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愚人节这天,猎豹移动要推可自我进化的智能机器人,你信么?

今天,猎豹移动要推可自我进化的智能机器人,你信么?

最近猎豹可能要搞一件大事情!日前,笔者与很多媒体朋友都收到了猎豹寄来的一份“特殊”邀请函。说其特殊,是因为与常规的纸质邀请函不同,这次猎豹寄来了一个“蛋”,并且还在“蛋”上写道:“全球首款可思想进化的智能机器人即将破壳而出”。

近几年,人工智能实际上已经度过了概念阶段,并且不少公司都已经推出搭载AI技术的实体机器人。但是这些大多都是简单的对话机器人,就连号称国内人工智能技术最好的百度,其开发的智能机器人“智商”也才到4-5岁的级别,而且还不敢说自己的机器人具有“思想进化”功能,猎豹的这个智能机器人是如何实现的呢?

带着这个疑问,笔者联系到猎豹内部的一位线人询问了一下关于这款机器人的内幕。据这位线人讲,这款机器人叫做CMBOT,是Clean Master Robot的简称。

这位线人讲的很少,笔者将在不同渠道获得的信息拼凑起来,发现猎豹这款CMBOT,实际上很像多年前风靡世界的电子宠物,而且是带有高智商的电子宠物。

今天,猎豹移动要推可自我进化的智能机器人,你信么?

CMBOT是智商很高的电子宠物

CMBOT不需要主人喂食,但是它吃主人的“手机垃圾”。用户只需要打开手机中的猎豹清理大师,打开蓝牙或与CMBOT同处于一个WiFi网络下,并进行绑定,CMBOT就会以“垃圾”为食物茁壮成长。

当然,CMBOT吃掉的“垃圾”是猎豹清理大师扫描出的手机内存垃圾文件和数据。用户在手机上清理的每一兆垃圾,都会通过网络和云端同步到CMBOT的身体里,这些“垃圾”就是他的食物。

但“吃垃圾”这件事远不止这么简单,因为在CMBOT身体里的这些手机清理出来的垃圾文件和数据可以反映出用户平时的生活习惯和兴趣偏好。打个比方,如果CMBOT体内的手游缓存最多,那么你一定是一个忠实的游戏爱好者;如果你喂他的食物中MP3格式的缓存多,无疑你是一个音乐发烧友。

基于AI以及大数据分析,CMBOT会在自己的大脑中为每一位用户画像,并推荐用户最感兴趣的内容,提供个性化的生活类服务。天气冷了,会提醒你多穿衣;心情郁闷,会给你推荐正能量的音乐;经常加班,会为你及时推送重要信息……

看到这也许你也就明白了,CMBOT所谓的思想进化实际上就是大数据分析。根据每天“消化”的手机垃圾数据,来判断用户的使用行为,进而为用户推荐类似的内容。这与小米此前在电视上推出的“拼图墙”功能类似,通过记忆和学习用户的观看列表,记录并分析用户的观看习惯后,便能为用户更加精准的推荐内容。

AI是每家公司都必须重视的未来

在笔者看来,猎豹推出CMBOT智能机器人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首先,AI是每家公司都必须重视的未来。它是计算机程序算法的最顶级展现,猎豹作为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有技术、有数据、有应用,做人工智能也算是水到渠成。

其次,以目前国内的人工智能水平来看,虽然过了概念普及阶段,但还没有摸索出适合现实生活的产品。CMBOT如果成真,那么对于AI真正商业化绝对可以起到促进作用。

但是截至目前,猎豹官方并未对外证实CMBOT的真实性,不妨我们来分析一下CMBOT到底有没有可能成为现实。

第一,猎豹做人工智能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到底以怎样的形式展现是个疑问,CMBOT机器人也许是最理想的一种形式,可问题是猎豹是否能做到AI的“思想进化”。就像一个三四岁的小孩,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的东西越多,他的思维就会越来越成熟。

第二,可以说CMBOT的确有些超前,百度两年前说“百度大脑”已经有三岁孩子的智商,去年说已经到达4岁。百度是国内公认的AI技术最好的一家公司,连他都没有说“思想进化”,猎豹却提出来这个概念,真实性值得商榷。

第三,目前综合外界传出的消息,仅仅知道CMBOT可以靠吃垃圾得知主人的喜好,但还不能说明它可以“思想进化”,笔者认为思想进化是要带有情感辨别功能,CMBOT有没有这种能力还不得知,如果没有预计也会同其他品牌一样,是个只会问答的机器人。

今天,猎豹移动要推可自我进化的智能机器人,你信么?

到底CMBOT是何方神圣,看来要等猎豹官方出来辟谣或证实了。不过很有可能这也是一个愚人节的假消息。科技公司每年在愚人节都会放出一些看似很真但就是不可能的假消息,比如去年滴滴曾说要推出“滴滴快送”、微信上线“气味识别”、天猫推出“流量猫”等,乍一看用户以为是既有趣又有用的功能,但实际上这只是厂商们在愚人节跟大家开的一个玩笑。

至于CMBOT是真是假,或许等到4月2日就能揭晓答案了。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5000万。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