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靠才华吃饭,黑马变大哥,NOW直播崛起的商业启示录

文|柳华芳

窗外的椿树冒出了新芽,院子开始绿意浓浓,正是春意好时光,户外直播尽情搞起来,大街上帅哥辣妹多起来。

在移动直播的洗牌大潮中,疯狂烧钱模式正在褪色,而成立不到一年的NOW直播却逆势狂飙,不仅成为后来居上的直播黑马,更是开创了以才艺型直播的正道玩法。

3月29日,中国直播产业领袖峰会在杭州举行,NOW直播、映客、花椒等直播平台获得“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直播平台”奖项。NOW直播一年内进入直播行业第一阵营,成为直播下半场的独特角色。

  d3d6afc41c064c2f5c0acb20c987e579.png

成立时间晚,走才艺型直播路线,出身企鹅家族,NOW直播非常有态度,不走寻常路,却实现了极速崛起,正式跻身直播行业第一梯队,从行业黑马变身实力大哥。

定位全民才艺平台,正道成功的绿色直播

2015-2016是移动直播爆炸式发展的两年,在资本推动下,直播行业进入了短暂的野蛮生长期,一时间陷入了鱼龙混杂、擦边软黄等行业乱象。

大量长相娇好的女子进入主播圈,内容混乱不堪,同质化十分严重,造成了网友的审美疲劳,也让直播行业很快进入到洗牌通道。

在NOW直播平台上,古筝高手、棉花糖大叔、国家级口技达人、酒吧歌手等众多领域才艺达人成为了草根明星,雅俗共赏的民俗文化在这里扎根生芽。很多直播平台放大了人性的本能欲望和恶的一面,NOW直播却放大人性正能量和审美取向,NOW直播的正道成功反而成为直播界的一股清流。

直播行业正在寻找出路,有持久生命力的直播平台才是最后的赢家,NOW直播选择了绿色直播模式。不仅力推才艺型主播,更是推动了“直播+”战略,在影视、公益等众多领域进行跨界合作,突出跨界价值创造,追求生态质量。

背靠腾讯,NOW直播有超越同行的各种软硬件条件,腾讯视频、腾讯影业、腾讯动漫等平台成为NOW直播的上游生态,NOW主播又机会被输送到更专业的企鹅家族平台进行内容录制、包装等,缩短成长路径,实现长线成功。没有选择拼资源、拼主播数量、拼补贴等同质化竞争,而是在直播技术上进行创新探索,形成模式、内容、技术三位一体的绿色直播发展路径。

重视内容价值,回归人性本真

互联网行业投资密集,一旦出现一个不错的领域,立马出现无数玩家,这也导致了为了创新而创新、为了不同而不同,却忽视了产品初心和社会价值。直播行业的掘金者们往往过度关注了短期诉求,忽视了长久生存的商业常识,在洗牌期的大背景下,是时候反思一下了。

腾讯有非常庞大的泛娱乐战略布局,无论是OMG,还是SNG,都深度介入了泛娱乐大产业,只是介入的方式不同。NOW直播非常重视内容生态,一边发力才艺型直播生态,一边推动重磅影视IP合作,已经与《速度与激情8》、《爵迹》、《星际迷航》等多个知名影视IP进行了跨界合作。

 96d645e33f50fb9b3df087d25cee6c2c.png

更值得行业研究的是,NOW直播在影视垂直生态进行了深度融合,不仅仅是直播内容生态,更是打造了一套完整的QQ影视宣发体系,用创新直播产品和技术,为影视宣发带来零距离、强互动的立体化新营销模式。

NOW直播坚持正道成功,不仅体现在内容生态的正能量,更是在产品端进行了人性化关怀的创新。公益活动的直播中,网友可以通过给主播打赏,也可在直播界面的直达入口进行捐赠,一边通过主播传播公益,一边缩短用户捐款路径、提升捐款效率。

 26e9005d54858f936080181ff0ede7e8.png

现如今,直播行业是内容消费,更是精神消费,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人文价值层面。NOW直播的崛起,证明了正能量内容和价值取向也可以有流量、有体量、有分量。直播行业的未来在于精神消费,也在于年轻人的品味、热爱和成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