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响铃:网络借贷面临终极大考,未来该何去何从?

 

文/曾响铃

 

2月23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将通过资金存管机制,加强对网贷资金交易流转环节的监督管理。正如相关监管部门领导在会上指出,《指引》是监管层决心支持行业发展、规范行业行为的思路延伸,这既是政府的一记重拳,也是行业必须经历的一次阵痛。无论是第一梯队的陆金所、人人贷等,还是对行业新秀飞贷、中业兴融等而言,都是史无前例的一次考验。

资金存管限期将近,网络借贷遭遇终极大考

自从《指引》发布后,网络上就有各种解读,但我们仍然有必要理清楚当前的行业现状以及《指引》带来的一系列反应。

首先说说《指引》发布的背景和目的。

《指引》“猛如虎”,银行存管待变革

一直以来,网络借贷平台银行存管进度就缓慢。这一是因为银行存管有一定的门槛,比如银行要求平台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000万、正常运营时间较长、知名投资机构领投背景......等硬指标,能达标的网贷平台屈指可数;二是因为银行资金存管的技术门槛非常高,很多平台并没有足够的技术队伍来支撑,三是因为“银行存管”意味着银行有权审核平台所有资金流向增强透明度。那些不合规的平台无法,就不愿接受监管。

而且,网络借贷行业一直有两大谈之色变的怪事:“资金池”和“跑路”,还有一些非法集资、非法吸储等一系列运作,再说经历过过快发展后整个网贷行业到了不得不严管的时期。面对这些旧情况新问题,更加严格的规范势在必行。

再来说说影响。

1、多头存管模式被“枪毙”

此前,银行与网贷平台开展资金存管主要有三种模式:银行直连、直接存管和“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联合存管。此次出台的《指引》则明确叫停了多头存管模式,所以那些采用联合存管的平台需要尽快进行整改,采取银行直连或直接存管模式,尤其是那些网贷平台接入两家或多家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企图以此规避银行对平台资金交易的全面监测,这下成了“偷鸡不成蚀把米”。

2、毫无核心能力的中小平台将面临生死劫

目前,一些平台已经签约或正式上线银行存管,如宜人贷已与广发银行完成对接并上线,云钱袋已与西安银行签订存管协议,但暂未签订银行存管的平台仍占多数。如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23日,全国共有235家P2P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只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的10.06%,其中有142家平台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只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的6.08%。

而且银行存管从资金存管协议签订到整个系统上线最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面对合规整改期限的紧迫性,选择退而求其次良性退出或是一些平台的最好归宿。

因为接入银行资金存管费用并不低,运营成本也在提升,高成本必将多数中小平台挤出门外。而且相比以前的监管政策,《指引》再次提高了门槛,比如预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须满足五个条件,并还设立了“准入门槛”。那些风控、合规性不高、规模较小的平台,极有可能被加速淘汰。

3、银行顾虑犹存

尽管已有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恒丰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8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但不管从数据还是市场反响上都可以看出,银行承接P2P存管业务的速度并不快。之前E租宝等恶性事件的发生,令行业的不确定性加大,银行仍然担心声誉风险,宁愿敬而远之,再加上当前网贷行业的业务体量还相对较小,银行开展此类存管服务的积极性自然不足。

不过好消息是网贷背后是大量的个人用户数据,这将有利于银行开展理财等资管业务,再加上对利润的追逐,有些银行已经蠢蠢欲动,比如3月28日,平安银行正式宣布上线“存管家·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产品”,与此同时,平安银行已与30家网贷平台签署了意向协议。

总之,《指引》的到来意外着网络借贷行业加速进入稳定规划期,优胜劣汰将更加明显。2017年注定是网贷行业步入深度调整的合规发展时期,清晰的监管政策会使网络借贷行业重新洗牌,不良平台在清晰的监管之下即将面临淘汰,合规经营平台则脱颖而出。

 

“否极泰来”,网络借贷平台的明天在哪?

