曲设计,实现前后双面四边弯曲,双侧四边曲面收弧,大面积3D四曲面玻璃作为行业内的第一次尝试,可谓匠心独运,这也开创了未来手机形态的一个新爆点。尤其是其大弧度四曲面3D玻璃,目前行业内2.5D和3D单曲玻璃的上色工艺都不能适用,荣耀经过深入的技术调研,并与供应商共同开发、探索验证,在尝试了数十种工艺后,才找到了曝光显影的方式。未来在AI技术的带领下,智能手机的外表形态还将呈现出更多高逼格的工匠精神。

破局点二:手机感知方式

随着微传感器技术的进步,智慧手机可能从基本传感器向富传感器甚至传感器网络发展,做到从以电话应用为中心到以生物/环境感知为中心。通过富传感器带来强大感知能力,可能改变目前手机依靠用户输入信息的模式,做到主动感知和理解用户的意图。

而在荣耀Magic等新未来手机的带领下,智能手机的感知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Magic Live系统可以说是荣耀Magic最大的竞争优势,不但铺开了未来人机交互的新战场,其拥有的自然语义理解、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决策系统和推荐系统,还将推动第三次AI浪潮的启动。不同于以前,程序员不再是背后操作者,今后机器会成为学习的主体,主动性会大大加强。

破局点三:手机思维方式

智能手机行业要想实现完整的蜕变,网络环境也必定要再一次进化。3G网让安卓全面开花,加速老牌手机的消亡;4G网络带来了移动支付的大潮,引发国内公司互相争夺互联网入口才能让国产手机迎头赶上;未来,5G超速网络逐渐将会成为现实,此时智慧手机时代才会真正到来。而更快的空间信息传输速度,也使智慧手机实时调用联网大数据成为可能,今后智慧手机可能具备超级知识库,成为用户的“辅脑”或“智脑”,它将开始学会新的“思考”方式。

未来手机AI最大的亮点莫过于让手机能够实现自我感知、全面理解和有效互动,换句话说也就是手机的“思维方式”变了,而要想突破人机交互的壁垒,关键还是要让手机除了被动接受指令,还能主动思考,理解、判断用户并主动提供最佳服务。

由此看来,人工智能技术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受到了智能手机厂商们的追逐,以苹果、三星、华为等为代表的手机巨头们纷纷拥抱这一新技术,他们正在借助AI打造真正的智慧手机,树立自身的差异化优势,一场关于AI的智能手机打造也由此打响。而在荣耀、小米、魅族等众多国产手机厂商的推动下,中国有望借力AI成为未来手机真正的全球领导者,同时未来手机也将迎来三大层面的改变和发展新机遇。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