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传首汽集团将投资一嗨租车 出行行业格局愈发复杂

 文/易北辰频道   Jared

19ff0006aa2045484d8f

 

出行行业可以说是近年来最热门和聚焦的产业。在经历了2016年血雨腥风的一年后,看似趋向平稳的局面,实则愈发复杂。

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一嗨租车正通过结盟来募集资金和扩展业务,首汽集团正考虑对一嗨租车进行股权投资。

首汽集团创建于1951年,1992年试水汽车租赁,2014年7月,首汽以“国际化、互联网、市场化”为导向,快速搭建了“实体经济+互联网+资本”的格局,启动首汽租车的重塑之路,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上做出尝试。

2015年初获得首旅集团和首汽集团9亿元人民币启动资金后,相继在2015年7月得到6大银行270亿综合授信、10月获得嘉实基金A轮8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

2016年4月,首汽入主瑞卡租车后正式提出“大出行”战略,结合旅游出行、住宿出行等多维度跨界的全方位出行服务解决方案; 2016年12月26日,首汽租车获得A+及B轮资本运作,总交易额达到21.5亿元人民币。是时,首汽租车称,此举将进一步加强首汽租车行业内和跨行业的整合能力。

纵观过去一年发生的事情,从年初首汽租车收购瑞卡租车,到专车新规出台引发一系列巨变,滴滴收购了Uber后即开放租车板块,而神州租车则推出U+战略,正式进入C2C模式。

再说回首汽或将投资一嗨租车这事。虽然目前,具体投资细节尚未对外披露。但是,毫无疑问的可以预见的是出行市场局面将愈发复杂,出行未来的局将如何走,也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了。

更有意思的是,一嗨租车目前还是滴滴出行的租车服务提供商。由此,业界分析称,若此次投资交易成真,对刚刚进入租车行业的滴滴出行将会造成巨大的冲击。

如此断言绝无空穴来风,二者之间确实有过不少联系与纠葛。科技网站The Information去年曾报道称,为确保汽车供应,滴滴出行曾考虑对一嗨租车进行投资。这两家公司间过去曾有联系:一嗨租车曾是网约车服务提供商快的打车的投资人,后者在2015年与滴滴进行了合并。一嗨租车后来出售了所持的股份。不过滴滴出行目前仍在考虑是否自主购车的决定。

再者,从目前的局势看,一嗨租车的优势在于其拥有诸多的汽车牌照。但上述报道称,滴滴并不认同一嗨租车的重要性,强调后者仅拥有6万辆汽车和牌照。

然而一嗨租车所触及业务遍及中国218座城市,其中半数牌照都在对发放汽车牌照进行限号的城市。此外,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6年12月底,首汽租车的车队规模为3万辆。如果首汽集团投资一嗨租车,车队规模超过9万辆。滴滴出行或许就不得不重新考量下一嗨租车的重要性了。因为,一旦首汽集团确实投资一嗨租车,滴滴出行很可能失去一嗨租车的车辆支持,一时间要找到车队规模过万的租赁公司绝非易事,如此一来,滴滴出行的租车业务也将变得更加艰难。

更何况,除了来自更多竞争对手的挑战,滴滴出行还有更难的挑战,那就是来自监管的难题。目前北京和上海此前已宣布,只准许永久居民驾驶本地车牌的汽车从事网约车服务。还有一些城市颁布了更严格的准则,另有一些城市准则正拟定。

尽管如此,从行业发展来看,对于消费者而言,人们喜闻乐见的是,各家的生态模式进入良性循环阶段,进而产生源源不断的动力推动整个出行行业的发展,最终让消费者享受到更为专业、便捷的租车服务。

(微信公众号: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