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创新不靠吹,专利不靠堆,三星电子的王朝密码

文 | 柳华芳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改变世界。

三星电子刚刚度过了不平静的一年,却丝毫没有减弱其在地球村的地位,位列2016年Interbrand“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第七,在《财富》世界500强中位列第十三名,三星依旧是科技行业最重要的公司之一。

在收购了哈曼国际之后,三星电子的版图已经全方位覆盖了手机、家电、音响、元器件等消费电子领地,是当之无愧的全球消费电子之王。三星的“科技帝国”不是一天筑就的,是几代人努力奋斗的结果,不只是韩国人的成功,更是全球科技人才合作的成功。

三星不是一家擅长炒作的公司,是真正的技术创新驱动的科技巨头,三星一直引领着消费电子的技术潮流。从曲面电视到量子点电视,从双曲面屏手机到可折叠手机,三星几乎引领了每一次消费电子技术革命。

曲面屏和柔性屏-不可思议的“上帝礼物”

当年,三星推出曲面电视、双曲面手机,引来业界一片惊呼,突破了大家过去的屏显认识,质疑声和赞叹声同在,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一场显示革命正在到来。如今,曲面电视已成高端电视的标配,双曲面屏已经成为高端手机的“宠儿”,三星为消费电子行业带来了一份“上帝的礼物”,美妙而不可思议。

柔性屏是三星正在测试的下一代屏幕技术,YouTube上有很多三星可折叠手机的视频,这将是三星带来的又一份上帝礼物。柔性屏一旦商用化,不仅会改变手机产品形态,还将改变可穿戴设备的形态,带来一个颠覆性的消费电子产品变革。

de9fbff2b7dd0cca06b7f15458484527.jpg

 

三星S8即将上市,从外泄的产品图来看,S8会采用双曲面的全面屏,屏占比超级高,将取消Home键,采用光学指纹识别传感器技术、虹膜识别技术等前沿技术。可以预见的是,三星S8将带来全面屏的新潮,还将带来指纹识别技术的更新换代,新一代机皇依旧是集前沿技术于一身,它将再一次引领手机行业技术革新。

在屏显技术革命的背后,三星带来了全新的场景体验,改变着人们的客厅生活、移动生活、厨房生活…….技术创新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在这个维度上,三星并非一家韩国企业,而是一家人类企业,他推动全人类的技术进步,改变地球村的生活方式。

虹膜识别-即将爆发的安防识别革命

三星S8 会带来虹膜识别技术的真正普及,不久的将来,也许会成为行业标配,一旦虹膜识别技术在手机圈普及开来,那么,它将会快速扩散到整个安防识别领域。

fa72c4776806585701bb5770a110969a.png

 

当然,前沿技术延展到更多领域,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其发生的必然性是无需争辩的,比如指纹识别技术成熟商用化之后,很多企业开始将指纹识别技术应用于智能门锁上。如果虹膜识别普及,那么,可能会带来手机、电脑、电视、门禁等众多领域的安全革命,也可能催生很多新的物种。

对于智能手机来说,相比虹膜识别技术,Y-Octa技术可能更加实用。Y-Octa技术可以将触控传感器集成到屏幕面板,无需在玻璃下面弄一层薄膜,还将减小显示控制器的体积、节省手机内部空间,从而让手机的屏幕更薄、触控更灵敏,带来很多交互模式的创意和创新。

哈曼音响-三星粉丝们的天籁期许

80亿美金收购哈曼国际,三星电子一举拿下来半个音响界,这不仅将推动哈曼系音响的全球化普及,还将带来三星手机、家电、车载设备等众多产品的音响新革命。手机圈和电视圈的朋友们都很清楚,大部分厂商会采用哈曼家族的解决方案,可以期待,三星音响领域的技术创新将会更加优秀。

音响是一个特别领域,也是创新高地,如果三星的研发能力和哈曼音响的专业相结合,那么,智能音响可能出现爆发式成长。三星产品可以实现屏幕、传感器、音响、芯片等几乎完整的自有化研发和生产,这是一个很了起的事情,也预示这三星在产业里更加不可替代。

对此我非常期待,希望三星能够吧哈曼音响融入到智能家居体系中,全面颠覆家庭空间的声音美学,也许这是三星粉丝们最热盼的天籁期许。

技术创新是王道,王朝之路没有捷径

三星电子能够长盛不衰,保持众多领域的世界领先,源于他们对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在技术研发上每年数百亿级别的天量投入,是整个消费电子产业前进的动力引擎。今日之三星王朝,根基深厚,用有无人可以真正动摇的江湖地位,只因为三星电子是产业基石,而不仅仅是一家科技企业。

在国内,一些企业热衷于炒作,动辄标榜黑科技,吹牛不上税,大多技术创新却并非自己研发,只是采购三星等企业的某些元器件而已。三星是世界专利大户,有着无数的技术专利,这是三星技术创新的见证者和坐标,这是三星的核心竞争力。

c075b30d8171a1df5b11f01eefd3bec6.jpg

国内手机发布会,很多企业会对标苹果手机,举例某项技术超越苹果iPhone,却没有敢说超越三星旗舰的,为啥,因为真的超越不了。三星很多技术会限期内独自供应给自家产品,往往一两代产品之后,其他厂家才能用到三星的新技术和元器件,这是无解的技术优势。

王朝之路没有捷径,三星不是吹出来的,千万不能低估三星的强大创新力和供应链体系,想要超越三星的技术,实在是太难了。虽然遭遇一些短期的困境,三星手机终究还是会王者归来。

三星电子的江湖地位摆在那里,创新不靠吹,专利不靠堆,一切都靠研发投入和奋斗,背后是三星全球研发人员的数十年如一日的创新探索。工匠精神也好,木匠精神也罢,牛逼的企业是超越行业边界的,伟大的企业都是全人类的,没有三星就没有繁荣的消费电子产业,如同没有波音就没有美丽绚烂的跨国旅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