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定了!AlphaGo与柯洁将于5月23日大战三回合

8cbf845cf52735f32ff276a31196382c.jpg 

科技先生4月10日讯,谷歌中国与中国棋院今天下午在北京联合举办发布会,宣布将在今年5月23日-27日在浙江乌镇与包括柯洁在内的中国顶尖棋手进行对决,AlphaGo2.0也随之横空出世!AlphaGo从去年3月人机大战4-1胜李世石一战成名,如今AlphaGo已经进化到可以抛弃人类棋谱只靠深度学习增长围棋实力的2.0时代。而在本次对弈中,柯洁或难取一胜。

此次代表人类出战的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职业围棋九段选手柯洁,而代表机器一方的则是AlphaGo的2.0版本。此前,该版本曾化名Master,以在线对弈的形式击败了包括柯洁在内的所有选手,60战而无一败。

乌镇围棋峰会为期5天,但不同于此前与李世石比赛的五局三胜制,AlphaGo此次与柯洁对弈仅有三局比赛。据谷歌与中国棋院方面介绍,除AlphaGo与柯洁将进行的三场比赛之外,挑战赛还将安排配对赛与团体赛。在配对赛中,两位棋手将分别与AlphaGo组队,挑战棋手如何理解AlphaGo的独特风格,并与之合作。而在团体赛中,五位中国顶尖职业棋手将组成战团,以集体智慧对抗人工智能。

2016年的人机大战,在李世石输掉第一场比赛之后,柯洁在微博上是这样说的,“就算阿法狗赢了李世石,它也赢不了我。”因为这句话,也因为这场人机大战,柯洁瞬间成了“网红”。

不过,经过了第一次人机大战和亲自与Master对垒之后,柯洁已经变得谦逊起来。他虽然说自己是对战人工智能的“老司机”,但跟机器人对抗失败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2.0版的AlphaGo的特点是摈弃了人类棋谱,只靠深度学习增长围棋实力。柯洁有一次与Master对弈后彻夜难眠,他思索如何应对对方新的非人类棋手的思维方式,不知不觉天就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