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QLED时代来了,2017会是量子点电视的全面爆发年吗

 

深处电视业发展大潮中,每次都是新的显示技术来扮演产业升级换代的火车头。从球面CRT到纯平CRT,再进化到LCD液晶、LED背光、OLED,而发展到今天,QLED量子点让电视显示技术达到新高度。

可以说,在经历了去年的迅速发展之后,2017年将是QLED的真正爆发元年,一场量子点电视风暴正全面袭来。就在4月13日, 北京,由中国电子商会主办的《2017年国际量子点显示产业论坛》上,中国物理学会液晶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直言:“目前国内更先进的QLED量子点则有着巨大的增量市场,前景很好。”

一句话,2017年乃至未来3-5年电视业必定是量子点的天下。为什么这么说?

1、方兴未艾的量子点,俘获用户的新利器

何为量子点?何为QLED?

1983,贝尔实验室科学家偶然发现一种微小粒子(或者说是纳米晶体,属于半导体的一种)具有独特的电学特性,数年后耶鲁大学的物理学家马克·里德将其命名为量子点。

量子点可以通过改变自身大小,把led光源转换成不同的颜色。它比常规的液晶分子偏转拥有更好的色彩传递能力,让更多色彩可以被使用者接收到。实际上,量子点这个概念在2013年前一直默默无闻,而随后索尼发布了一款使用了这种无机半导体纳米晶体的液晶电视将这个概念引爆,而在国内,2014年TCL推出了中国第一台量子点电视H9700,之后三星、海信也都加入了量子点电视阵营,到了2016年国内量子点电视时代全面爆发。

图为《2017年国际量子点显示产业论坛》上展示的量子电视产品

在《2017年国际量子点显示产业论坛》上,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美国Nanosys、Spectracal、奥维、中怡康、TCL、三星、海信、纳晶、北达聚邦、国美、苏宁等中外量子点产业研究机构以及量子点电视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均认为,量子点将是电视产业的未来。

实际上,说的通俗点,量子点电视和原来的液晶电视相比,就是通过这种新的粒子技术提高电视的色彩饱和度,能换来更好的画质,更好的体验,而且节能减排,使用寿命更长。在QLED中的“Q”就是代表量子点技术。由于在画质、成本、功耗、寿命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量子点电视更易于被大众消费者所接受,其必将率先在高端彩电消费市场打开局面。

而根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赛西实验室检测,选择了三星、TCL、海信三款量子点电视与同等价格、同等尺寸的液晶电视相比,量子点电视的白场亮度、峰值亮度、黑场亮度、色域覆盖率、动态对比度等确实更有优势。

所以,量子点电视方兴未艾,也将成为当前消费升级大潮中俘获用户的新利器。市调机构NPD Display Search预测,量子点电视在中国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100%,有望从2016年的60万台增长到2017年的120万台,同时全球范围内也会从300万台增加到600万台。

2、比拼的核心,2017的爆发之年

毋庸置疑,当下的中国乃至全球彩电产业正在进入一个发展的新十字拐点,传统的液晶显示技术面临被淘汰,面对下一代显示技术——QLED量子点,国产彩电厂商的选择将决定其后十数年的命运和地位。

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动和消费升级的崛起,消费者更看重提升自身生活品质的高端产品。这对立足高端电视领域的量子点电视无疑是一重有利刺激。

数据显示,QLED量子点是后来者居上,2016年全年销量7倍多于OLED。

可以说,围绕量子点将是电视厂商们在2017年比拼的核心。目前,TCL、海信、三星位于国内QLED量子点电视第一阵营,他们抢先入局,并尝到了甜头。

据了解,在国内的面板企业方面,如京东方、华星光电、龙腾光电等都有量子点技术的相关研发、生产。三星、TCL、海信和国美、苏宁、京东、天猫、五星、重百、唐百等渠道商今年的量子点电视签约金额将达到100亿元。在量子点上游企业和整机厂商的积极推动下,2017年将是量子点电视加速普及的一年。

此外,在《2017年国际量子点显示产业论坛》上的高端对话环节,北京交通大学徐征教授表示,量子点在显示技术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基于量子点光致发光特性的量子点背光源技术和基于量子点电致发光特性的量子点发光二极管显示技术。其中电致发光是真正具备自发光特性的量子点技术,也是未来彩电业未来努力方向。

目前,电致发光量子点技术正在研究进行中。一旦研制成功,未来量子点电视就变成了柔性介质,还可以卷曲,量子点被做成柔性屏用于印刷也将成为现实。另外,科技部“十三五”计划中已把量子点打印显示列为关键性技术。所以电视领域应用之外,量子点显示技术的发展空间将有着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结束语】

总之QLED量子点电视突破了LED技术的天花板,是基于高端屏显技术创新的高品质彩电产品,对于中国消费电子市场的消费升级有着重要意义。

如今,TCL、海信、三星已经走在了前头,在而对于其他的电视厂商,前方或将跟随这一脚步,具体如何发力,在接下来的几年将至关重要。

更重要的是,量子点正在引领高端电视新风向,当前各类同质化比拼中,国内彩电厂商奋力往上游的量子点技术研发上发力是一条途径。可以预见,2017年将是量子点电视的爆发之年,对于身在局中的电视玩家们,当下最需要做的就是继续加大投入,加速再加速,只有这样才能抢占先机,在新风口上成功掘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