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基金平台之战:半路杀出的京东金融,热锅上的蚂蚁金服

 2a19b79f8d10afdd1be6396642e4730f.jpg

文|柳华芳
 
刘强东乐于炒菜,马云善于熬鸡汤,从电商世界的猫狗大战,到互金江湖的天地之争,京东和阿里是一对永恒的对手,京东金融和蚂蚁金服也成为相生相克的生死冤家。
 
京东金融大力推动金融科技,普及Fintech理念,成为金融科技的创新旗手。蚂蚁金服则宁死不从,生造出一个科技金融,强推techfin,宁可转弯绕道,也不能形成跟随京东金融的场景。
 
三月末,蚂蚁金服宣布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6月正式上线,首批五家基金公司接入。4月7日,京东金融上线了首家金融机构自运营平台--京东行家,面向整个金融行业开放,首批有九大基金公司入驻,蚂蚁金服控股的天弘基金也在第一批入驻名单中。
 
此时江湖又噪起来了,蚂蚁金服先喊出来了,京东金融先上线了,谁抄袭谁,谁才是旗手,一下子变得有趣起来了。蚂蚁金服未准备好,先喊出来了,说明已经是热锅上的蚂蚁,而京东金融看似半路杀出,却成为最早上线的金融机构自运营平台。
 
为什么京东金融跑在了前面?
 
在阿里和马云的粉丝人群中,他们觉得马云教主理所当然“千秋万代、一统江湖”,他们不敢相信京东金融很多方面跑在了前面。事实上,蚂蚁金服这几年压力山大,不仅让微信支付抢去了半壁江山,还间接助推了京东金融和中国银联的深度战略合作,在网络支付江湖上,已经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大格局。
 
在金融市场,蚂蚁金服走的是抢传统金融机构生意的破坏式道路,而京东金融选择了开放连接的融合式思路。没有包袱的京东金融迎来了创新爆发期,快速成为金融科技的中国旗手,与传统金融机构形成了非攻的和天下局面,并让自己的金融科技加速走向金融行业。
 
京东行家的诞生,并不是一个偶然,而是京东金融基金平台的顺势而为。早在2017年初,京东金融已经在推进基金平台的转型升级,从自主运营向自运营平台转型,打造开放平台,为基金行业赋能。
 
京东金融早已部署了向机构业务、对外输出业务、产品定制业务进行拓展,整合内外部资源,为京东行业的推出做好了先期准备。通过金融机构自运营平台,京东金融可以为行业提供菜单式的、嵌入式的基础设施服务,输出技术能力和平台资源,释放金融科技的力量,而不是追求垄断或控制,故而更加敏捷快速。
 
平台模式进化:从自媒体平台,到自运营平台
 
在金融机构自运营平台领域,京东金融、蚂蚁金服再一次碰撞,让全行业更加关注平台模式的玩法,自运营平台的本质是什么,能带来什么价值呢?
 
京东行家的自运营平台,蚂蚁金服的财富号,在产品模式上有点上微信公众号,让金融机构变成一个服务或内容的节点,并赋予二次开发的能力,让用户可以在平台上享受到一站式的金融服务。京东金融代销的基金有3000支,普通用户可以通过京东行业更个性化地管理自己购买的基金,基金公司则可以更加全方位地向自己的客户提供信息和服务。
 
通过自运营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金融机构和客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和时空割裂,并进一步通过api接入创造智能化工具,推进数据化运营。无论是京东金融,还是蚂蚁金服,谁能够为金融机构和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化、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能力,谁才会成为真正的平台级赢家。
 
自媒体平台越来越繁荣,带来了去中心化的内容革命,也带来了内容价值的重塑,那么,京东行家的到来意味着什么呢?
 
金融机构的服务、销售、营销也许将会发生有趣的变化,也许会彻底改变基金公司的营销方式,并大幅降低基金公司的销售转化成本,从粗放运营时代,进入到以用户为中心的数据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智能运营时代。
 
平台之争,谁是未来王者?
 
京东行家已经上线,蚂蚁金服“财富号”六月上线,基金公司们一下子要面对两大平台,该如何选择平台,如何应对新变化呢?
 
蚂蚁金服旗下有天弘基金(蚂蚁金服控股),有点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基金公司自然要防备着蚂蚁金服,害怕自己的产品销售数据被竞争对手看到,以免成为别人的垫脚石。相比之下,京东金融并无自营基金业务,是纯平台,自然更有利于聚拢基金公司,这是京东金融的独特优势。
 
从互金江湖大局来看,虽然有很多综合性互金公司,但是,真正具有平台级生态驱动力的并不多,而京东金融、蚂蚁金服是诸多平台中的技术实力、用户资源、消费场景等方面最全面、最强大的。但是,无论是蚂蚁金服,还是京东金融,在金融机构自运营平台方面,都是早期阶段,都处于红利期,聪明的基金公司会选择双平台入驻,既不得罪,也不错过。
 
从两大巨头的风格来看,两大平台的走向也会不同,京东金融可能会更加侧重于金融机构的服务和技术输出,蚂蚁金服可能更加看重短期利益。长远来看,基金公司最好两边都进驻,一方面可以不错过任何平台机会,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过度依赖某一平台方。
 
谁是未来王者,现在不便下定论,只有价值创造者才能成为终极赢家,开放连接的金融科技生态是未来产业的大方向。京东金融需要更加快速迅猛,蚂蚁金服需要忘记过去的老皇历,只有开放创新,才能走向生态共赢,不必消灭一切,更需改变活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