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苏宁金融实现2000亿小目标,盈利后向“万亿”突破

 

又是一年财报季!从数字变化中能窥探出很多。

就在今年3月末,苏宁发布了新的季度财报:2016财年,苏宁营收1485.85亿元,同比上涨9.62%。去年第四季度归属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亿元,而2017一季度再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1亿元。

与此同时,苏宁的现金流则大幅增加。值得一提的是,在苏宁的新财报中提到,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其在零售、物流、金融三大业务单元的盈利结构上形成了清晰明确的模型,已实现了单季度盈利。自此,苏宁正渐渐走出经营泥沼,完成从业务模式向盈利模式的转变。特别是苏宁金融成为潜藏的赢利点,是苏宁最具成长潜力的业务,值得研读。

而近日根据苏宁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苏宁金融2016年交易规模超5000亿元,净增激活会员突破1000万;2017年一季度,苏宁金融整体交易量突破2000亿,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和企业贷款规模都同比增长近3倍,并实现了盈利。

自此,苏宁金融成为时下市场上为数不多实现盈利的金融科技公司,也成为其跻身金融科技‘第一阵营’的重要筹码。这还表明,苏宁金融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蓄势,只待全面加速挺进,迎来爆发的拐点。

1、方千百万亿梦想如何推进

在踏上“实现盈利,季度交易量突破2000亿”这一台阶后,苏宁金融还有着更大的野心。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Q4第三方支付数据报告显示,苏宁支付在2016年Q4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份额中占2.0%,虽然和支付宝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但能在如此短的时间有此斩获,算是做得不错了。

据了解,2017年,苏宁金融将全面升级风控能力、融资能力、盈利能力,利用O2O融合发展优势、生态圈资源优势等六大能力加速发展。

就在4月14日,苏宁金融还宣布将启动贯穿2017全年的“千百万亿•普惠财富梦想”战略。据悉,“千百万亿”战略将在南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0座城市陆续开展,推出涵盖“吃”“玩”“住”“喝”“购”等1000场活动,为100万人打造普惠财富梦想,完成苏宁金融全年1万亿元的交易量目标。

在418前后,“千百万亿”战略之“一元狂欢”活动将先后在南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成都等地落地。活动期间市民只需在苏宁金融APP零钱宝内充值一元,即可参加抽奖活动,只需一块钱,就有可能吃上一顿满足的自助餐,或体验一把VR,或与中超球员一起享受胜利的欢乐,或拥有一直梦想的3C产品。

现实中,今年的互联网金融江湖正处在洗牌风暴中,而这时候苏宁金融加足马力,向着更高的山头挺进。感觉有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味道。苏宁金融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洗牌中看似危实则是机,对于拥有线上线下完整的金融链条的苏宁来说,这是其弯道赶超的机会。

2、苏宁金融崛起背后的思考

值得关注的是,种种迹象表明,金融已经成为苏宁整体业务的一个重头戏。为什么会这样?

答案是:情势所迫,顺理成章!金融是块肥肉,君不见,如今京东、腾讯都是通过金融业务迅速提升了自家的体量。苏宁自然也要在金融领域发力。

在前方的互联网金融大战中,苏宁金融的胜算能有几成?答案未可知。但在我看来,最起码,苏宁金融有着自己的三大优势,值得放手一搏。

其一,就是可以依托老牌苏宁的多年积累,能为苏宁金融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场景和持续增长的客户资源。

客户资源无需过多赘述,苏宁原来的海量用户可以直接转换而来。对于场景化的力量,这就是苏宁金融的另一个推力。在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各路大军中,只有满足了用户不同的场景需求,才真正有发展的后劲儿。可以说,互联网金融的明天就是要跟着场景走,金融服务需要与具体场景直接对接、无缝融合,融入消费、理财、信贷、营销等多种环节,才能最终走得长远。

而这从苏宁拥有着全国的线下门店、线下生活广场,有线上电商、体育、置业、物流等各大产业,最终都能提供各大金融消费场景。

其二,就是苏宁金融的O2O力量。在线上,依托苏宁原来的会员资源,苏宁金融设立金融门户;在线下,依托苏宁全国众多门店,设立家庭财富中心,打造完整独特的O2O闭环体系。截至2016年底,苏宁财富中心已经在全国58个城市布局超过了110家门店,为用户提供“家门口”的投资、理财、咨询等金融服务。

其三,业务齐全,可对用户进行全面服务。从2011年开始涉足金融业务,苏宁金融建立了支付账户、投资理财、消费金融、企业贷款、商业保理、众筹、保险、预付卡等业务模块。去年12月,江苏苏宁银行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至此,苏宁金融的业务线基本实现了全方位布局。

总之,金融业务的快速崛起并实现盈利,让苏宁的多元盈利结构开始显现,并帮助苏宁整体最终走出经营泥沼。随着苏宁金融在2017年的大举挺进,届时无疑会让苏宁的整体盈利水平再上新台阶。

而从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来看,今年将是决定性的一年,有人雄起,更有众多的玩家掉队、倒下,最终,各家谁能拿到驶向成功彼岸的船票,很快将见分晓。所以,对苏宁金融来说,方向已经选对了,战略布局也已妥当,接下来要做的战术上更加勤奋,加速前进,前进进!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