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电视新时代,微鲸摸索出的玩法会是行业标杆么?

 众所周知,乐视的确在智能电视领域找对了方向。最早由乐视提出的“平台+终端+应用+内容”策略,对传统电视产业造成了颠覆,其根本在于乐视创造出一种硬件免费而内容付费的新玩法。

实际情况表明,乐视电视发布后,不仅受到用户欢迎,其他厂商尤其是传统电视厂商都一一跟进,可见这一策略的正确。乐视的功劳在于它为智能电视的崛起找对了一个方向,让市场和用户接受并相信硬件免费内容收费将会成为电视产业的新常态。

但这或许也只是其中一个可能,未来还会不会出现其他玩法呢?

智能电视新时代

如果将乐视电视的内容版权看作一个鱼池,游客想要观赏就需要买票。也就是说,如果希望更多的游客来观赏,那么鱼池里的鱼就必须不断增加以保持好的观赏性。在智能电视初期,几乎所有厂商都在复刻乐视模式,极力扩充自家的内容版权库。

但当内容版权实现从0到1后,智能电视厂商就发现,接下来从1到100的路很难走。第一,内容版权从无到有是一个井喷的过程,但要实现下一个几倍增长,需要很长时间;第二,丰富内容版权之后,厂商们也意识到内容虽然增长,但用户浏览量却未增长,原因在于内容过于庞杂,而用户更习惯收看头部内容。

基于此,从去年开始智能电视厂商都在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激发原有内容版权库的深层次价值。我们看到,各厂商都不约而同的想到了人工智能,微鲸、小米、TCL等都先后公布了自己的人工智能技术。

当然,并不止人工智能一个方法可以激活内容价值。近日,微鲸尝试了一种新的方法,在业内看来,这也是一个可行性方向。

微鲸发布的微鲸智能积木是一款与大屏互动的智能硬件,并且拥有系列的内容节目,儿童可以用智能积木和大屏互动,与时下趣味的儿童节目进行玩耍。此前智能积木仅在移动端,如PAD、手机等小屏实现,微鲸是真正实现大屏互动配件的首家电视品牌。

可以看出,微鲸的这种方式与乐视纯粹的“观赏”不同,它是在用户观赏内容之前先做一个引导(智能积木),以一种相对来说有趣味且针对性的方式引导用户观看内容。智能积木是微鲸一款内容+技术的综合硬件产品,微鲸表示这是用内容版权去创新技术的一次实践。

用户会买单么?

激活内容价值可能是接下来智能电视厂商的核心竞争点之一。简单点说,智能电视厂商要想办法调动用户积极性,让其与电视产生更多的互动。

这就好比鱼池除了观赏性以外,还可以加入投食、捞鱼等游戏增加游客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放到智能电视上也是一样的道理,微鲸推出的智能积木就是一种增加互动性的尝试,未来它还可能会有其他表现形式,但道理是一样的。

比如在大屏游戏和应用的运营上,未来微鲸完全可以推出基于电视游戏和应用的体感设备。XBox游戏体感设备的成功证明,大屏游戏市场空间巨大,而在智能电视上,这一市场目前仍处于空白状态。

再比如,在教育市场也有巨大潜力可挖。客厅教育与客厅亲子市场一样重要,各大电视厂商包括视频网站也都在强化自己的教育内容。如果微鲸能在这方面推出一些类似智能积木的趣味学习硬件,也会激活教育内容价值。

类似智能积木的硬件实际上它的技术难度并不是很高,只是需要厂商摸准大屏用户心理和需求,再辅以好的用户体验,就能为除视频以外的大屏内容赋能。而这种做法,目前在市场上除微鲸外,还没有人推出相应的产品。

技术+内容>内容

在内容上,目前所有智能电视厂商都是走乐视模式。微鲸更是其中佼佼者,背靠华人文化拥有众多独家版权资源,接入腾讯视频、芒果TV等视频网站,拥有海量内容。

但是,当智能电视进入新时代,厂商们就要思考如何创新玩法和模式,不能让内容成为一池“死鱼”,要想办法让它们活起来,动起来。

微鲸与乐视,一个后来者一个先驱者,在智能电视的路上有过相同的起步经历。不过,二者的运营思路却并不相同。

微鲸是一家强调技术的电视机厂商,其团队拥有70%的工程师。自成立给外界的印象也一直是技术为先,就像此前推出的VR服务,以及与麻省MIT实验室的合作。

这样的团队面对庞大的内容版权库,利用技术做出的一些改变,如果说其是智能电视的未来为时尚早,不过微鲸的确为智能电视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考。“内容版权去创新技术”,接下来可能会有很多种解读和实现方式。

总之,以售卖内容为主要模式的乐视为智能电视带来了第一次颠覆,颠覆了传统电视产业的玩法,也颠覆了用户的收看习惯。乐视培育了第一代智能电视用户和市场,但这并不会一成不变。以微鲸为例,它就在乐视模式下又为行业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至于谁是未来现在还不能下定论,也许微鲸会像乐视一样,为智能电视带来二次颠覆。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5000万。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