既然行业在进入最后的排序赛,各类网络借贷平台必须让自己有个好“名次”,不被淘汰出局。响铃这里暂列三点,以抛砖引玉。

1、深耕垂直领域,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如今网络借贷平台五花八门,单是P2P模式的就上演着“千团大战”,且同质化极其严重。若要被“剩下来”,唯有打造出差异化,塑造出核心能力。其中在垂直领域做深或突出某一核心功能完成行业占位不妨一试。

比如喊着“37°理财家”(37°C为人体安全体温,意思是用大数据风控护航健康理财)的中业兴融选择在社区医疗、三农健康以及出境旅游等垂直领域发展,并提出安心、健康、合规三大宣言。

“存管家”系统针对网贷平台开发多种交易模式,可以支持充值、投资、还款、提现、流标、债权转让、红包、优惠、积分兑换、费用扣划等各种交易模式,还能够支撑对应交易的峰值操作。

对于P2P网贷这一“烫手的山芋”,陆金所则联合前海征信成立“人民公社”开放平台,专为P2P机构提供流量获取、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系统平台等服务。作为唯一入选美国沃顿商学院的中国金融案例,飞贷则突出高效,“随时随地”手机APP贷款,全部的贷款申请和审批只需五分钟。

2、自己安全,才能让客户安心

让客户安心的第一要义就是得有一套真正靠谱的风险监控技术,平台必须在风控、贷后管理不良资产处置方面做出投入。尽管行业中,不少平台会对逾期率、不良率以及交易规模等进行粉饰。但一旦真刀实枪对垒,政策真正落地,那些逾期、坏账数据等没办法掩饰,平台也将“裸泳”。

“存管家”就宣称自己是一套具备自主管理、自主运营且安全高效的网贷存管业务技术系统,且支持账户资金信息查询需求。据说,该系统通过设立资金存管专用账户,以及网络借贷客户子账户、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自有资金账户、担保人账户等多层账户体系,来实现资金分账管理。主打“安心”的中业兴融则采用纳米级风控体系,来严格筛查遴选第三方借款项目,并运用大数据场景化风控模型,通过数百项评测维度展开项目评审,再加上自主化银行级安全系统和第三方过失保证金机制,来完成安心的服务承诺。飞贷则针对每次贷款都需要对客户进行重复审核的现有信贷方式,采取“一次授信,终身使用”的方式让客户安心方便。

如今网络借贷,客户“安心”已成显性需求,需要落地到细节中。

 

 

3、“守规矩”的平台更让客户平稳理财

行业中,很多网贷平台一直在在不遗余力地强调理财收益有多高有多好、理财如何简单直接快速,但用户实际第一关心的是平台合不合规,自己借贷有无风险。也就是现在网贷不能再只求高收益,而是求“稳健”。

中业兴融在发布“37度理财家”品牌宣言后就喊出“健康理财,幸福到家”的口号,对外强调自己的“合规”。在资金存管上,对外告知用户平台资金与华瑞银行直接对接完成存管,并严格规范信息披露,详细清晰披露信息的同时还定期公示运营月报,在行业一片高收益的呼声中,中业兴融却主动调整年化收益,以适应行业步入成熟健康可持续发展要求。这些看似“鸡毛蒜皮”,却让用户能感知到稳健可靠。同样对于信息披露,金联储则是通过落实北京网贷协会的“1+3+N”网贷行业监管模式(“1”是指成立网贷行业协会,“3”是指产品登记、资金存管和信息披露三项措施),让用户放心。

当然自己“守规矩”还不够,还得让用户知道你“守规矩”。另外网贷平台也需管理好用户的收益预期,提醒用户抛弃侥幸心理,警惕高收益平台,并采取分拆鸡蛋和篮子,巧妙完成跨平台、多周期的投资组合。只有真正为用户着想的平台才会活下来,网贷平台不能单只是借贷收益平台,而应该充当理财顾问,与用户之间不能光是做交易,更应该交朋友。

 

总之,说得好,不如做得好,网络借贷做的是虚(网络、金融)的商业,只有真正让用户“踏实”,自己才可能“结实”。也只有结实起来,才可能在后半场活下来。


 

曾响铃,作家,资深评论人,2016年度十大作者,TMT新媒体“铃声”创始人,[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作者,钛媒体、虎嗅、i黑马、创业邦等近60家媒体专栏作者,《商界》等多家杂志撰稿人。微博账号:科技向令说,微信号:xiangling0815。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